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峰峰义井镇:农业生态园展开自救

2016-08-09 15:44:35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面对灾难,企业纷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义井镇政府更是积极帮助企业谋划开展生产自救,争取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邯郸峰峰义井镇:农业生态园展开自救

    立秋刚过,涉县的花椒进入采摘季。如果不能及时采摘,花椒就会因崩裂而造成损失。受灾地区的村民在重建家园的同时,抽出时间采摘花椒。图为更乐镇村民提着刚摘下的花椒下山。记者李超摄

“7·19”大暴雨和8月4日的再次强降雨,导致峰峰矿区义井镇部分农作物绝收,农业生态园项目受灾情况十分严重。5日中午,一小时将近100毫米降雨量的暴雨再次来袭,更让灾情雪上加霜,使义井镇辖区内多个农业生态园区遭受几乎“毁灭”性的二次灾害。面对灾难,企业纷纷积极开展生产自救,义井镇政府更是积极帮助企业谋划开展生产自救,争取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在众怡生态园,原本平整的山路被山上冲刷下来的碎石所覆盖,随处可见被冲毁的沟壑,曾经万亩披绿的荒山如今满目疮痍。梯田、围堰、二百多年的窑洞、四年多建设起来的生态园,在一夜之间被几乎摧毁。

在佳明农业生态项目现场,满山栽种的花卉,原本再过十几天就将进入最佳观赏期,却被这一场无情的暴雨冲得只能剩下百分之二十到三十,而栽种的百亩油葵,还未到采摘取籽的时候,也被洪水冲得倒伏一片。2800亩花卉、谷物种植均不同程度受到损毁。

据众怡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7·19”之后,为了尽早疏通园区道路,他们立即动用铲车开始施工。然而,4日中午,洪水又一次冲下来了,甚至将铲车都冲走了,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义井镇镇长王海星说,7月19日以后,土壤的含水量非常大,这就造成土地不再吸收水分。特别是8月4日、5日以后,连着两次强降水,造成众怡、佳明、药王谷等大型农业生态园,还有一些小的生态园损失严重。据初步统计,经济损失已达到4000多万元。目前,最需要做的是道路维修,并把农业损失降到最低。另外,做好生态公司的善后工作,把灾后次生灾害降到最低。(张红军郑凯)

相关新闻

峰峰矿区交通运输局抢修水毁道路桥梁纪实

2016-08-08 15:25:13

一场突如其来的暴雨,使峰峰矿区大面积农田被冲毁,桥梁被冲断,公路被冲毁,乡村道路桥梁受到严重冲击。

邯郸峰峰仁义村村支书高保龙用土办法保住庄稼地

2016-08-08 14:59:16

日前,顶着热辣辣的太阳,记者一行走进位于峰峰矿区南部的大峪镇仁义村。前几日的暴雨让进村桥梁坍塌,由于受洪水冲刷,路基损坏严重,路面悬空,多半道路坍塌,只能勉强通行。

恢复重建进行时 峰峰10所受损校舍恢复完成

2016-08-08 14:47:31

连日来,清淤重建现场到处是各级领导和教职工们忙碌的身影,坍塌的路面,厚厚的淤泥,倾倒的围墙,凌乱的电线,该封停的封停,该撤离的撤离,该维修的维修,该重建的重建,按照轻重缓急、循序渐进的方式逐一恢复。

侯华梅调研指导武安峰峰受灾学校恢复重建工作

2016-08-05 15:01:26

8月4日上午,邯郸市副市长侯华梅带领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冒雨赴武安市和峰峰矿区调研指导受灾学校恢复重建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