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污治污 邯郸让排水进入良性循环(图)

2016-12-07 15:12:20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随着经济、科技的发展以及环保意识的增强,人们开始思考如何更好地利用水资源,污水也开始成为被关注的焦点。

    整治私接乱排

    雨污水分流具有诸多好处,然而,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阻力。

    排水管理处向记者介绍,我市共有雨水收水口15000座。今年3月起,在我市主城区人民路、中华大街、丛台路等13条主干道陆续投用1500座新型JFC材质雨水收水口,以提高市政排水设施的维护效率,加强市民安全出行保障。按照雨污水分流措施,雨水收水口设置在便道边,采取开放式结构,方便收集降水,由此流入的水直接通过雨水管网进入河道。然而,排水监察工作人员在巡查中发现,部分小商小贩、临街门市等为了图方便,私自接管道,把未经任何处理的污水污物直接排放至雨水收水口内,严重影响了雨水管网的畅通,对我市生态环境也带来了不良后果。对此,自今年5月开始,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加大力度开展截污治污工程,针对主城区雨水收水口展开排查,对私自排放污水污物的情况进行整治。

    记者从市城市排水监察中队了解到,雨水收水口在汛期具有重要作用,只有保障其畅通,才能有效缓解强降雨带来的积水问题。然而,每天都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对雨水收水口进行巡查,发现在其中私接排污管道的情况并不少见,此类现象尤其多发于有临街门市的小街巷。在学校、商场附近的街道上,雨水收水口在收集雨水的同时,甚至被当做污水接收口和垃圾桶!

    记者在和平路、油漆厂路等道路观察发现,部分雨水收水口外油迹斑斑,还散发出难闻的恶臭。有的流动摊贩为了方便,直接在收水口附近摆摊。记者看到,一家麻辣烫的摊主在顾客离开后,会随手将汤水倒进收水口里,偶尔还会有装食品的塑料袋从器皿中滑落,摊主也不予理会。记者在跟随排水部门巡查时,发现一个雨水收水口中甚至会出现三五个私接的排污管道。排水监察的工作人员介绍,在巡查时发现这类情况,首先会查找私接管道的当事人,经过批评教育,若当事人同意将排污管道接入城市污水管网,排水管理处的工作人员会协助他们进行改造;若没有找到当事人,或当事人不给予配合时,工作人员会立即封堵该管道。

    本是为了方便收集降水的开放式设计,令雨水收水口陷入了尴尬境地。

    每年3月左右,市城管局排水管理处会全员出动,组织开展清掏收水口、清理雨水管网的“百日会战”工作,以便迎接汛期强降水的到来。此外,日常还有工作人员每天会对收水口进行巡查,发现问题及时上报处理。但仍然无法根治私自排污的情况。对此,我市出台了《邯郸市城市排水与污水处理条例》,对城市排水和污水处理

    设施规划与建设、规范雨水和污水排放行为、妥善处置污泥、再生水回用等问题,甚至城市井盖等设施的管理问题都做出了明确规定。《条例》自今年12月1日起实施。

    《条例》规定,城市排水要坚持“雨污分流”原则,用水部位都要设置污水管道,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将污水管与雨水管连接。关于污水排放,《条例》对一般排水户、重点排水户和医疗卫生机构三个层次设定了严格的污水预处理义务。规定排水户应当依法建设相应的沉砂池、隔油池、化粪池或者水泵井等污水预处理设施,并定期清疏,保障正常运行,保证外排水质达标。

    关于截污治污,除了政府下大力气整治污水管网系统,已经步入正轨的排水管网也需要人们的规范使用和爱护。截污治污不能一味地靠部门解决,还要让每一位市民参与进来,发现问题及时举报、制止,最好在前期减少此类情况的发生。正规排放污水,换来的是城市环境长期的良性循环,也为提高市民生活质量提供了进一步保障。(记者燕妮/文 陈苏冬/影)

相关新闻

【部门反馈】邢台临城107国道一桥下污水横流 正处理

2016-12-05 11:17:42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邢台临城县107国道一立交桥下污水横流,一年没人管”的问题。邢台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临城县交通运输局已安排泵站管理人员每天随时的将地道桥下的污水抽净,镇政府正在对东镇村进行污水处理改造。

邢台临城107国道一桥下污水横流正处理

2016-12-05 10:21:55

  近日,河北新闻网网友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反映“邢台临城县107国道一立交桥下污水横流,一年没人管”的问题。邢台市交通运输局通过“阳光理政”平台做出回复表示:临城县交通运输局已安排泵站管理人员每天随时的将地道桥下的污水抽净,镇政府正在对东镇村进行污水处理改造。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