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峰峰住建局局长靳晓阳:冲向洪流探险情

2016-08-03 14:55:4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7月19日晚,在强降水的持续作用下,滏阳河水位急速上涨。迅速赶到现场的区长牛颖建和防汛指挥部各成员组成临时抢险指挥部,靳晓阳临危受命,全权负责此次河堤抢险。

    7月19日晚,在强降水的持续作用下,滏阳河水位急速上涨。22时50分左右,滏阳河滏新大桥以东的北侧河堤底部被冲出1米长的豁口。闻迅赶来察看情况的峰峰矿区住建局局长靳晓阳心中一惊,如若发生垮塌或者倒灌,与河道一路之隔的半个峰峰矿区主城区和十几万人口将遭受灭顶之灾。

    此时,险情也被正在滏阳河沿岸勘察汛情的区委书记张跃峰一行几人发现,马上联系区防汛指挥部启动应急响应机制。迅速赶到现场的区长牛颖建和防汛指挥部各成员组成临时抢险指挥部,靳晓阳临危受命,全权负责此次河堤抢险。

    洪水越来越急,短短十多分钟,河堤豁口就扩大了一半。垮塌处的水下到底什么情况?是已经与外面连通发生倒灌,还是仅仅在原地打转?因为对水下情况不了解,无法制定精确方案。

    汹涌的河水不容靳晓阳有过多犹豫。他当机立断,将找来的绳索系在自己腰间,一手拽着绳子,一手拿着手电筒,在公安、消防官兵的牵引下侧身翻过栏杆,顺着倾斜75度左右的河堤向下探去。由于堤坝湿滑,靳晓阳多次重重摔倒在河堤上,但他愣是这样一步步接近了溃塌处,凭借多年经验,很快掌握了水下的情况。

    上岸以后,靳晓阳马上将水下情况向工程技术人员反馈。因为只是河堤底部的小范围垮塌,没有发生河水倒灌,所以现场指挥部马上拿出初步方案。在场的200余人立即行动起来,快速填装沙袋,有序组织抛投。但是水势太猛,3次集中抛投下去的几百个沙袋大部分都被洪水冲走。就在此时,金隅太行集团、邯郸市政工程公司、承达商砼派来了铲车、大型运输和工程车辆,物料也拉来了。现场指挥部立即调整抢险方案,使用大型工程机械直接将整袋水泥和片石抛填至溃塌处,成功防止了河堤的进一步溃塌。

    事后,同事问靳晓阳,当时害不害怕,有没有想过退缩?靳晓阳一笑,“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没什么可怕的。”(王丽薇)

相关新闻

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示范项目落户峰峰

2016-08-03 09:28:19

近日,金隅太行水泥有限责任公司与峰峰矿区签约,建设水泥窑无害化协同处置生活垃圾项目。

彭学增一行到峰峰察看灾情慰问灾民

2016-07-29 16:26:20

7月26日,邯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学增、副主任李士海、秘书长王书生一行3人,深入峰峰矿区和村镇就抗洪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进行察看和慰问。

峰峰矿区区长牛颖建调研企业受灾情况和恢复生产工作

2016-07-29 16:21:57

为了解企业灾情,指导企业防汛救灾和恢复生产工作,7月27日下午,峰峰矿区区长牛颖建重点到南环路、义井镇、彭城镇的多家企业进行了调研。

邯郸峰峰76个村恢复供电 29个村恢复信号

2016-07-28 15:15:18

峰峰矿区供电公司累计投入应急抢修人员300人次,车辆90余台次。恢复倒、倾斜电杆50余处,恢复断线5公里,受暴雨天气影响导致停电的621个台区,76个自然村,19400余户居民,全部恢复送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