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邯山区南街村宛如“清明上河图”

2016-11-10 15:26:16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11月9日上午10点,邯山区河沙镇南街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一场别具特色的书画展正在进行,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和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

邯郸邯山区南街村宛如“清明上河图”

    11月9日上午10点,邯山区河沙镇南街村的一个农家小院里,一场别具特色的书画展正在进行,吸引了十里八乡的村民和书画爱好者前来参观。举办书画展的是村里的农民书画家冀学武,他告诉记者,举办书画展有两个目的,首先是宣传村里已蔚然成风的书画文化特色,其次是今年以来,结合固有的文化底蕴,村里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仿照冀南传统民居的形式对村里的部分民居进行了改造,走进村庄宛若进入了“清明上河图”,书画与村景巧妙结合,彰显了美丽乡村的魅力。

    冀学武告诉记者,自1995年11月,南街村里文化人就自发在全国首批成立了农民“南街书画社”,创办的初衷是想从练习书画入手,把周边十里八村的书画爱好者聚集过来,把青年农民从麻将桌上吸引过来,把中小学生从网吧收拢过来,用传统文化的魅力,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也同时力争带动一批人,影响一代人,造福一方人。书画社成员由最初的6人,发展到现在的65人,还培养90多名青少年书画爱好者。各级媒体纷纷予以报道。新华社内参曾以《邯郸·南街村·文化建设成为农民的加油站》为题进行介绍,称赞南街村已成为基层文化普及工程的典范。

    21年来,南街书画社不仅造就了一方文化的空前繁荣,也成就了一批高素质的文化人才。17名“泥腿子”分别成了画家、书法家和诗人。其中省级美术家协会会员3名,市级书法家协会会员4名,市级美术家协会会员4名,市级诗词楹联协会会员6名。一个村级书画社,8年之内还出版了5册书画集。2014年南街村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文明村”,今年9月又通过了河北省文联的书法示范村验收。以冀学武为代表的南街书法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相映成辉。

    南街村80后村民李小明告诉记者,他自小酷爱书法,十多岁就加入书画社学习书画,自己在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在书画社和村民们切磋书画技艺。说来也巧,他和爱人也是书画为媒结下了姻缘。如今他在村里也收下了几个孩童当徒弟,教他们书法,就是想把村里文化民风世代流传。

    正是依托了如此深厚的文化底蕴,南街村的很多村民积极加入到美丽乡村建设中,村民们按照美丽乡村的总体设计规划,以冀南传统民居的形式对自家的房屋进行了新民居改造。冀学武的农家小院是第一户进行改造的院落,仿古的造型,木质的栅栏,典雅的气质,显示出了美丽乡村古朴、静雅的文化韵味,正是“农家淡雅尚能咏赋挥翰,小院幽静时可品茗会友”,让人流连驻足。

    冀学武告诉记者,美丽乡村不但是让农村变干净、变美丽,同时还要挖掘村里内在的文化脉络,发挥村民的主观能动性,让他们主动加入到建设美丽乡村的行列之中。他家就是设计专家进行免费设计,自己出资20万改造的。在美丽乡村民居改造中,政府实行了奖补政策,按照比例给予进行民居改造的农户相应的补贴,村民既享受了文化特色的民居又在经济上得到了补偿,一举两得,所以老百姓的积极性特别高。

    记者在村里看到,民居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在民俗街做酥鱼生意的解长庆家的民居改造主体已经完工,整体看起来就像明清时期的商铺,繁华依旧。解长庆告诉记者,民居改造正是他所期望的,他家的解府荷

    叶酥鱼是祖上传下的传统小吃,村里把门前的这条街打造成了民俗街,将来就成为河沙镇的美食街,镇上的砍边烧饼、卷汁等有名的传统美食都将聚集在这,吸引更多的城市游客到村旅游,这对于村里的老百姓来说是件好事,环境变美了,收入也跟着增长了。

    据悉,如今村里民俗街进行了整条街道的改造。沿街有46户居民的房屋正在进行民居改造,具有审美价值的冀南风格的民居,远远望去亭台楼阁错落有致,仿古花窗精巧玲珑,仿佛走进了“清明上河图”的意境之中。

    本报记者安志宏通讯员马谦杰

相关新闻

邯郸市邯山区一社区开展消防演练

2016-11-09 15:35:11

近日,邯郸市邯山区罗城头街道美的城社区联合邯山区消防大队、美的物业开展消防演习及消防知识宣传活动。

邯郸市邯山区全面纵深进行城市容貌综合整治

2016-11-09 15:30:20

创城期间,邯郸邯山区以“洁净城市”创建为抓手,以工匠精神、精细化管理标准,全面纵深抓好城市容貌综合整治,为城区“洗脸化妆”,使洁净美丽成为城市管理的新常态。

总投资342亿元
邯郸市邯山区10个项目集中开工

2016-11-08 09:26:34

日前,邯郸市邯山区秋季重点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国瑞瑞城·大连万达商业广场举行。

邯郸市邯山区明怡街占道彩钢棚亭被拆除

2016-11-01 15:14:15

10月29日上午,随着铲车的轰鸣声,明怡街过街天桥下4座违章占道彩钢棚亭被拆除,还市民整洁靓丽的街景,道路交通环境进一步优化,群众出行更加方便,周边群众齐声称赞。

“购物返款”系列诈骗案被邯郸市邯山区告破

2016-09-26 14:50:35

近日,在打击“盗抢骗”专项行动中,邯郸市邯山区公安分局成功破获系列“购物返款”诈骗案,抓获嫌疑人4名。9月23日,该分局在邯山广场举行系列诈骗案退赃大会,向群众退还涉案赃款7万余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