峰峰全域规划引领乡村蝶变(组图)

2016-04-28 10:53:4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2016年,峰峰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整片推进工作,划分成精品村、示范村、达标村和基础村分类打造。

    今年春节,形形色色的“回乡记”火了。而在峰峰大地上,牵系着人文记忆、寄托着田园牧歌的乡村并不稀缺。春日里走进一个个美丽乡村示范点,一排排农家小院整齐规范,一条条平坦宽敞的水泥路直通农家,一盏盏新安装的路灯照亮街头巷尾。“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样的诗意表达在邯郸峰峰的美丽乡村可以随处采撷。

    2016年,峰峰全面启动美丽乡村建设整片推进工作,划分成精品村、示范村、达标村和基础村分类打造。制定下发的《2016年峰峰矿区美丽乡村建设整区推进实施方案》中目标明确:到2016年底,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整区推进取得明显成效,面上,157个村全部完成“三清一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和村庄绿化任务,并建立长效监管机制;片上,把滏阳河湿地生态廊道、北响堂特色旅游景区、磁州窑文化创意街区三个片区打造成主题鲜明和彰显品位的重点片区;线上,围绕滏阳河湿地公园、北响堂、磁州窑、太行山生态绿谷打造4条各具特色的精品线路;点上,49个重点村全面完成“四美五改”、“十二个专项行动”目标任务,着力打造12个可看、可游、可玩味的省级美丽乡村。

峰峰全域规划引领乡村蝶变

李庄众怡生态园

    美丽乡村成为文化公园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十里乡俗不同”,文化底蕴对于美丽乡村建设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依托得天独厚的地方文化资源优势,峰峰矿区以市级“北响堂片区”和区级“磁州窑片区”为核心,打造了一批包括生态文化公园型、产业文化公园型、民俗文化公园型、旅游文化公园型、工业文化公园型和艺术文化公园型在内的六类主题突出、特色鲜明、产业融合度高、宜居宜业宜游的“文化公园型”“四美”乡村,带动了全区美丽乡村建设整体推进。

    以文化旅游型示范村金村和集贤村为例,北响堂山美丽乡村片区正逐步成为令人神往的诗意栖居地。作为第三批全国传统村落的金村在最大限度保留古庙、古戏楼、古牡丹原有风貌的基础上,突出古村落元素对全村古建筑进行保护性修复,一个古香古色的古村落旅游观光景点雏形初显。集贤村在整体规划中着重凸显响堂文化元素,并依托集贤窑洞建筑群发展农家乐,整体融入北响堂山景区旅游板块。彭城镇富田村、义井镇山底村、大社镇大社村和界城镇老鸦峪村结合村内深厚的文化历史资源,大力发展包括旅游交通、住宿、农家乐和户外探险等旅游相关产业。据不完全统计,该区2015年各类文化公园型美丽乡村,吸引区内外游客近50万人次,拉动直接消费2000余万元。

    彭城镇三和村、新华村和张家楼村依托彭城古镇传承千年的磁州窑制瓷艺术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丰富的专业人才资源,积极做好美丽乡村建设与磁州窑文化艺术产业的融合发展,通过举办“中国陶瓷制作技艺大赛”、开发“手工陶瓷制作体验游”等多种主题活动,建设三和村仿古文化艺术街区、张家楼陶瓷艺术公社等文化艺术旅游项目,实现传统文化艺术传承保护和美丽乡村建设发展的同频共振。仅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前来参观体验的游客就有2万多人次,陶瓷及相关艺术文化旅游收入200余万元。

    此外,彭城镇的“三下锅”、王看村的苇子灯阵、大社镇的面塑和和村镇的羊汤、石磨豆腐、豆制品、熏肉、香醋等原生态民俗文化、美食文化也极具开发价值。今年元宵节,义井镇在王看村举办了义井民俗文化节,三天内有3万多人次前来观看参与,直接拉动消费100多万元。西王看村烟火灯地还吸引了央视《农广天地》摄制组前来拍摄并于元宵节当日在央视七套播出。

相关新闻

邯郸峰峰:重点项目挺起城市脊梁

2016-04-28 10:25:21

该区春节期间共对接客商乡贤132人次,累计洽谈项目意向48个,涉及装备制造、物流商贸、电子商务、生物科技等领域。

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张跃峰深入义井、和村调研

2016-04-28 09:30:00

4月27日上午,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张跃峰深入义井镇、和村镇,把脉美丽乡村建设。

邯郸峰峰矿区检察院开展法制讲座(图)

2016-04-27 10:59:03

日前,峰峰矿区检察院法律政策宣讲团走进春光中学,为师生进行了一堂法制讲座。图为检察官在与学生进行交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