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临漳发展秸秆沼气产业:“狼烟”落处“炊烟”起

2016-11-21 14:47:50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在邯郸临漳县,不仅做饭告别了烟熏火燎,连吃的粮食、蔬菜也是有机绿色,这是发展沼气产业带来的新变化。

    产业前景光明

    过去,农作物秸秆被农民视为垃圾,随意倾倒、堆放、焚烧。对此,该县没有一堵了之,而是站在农民群众的立场上出台扶持政策,利用沼气建设,畅通了秸秆等农业废弃物无害化利用的出路。

    对于秸秆,该县通过“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能源化”四种途径进行综合利用,从根本上杜绝了“狼烟”围城的现象。重点在全县大力推广农作物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堆沤还田和生物菌快速腐熟还田,实现“农作物秸秆→资源→还田”的循环利用,提高了土壤有机质含量;重点围绕培育食草动物养殖业进行秸秆饲料化处理,实现“农作物秸秆→青贮→规模化养殖→畜禽粪便堆沤还田”的循环利用;发展了棚室食用菌栽培和林下食用菌栽培两种模式,实现“农作物秸秆+牛粪=基料→生产食用菌→下脚料还田”的循环利用;把玉米秸秆粉碎、堆沤、压实,进行沼气发酵,生产沼气做为炊用能源,沼渣沼液做为有机肥,用于发展高档蔬菜和食用菌产业,打造绿色农产品。目前,该县累计建成各类沼气工程5万多座,惠及240个村、5万多户村民,其中1000立方米沼气工程3座,10000立方米的沼气工程1座,带动全县沼气示范村240个,沼气入户率达到60%。

    该县制定了《临漳县十三五新能源发展规划》,计划在十三五期间,累计建成10万立方米大型沼气工程。至2020年,县域范围内新建大型沼气集中供气工程7处,其中新建日产1万立方米规模沼气供应站6座,日产4万立方米规模沼气发电、供应站1座。建成后县域范围内大型沼气工程生产能力可达10万立方米/日,供给中心村农户使用,覆盖34个中心村,惠及8万户农民,占全县总农户的58%。年消耗玉米秸秆25万吨,年产沼渣沼液有机肥近40万吨。

    “通过发展沼气产业,节约能源和资源,物质循环再生,同时供气给农户,提高农民生活品质,有效解决大气污染、环境资源现实问题压力,实现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的目标。”临漳政府县长苏万通说。(记者 李延萍 通讯员 王俊平 郑丽萍)

相关新闻

河北省成立沼气循环生态农业工程技术中心

2016-11-21 08:50:26

从省农业厅获悉,近日由省新能源办公室、省新能源技术推广站、河北科技大学、河北京安生物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的河北省沼气循环生态农业工程技术中心挂牌成立。

临漳县大力发展农村沼气 全县户用沼气池普及率达50%

2016-11-09 09:42:13

近日,临漳县北漳村农民魏爱玲在用沼气烧开水。临漳县秉承“生态立县、循环发展”的理念,大力发展农村沼气,目前全县户用沼气池普及率已达50%,总量达5万多户。

让沼气变“福气”——从“气化临漳”看循环农业发展之路

2016-11-02 15:19:42

作为全国沼气建设示范县,临漳结合大气污染防治和美丽乡村建设工作,围绕“三沼”高效利用,大力实施沼气“气化临漳”的战略部署。

河北安平:沼气发电 猪粪变“黄金”

2016-08-18 08:53:41

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是国家生猪活体储备基地,年生猪出栏量达80万头。为处理生猪养殖过程中产生的粪便污染,河北京安生物能源公司投资9600万元建成2兆瓦沼气发电站,以养殖场的猪粪为原料,24小时不间断发电,每年消耗猪粪30万吨,年产沼气657万立方米,年发电量1512万千瓦时,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