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48名外国留学生穿汉服拜孔子

2016-09-23 08:4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22日,来自印尼、苏丹、埃及、尼泊尔、俄罗斯、津巴布韦等17个国家的河北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依照中国传统仪式,身着汉服,礼拜孔子,举行入泮礼。

48名外国留学生河北保定穿汉服拜孔子

    22日,来自印尼、苏丹、埃及、尼泊尔、俄罗斯、津巴布韦等17个国家的河北大学孔子学院奖学金生,依照中国传统仪式,身着汉服,礼拜孔子,举行入泮礼。

    当日15时30分许,记者在位于保定市生态园内的新莲池书院学古堂内看到,48名留学生头戴中国传统文生帽,身穿黑底红边、宽袍右衽的典雅汉服,腰围红色系带,伴随着韵乐庆典的乐曲,在司礼的主持下,老师为学生正衣冠,学生面向孔子行教像行三跪九叩之礼,并向老师鞠躬。后依次进行沃盥、祭笔拜笔、击鼓明志等仪式。

    “子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人不知而不愠,不亦君子乎?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入泮礼在整齐的集体诵读声中结束。

    据该新莲池书院学古堂司礼李先介绍,在古代,新学员都需进行名为“入冸”的入学仪式。《礼记·王制》记载:“学童首先换上学服,拜笔、入泮池、跨壁桥,然后上大成殿,拜孔子,行入学礼。”

    来自俄罗斯的留学生凯特表示,参加了入泮礼,对中国的古代礼仪和尊师重教的传统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更加珍惜免费来中国求学的机会。自己将努力学习,把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带到俄罗斯,教更多人学习中文,了解中国,促进两国共同发展、人民友好相处。

相关新闻

汉服美女送中秋祝福

2016-09-14 10:37:03

南京汉服美女客串快递员送中秋祝福

2016-09-14 10:36:19

9月13日,来自中国药科大学的汉服爱好者来到南京清江苏宁广场客串苏宁快递员,为市民送去快递的同时送去免费月饼,送上一份独特的中秋祝福。泱波 摄

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举办汉服集体婚礼献礼教师节 (组图)

2016-09-10 17:55:22

9月10日教师节当天,12对新人在石家庄石门实验学校举办校园汉服集体婚礼。

献县5对特岗教师集体举行汉服婚礼

2016-09-10 13:30:46

悠悠琴声,采采汉服。相祝相贺,美满幸福。9月9日上午,一场特殊的汉服集体婚礼在献县文化公园隆重举行,5对特岗教师新人戴冠绾发、着传统玄色汉服,在众位亲朋好友的见证下喜结连理。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