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市驻魏县申庄村工作组精准扶贫纪实

2016-12-22 14:32:5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扶贫难,脱贫难,精准发力更难。关键要压住阵脚,稳住军心,打一场攻坚拔寨之战。武安市驻魏县泊口乡申庄村工作组牢牢把握精准这个“定盘星”,让精准要义贯穿驻村始终。

    帮扶“组合拳”攻坚“硬骨头”

    扶贫难,脱贫难,精准发力更难。关键要压住阵脚,稳住军心,打一场攻坚拔寨之战。武安市驻魏县泊口乡申庄村工作组牢牢把握精准这个“定盘星”,让精准要义贯穿驻村始终。

    稳扎稳打下硬功

    针对贫困退出环节谨防三种不良倾向,避免因“数字脱贫”“被动脱贫”“暗箱脱贫”影响脱贫成效,解除了部分群众“争贫赖贫”、不愿退出的后顾之忧。

    忌“无中生有,纸上脱贫”。对照《河北省贫困退出机制实施细则(试行)》,自评打分,挂账销号。基础设施指标要有面积、照片或能够查看实物;统计数据指标要有来源、依据,经过相关部门确认,与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一一对应;弱项、缺项指标要有完善达标措施,责任到人,限时办结。例如“贫困户年人均纯收入”这项指标一定要与群众坐在一起精打细算;“无因贫辍学学生”这项指标,脱贫户台账上要注明子女上学地点。

    忌“以逸待劳,坐等脱贫”。“邯郸驿里逢冬至,抱膝灯前影伴身。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唐代诗人白居易的这首《邯郸冬至夜思家》可以表达驻村干部的真实感受;久居城市总嫌暖气不热,寄宿农家怎耐凛冽寒风?之前完成的多为“软指标”,剩下难啃的全是“硬骨头”……

    坚决不能让畏难厌战情绪滋生!工作组召开党小组会统一思想,要求驻村干部带头克服四种心理,增强四种意识,弘扬四种精神:克服“冬眠”心理,增强“冬训”意识,弘扬“奥运精神”;克服交差心理,增强交账意识,弘扬“工匠精神”;克服脱钩心理,增强脱贫意识,弘扬“愚公精神”;克服吃亏心理,增强吃苦意识,弘扬“长征精神”。按照贫困退出机制,实行台账式管理、销号式推进。抓住上冻前的有效施工时间,积极与县直部门、乡、村对接,查漏补缺,精益求精。

    忌“暗度陈仓,硬性脱贫”。讲透脱贫政策,公开监督评议。组织贫困户户主、村民代表、党员代表、两委干部、包村干部等,集中培训《贫困户人均纯收入指标解释及计算方法》等相关政策规定。印发《致申庄村拟脱贫村民的一封信》、“贫困家庭爱心帮扶明白卡”,告知退出标准、退出程序和后续政策等。

    脱贫人口吃了“定心丸”:上级原有扶贫政策在脱贫攻坚期内保持不变,对新增和返贫的贫困户,应进则进、应扶则扶。确保贫困户心齐劲足气顺:走访测算时愿意,脱贫签字时乐意,抽样核查时满意。

    善做善成暖人心

    工作组一年脱贫,两年巩固,离村以后再出现因学、因病、因灾返贫怎么办?大家着手谋划“2020,小康同行”巩固保障计划,动员社会力量长期参与扶贫,扶岗、扶志、扶技、扶能,确保到2020年,全体村民同步小康。通过以下途径予以保障:

    对特困村民再增帮扶措施。日前,武安市住建局中层以上干部再次到村慰问对接180多户群众。争取魏县扶贫办支持,给予特困户补助资金再参与一个股份制项目,力争每年分红不少于1000元。

    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建档立卡”贫困户提出申请,村级初审公示,乡镇复审公示,县扶贫办审核,合作银行与村委会现场查验,受理后七日内发放项目贷款。

    设立“扶贫基金”帮难救急。倡导帮扶单位干部职工、村内成功人士捐款,争取社会各界捐赠。

    争取公益岗位助困增收。联系魏县、武安市爱心企业对户到人,优先发布用工信息,优先组织技能培训,优先提供就业岗位。

    工作组员动态结对帮扶。工作组成员议定,完成驻村任务后,人员离村结对不变,贫困不除帮扶不断,每年筛选特困户持续帮扶。(通讯员李保峰)

相关新闻

“美丽邯郸·最美帮扶人”推选活动落幕

2016-12-21 16:18:34

12月20日,记者从邯郸市扶贫农开办获悉,邯郸市“美丽邯郸·最美帮扶人”推选活动落下帷幕,陈延江等10名同志获得“美丽邯郸·最美帮扶人”荣誉称号,董迅等16名同志获得“美丽邯郸·优秀帮扶人”荣誉称号。

同心共筑致富梦 阳原县推进精准脱贫驻村帮扶工作纪实

2016-12-21 10:27:28

阳原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全县163个工作组立足村情实际,认真谋划,狠抓落实,经过近10个月扎实有效的工作,驻村帮扶打开新局面,取得阶段性成果,得到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

河北工程大学帮扶平山县营里乡纪实:“对症开方”帮乡亲脱贫致富

2016-12-21 08:57:08

该校党委把精准扶贫作为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充分发挥人才、智力和科技优势,力争每个贫困村形成一个致富产业,每个贫困户找到一条致富门路。

邢台柏乡:就业创业系列“帮扶套餐”助脱贫

2016-12-19 08:16:55

为帮助更多贫困群众就业创业,柏乡县推出就业培训、创业帮扶指导和小额担保贷款申报系列“帮扶套餐”服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