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药驾”等于“毒驾”?邯郸交警:没有这种说法

2016-12-14 15:17:25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吃药能否开车?“药驾”后发生严重事故是否等同于“毒驾”处罚?昨日,记者就这个问题专门采访了邯郸市交警部门、律师和医生。

    交警:没有这种说法 医生:部分药物影响驾驶

    近日,有关“药驾”的消息在微信上疯传——辽宁鞍山市民小孙感冒发烧,吃了两片感冒药后开车出门,等信号灯时打了个瞌睡,直接追尾前车……针对“药驾”,有些地方的交管部门甚至称,在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后,其处罚一般参照“毒驾”处理。

    吃药能否开车?“药驾”后发生严重事故是否等同于“毒驾”处罚?昨日,记者就这个问题专门采访了邯郸市交警部门、律师和医生。

    “药驾”相关法规尚属空白

    如今,“开车不喝酒”已深入人心,但对于“药驾”的危害,大多数人却并不熟知。昨日,记者试图从邯郸市交警支队寻找有关“药驾”交通事故的案例,但并未找到。

    据交警支队宣传部门郭警官称,目前没有专门针对“药驾”的检测仪器和明确的法律标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法》第二十二条仅提到:饮酒、服用国家管制的精神药品或者麻醉药品,或者患有妨碍安全驾驶机动车的疾病,或者过度疲劳影响安全驾驶的,不得驾驶机动车。“鉴于药驾难以检测、没有明确的法律标准,我市交警部门在处理案件时,也无法确定哪些是药驾,药驾产生严重后果的处罚等同毒驾的说法也就无从谈起。”郭警官如是说。

    针对药驾的问题,河北妙策律师事务所冯家泉律师称,目前我国法规并没有“药驾”的明确界定,针对“药驾”的相关法规也属空白。虽然有些药品中的成份与毒品成份相似或相同,但既然是公开出售的药品,已经过国家安全检测,成份经过严格控制,属于合法、合规的药品。再说,由于个人体质不一,服药后的生理反应也不一样,喝药后开不开车就成为自我调节的一件事。至于药驾发生严重事故后等同毒驾处罚的说法,冯律师认为不妥,毒驾可能涉及危险驾驶罪,但对药驾法律并未明确。

    服药后请勿开车

    虽然目前尚未出台“毒驾”标准,但这并不表示喝药后开车就是安全的。

    河北工程大学附属医院疼痛科主任史计月告诉记者,目前,市面上相当多的感冒药中含有镇静剂,具有一定的催眠作用,会严重影响司机的行为判断力。此外,一些常见药物,如扑尔敏、异丙嗪等抗组胺药(抗过敏药),丙咪嗪、多虑平等抗焦虑药,硝酸甘油、心痛定等抗心绞痛类药,安定、氯丙嗪等安定类药,利血平、哌唑嗪、甲基多巴等降血压药,奎尼丁、美西律等抗心律失常药……因这些药品存在诸多不良反应,比如干扰中枢神经产生头晕目眩、疲乏嗜睡、肌肉酸痛等症状,严重影响驾驶行为。

    史计月还强调,颈椎病、腰肌劳损、膝关节炎为司机的职业病,部分司机自行在药店采购含弱阿片类镇痛药如含咖啡因、可待因、羟考酮、曲马多等药也会抑制大脑皮质功能,从而影响行为判断力,大大增加发生交通事故风险。

    “当前,大家‘服药后不能开车’的意识非常淡薄,尤其是像出租车司机、公交车司机这样的职业司机几乎有八九成都有过服药后开车的经历。”史计月特别建议一些司机朋友,看病时首先要主动向医生表明,“我需要开车”,请医生避免使用会对驾驶员产生不良影响的药物。普通的感冒,最好选中成药,或者选不含抗组胺药成份的药;其次,驾驶者服药时应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或商品标签,特别是用量、禁忌症和副作用等,有部分药品说明书上还特别标明“服用该药物期间请勿开车”的提示语;此外,驾驶员对已知有不良反应但不得不吃的药,开车前最好不服用,或服用后待药效消除再开车上路。(记者温洁郭晓月)

相关新闻

“药驾”之险如“酒驾” 交警处罚参照“毒驾”

2016-10-08 17:53:52

中山医院药学部主任欧阳华介绍,服药后开车称为“药驾”,“药驾”和酒驾一样危险。

“开药驾照”扣满6分 75名医生回炉学习

2015-11-23 18:24:03

三军医大西南医院推驾照式合理用药管理制,不合理用药的医生将受到扣分、暂停处方权、降级停岗等处罚 郭继卫表示,“‘合理用药记分卡’就是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全院处方医师的个人用药情况给予量化计分管理。

重庆:“开药驾照”扣满6分 75名医生回炉学习

2015-11-23 10:18:15

最近,一个特殊的“培训班”在西南医院开班,来“上课”的是医院11个科室的34名医生,医生们的脸色不太好看,在长达一周的培训中,他们被暂停处方权。郭继卫表示,“‘合理用药记分卡’就是借助信息化手段,对全院处方医师的个人用药情况给予量化计分管理。

河北省食药监局与省交管局:“药驾”隐患大 服药慎驾车

2015-10-13 10:20:12

近日,省食药监局与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联合发布“致全省驾驶人朋友的一封公开信”。公开信倡议,要认清“药驾”危害,详查药品不良反应,谨遵医嘱,不在服用影响驾驶安全的药物后开车上路。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