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发现抗日地道

2016-08-23 15:17:32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日前,邯郸磁县磁州镇徐家沟二村一户村民在翻修老屋时挖出了一处抗战时期的地道口。这个地道口的重现,打开了尘封了数十年的抗日故事。

    邯郸磁县发现抗日地道

图为重现的地道口。

    保存完好畅通的地道有500米

    日前,邯郸磁县磁州镇徐家沟二村一户村民在翻修老屋时挖出了一处抗战时期的地道口。这个地道口的重现,打开了尘封了数十年的抗日故事。

    近日,记者在村民的指引下,见到了最近刚被发现的地道口。该地道口位于村民徐金兰家外墙旁边的老屋里,这个老屋其实是闲弃不用的窑洞,地道口直径将近一米,大约有一米多深,直接通向其它地道。

    该村党支部书记苗树奎告诉记者,徐家沟二村位于磁县西部丘陵地带,这里都是岗坡地,土地干旱贫瘠,经济基础薄弱。解放前后,村民大多住在依丘陵而挖的窑洞里,所以那时候的地道口大多藏在窑洞里。

    在村里,记者见到了72岁的徐金兰老人。他说:“听父亲说,在抗战时期,徐家沟是交通要道,设有地下交通站。地道就是为了抗击日军、传递情报、掩护八路军与村民而挖的。父亲参与过挖地道。有了地道后,日本鬼子几次到村里扫荡,都找不到人。小时候,我和村里玩伴还曾到地道里玩耍。最近发现的这个地道口就是原先地道的一部分。”地道口被发现后,他曾跳下去查看,发现这段地道能通向东、北两个方向,有100余米长。

    曾任村支书的徐长明是公认的村史通。据他介绍,抗战爆发后,徐家沟成立第一个党支部,书记名叫徐秀,是当时的县委书记王安民介绍入党的。徐家沟处于磁县东部平原与西部山区中间的交通要道。八路军与游击队的许多重要文件和情报都是经由村地下交通站,送往贾璧山区抗日民主政府。因其紧邻峰峰矿区(解放前属磁县),日寇觊觎矿产资源,在村四周驻有军队,并建有岗楼。为了避免日寇和伪军的扫荡袭击,在徐秀的带领下,村民开挖了这个地道,利用地道多次开展拆桥梁、割电线、掀铁轨、炸岗楼等破坏日伪军通信和交通设施的活动,在抗战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徐家沟村也因此涌现出了一大批抗日英雄和积极分子。

    徐长明说,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他多次进入过地道,当时保存基本完整,地道口相互之间还贯通着。据他保守估计,地道至少有2500余米长,八个地道口,高约1.3米,宽约1米,弯弯曲曲,有高有低。每隔200多米,各建有一个储藏室,约20多平方米,2米多高,有土炕,可以容纳几十人。为防止日寇往地道里灌水、放毒,地道里修有数十个凸墩,安有防毒门。村民家中的灶底、树洞、水井、碾盘底等都成为伪装的地道口。上世纪80年代后,村民不断开垦和建房,对地道有所破坏,地道口全被堵上,以至于后来慢慢地被遗忘。目前,经初步勘察,保存完好畅通的地道还有500米,以及四口水井和三个地道口。

    磁县文物旅游体育局局长阿庭明表示,“徐家沟抗日地道是华北人民抗击日寇侵略者的历史见证,我们计划对地道进行抢救性整修保护,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把抗日地道遗址建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红色旅游景区。”目前,磁县文物旅游体育局结合县残联驻村工作组、磁州镇党委政府正在进行实地调研,制定详细规划,早日让埋没多年的地道重见天日。(董建华)

相关新闻

磁县实施411个灾后重建项目 努力将损毁村建成美丽乡村样板

2016-08-17 09:47:28

按照灾后重建项目任务,磁县成立了八个指挥部,重点实施保障就学入园、修复重建农村居民住房等九大领域重建项目,统筹推进防汛救灾、重点项目建设、城市面貌提升、生态品牌提升等工作。

临漳县多个部门援建永年磁县涉县

2016-08-17 09:45:08

临漳县交运局抽调4名精干人员,投入2台大型挖掘机开赴磁县白土镇,帮助打通水毁道路。

邯郸磁县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实现时间任务“双过半”

2016-08-16 16:02:39

为切实改善县域空气环境质量,磁县严格落实各项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加大重点工作推进力度,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部分工作全部完成或超额完成任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