邯郸治超“紧箍”再紧 货运市场或涌价费上扬潮

2016-09-21 15:37:16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今起,河北省严禁“双排车”进入高速公路,并统一车辆超限超载执法认定标准。相比原标准,新标准在超限方面明显收紧,六轴货车车货总重由原来的55吨降为49吨。

    货运成本提高将成确事

    记者了解到,新修订的《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已于2016年8月18日经交通运输部第18次部务会议通过,自2016年9月21日起施行。此次公路超载超限治理新规有七大举措,分别是修订国标GB1589对于货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的标准;修订《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管理规定》,使之与国标GB1589统一标准;开展源头治超;实施路警联合执法;完善信用治超;开展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推进治超大数据应用。

    最大变化是,我国使用了12年的货车超载超限标准吨位将全线降低,6轴车由55吨变为49吨,6X2牵引车限重46吨。换言之,与之前相比,今后的运输车辆需要大大减少货物装载量才能合法上路。

    从源头上统一标准车型,是新规不同于以往的亮点。一是在重质量超限认定上,交通运输部经与公安部、工信部等部门协商一致,按照GB1589确定的最大质量限值作为超限认定标准。二是在外廓尺寸超限认定上,继续沿用了车辆高度4米的标准,车辆长度参照GB1589调整为18.1米,车辆宽度调整为2.55米。并在此基础上,对超过宽度和长度标准,但符合《汽车、挂车及汽车列车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规定,且车货总质量未超过限定标准的冷藏车、汽车列车、安装空气悬架的车辆以及专用作业车,不认定为超限运输车辆,使之与车辆生产标准保持一致。

    记者注意到,《规定》明确了治超处罚自由裁量权。对于尺寸超限以及重量超限的违法行为,根据违法行为性质、情节和危害程度,明确了处罚自由裁量权。其中,尺寸超限的,按照超限程度分别处200元以下、200元以上1000元以下、1000元以上3000元以下的罚款;重量超限的,明确了每超1000千克罚款500元的标准。

    《规定》明确提出,对1年内违法超限运输超过3次的货运车辆和驾驶人,以及违法超限运输的货运车辆超过本单位货运车辆总数10%的道路运输企业,由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依照《公路安全保护条例》第六十六条予以处理。

相关新闻

姜德果:全面提高治超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

2016-09-20 08:18:04

9月19日,全省治理货车非法改装和超限超载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石家庄市召开。副省长姜德果出席会议并讲话。

邯郸市首套公路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将启用

2016-09-19 15:07:15

9月18日,记者从邯郸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邯郸市首套公路科技治超非现场执法系统落户复兴区。这套系统实行全天候监控,无死角覆盖。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