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邯郸市旅行社、宾馆:各项“文明指标”有待加强

2016-09-09 14:47:24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文明旅游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8日,记者将暗访镜头对准了邯郸市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旅游业窗口单位。

    文明旅游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组成部分,9月8日,记者将暗访镜头对准了邯郸市旅行社、星级饭店等旅游业窗口单位。记者走访发现,依据文明城市创建标准,部分旅行社、星级宾馆各“文明指标”还有待加强,文明创建水平亟需提升。

    现场直击:

    行业规范难觅投诉机制需完善

    镜头一:旅行社行业规范难以看到

    9月8日上午9时55分,记者来到位于光明大街与朝阳路交叉口附近的春风旅行社。一进门就看到在墙壁的显著位置上,贴着多张旅游线路信息,但行业规范展板、禁烟标识和文明出境游的宣传提示等不见踪影。一名工作人员解释说,那些宣传展板都张贴在里面的办公室里,他们8月中旬收到整改通知后,准备将门厅重新布置,把展板移出来。但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相关宣传展板仍在原位。

    10时10分左右,记者走进陵园路上的中瑞国际旅行社,看到室内墙壁上除了张贴着旅行线路报价及景点宣传广告外,没有行业规范、禁烟标识和文明出境游方面的任何宣传。当询问在场工作人员时,得到的解释是负责主要工作的人员没有在场,他们不知道也不了解相关通知和规定。

    镜头二:宾馆投诉机制需再完善

    依据创城标准有关宾馆的要求,宾馆应在显著位置设有“行业规范”和“禁止吸烟”标识,应有“高效的投诉处理机制”。

    10时40分左右,记者走进招商大酒店。一进门,正对大门服务台两侧各有一个“禁止吸烟”的标识,十分明显,旁边竖着一幅立地的“酒店行业规范”,字迹很大,较为显眼。

    记者看到,服务台上摆放的提示牌上印有投诉电话。拨打该电话询问“这是投诉电话吗?”对方回答:“不是。”又问“是招商酒店的电话吗?”对方做了肯定回答。当问这个电话可否投诉时,对方说:“稍等,给你叫一下。”然而,按照相关要求,投诉电话应设置专线、专人接听。

    11时许,记者在金都饭店大厅内仔细环顾四周,在侧墙上发现了“请勿吸烟”的标识牌,随后在服务台也发现摆放两处标识牌,但在大厅内没有找到行业规范和投诉电话。该饭店办公室主任张先生解释,对摆放“行业规范”不太了解,但规章制度在每个部门的营业区都有;客人如需投诉,可以直接向大堂经理随时投诉随时处理。

    部门回声:

    努力结合行业特点

    配合创城工作

    市旅发委监管处处长张雷介绍,由于考虑到和国际接轨与行业特点,星级宾馆的行业规范是针对每个岗位制定的各自具体的制度章程,一般只悬挂在工作场所。为配合创城工作,旅发委目前正结合

    星级宾馆标准,根据相关条例编列服务规范,精细制作标牌,免费提供给企业,在适当位置摆放,以符合创城标准。另外按照星级宾馆标准,对投诉电话的设立没做专门规定,但要求在前台摆放旅游投诉台账本,大堂经理要随时在岗,发生投诉事件马上处理。

    针对全市新增旅行社数量较多,旅发委近期将开专题会议对该行业进行督导。通过考察各旅行社资质,旅发委目前已向各家单位提供发放了“安生生产承诺书”“诚信公约”“国内或出境游行为文明公约”“禁烟标识”等内容的电子版,下一步将督促他们尽快印制张贴。另外,旅发委还出资2万元印制一万册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旅游”的宣传折页,现在已经定稿,预计9月中旬对全市各家旅行社进行督导的同时开始发放,力争宣传到位。

相关新闻

邯郸市政协召开十一届二十三次主席会议

2016-09-09 14:31:28

9月8日,邯郸市政协主席冯连生主持召开十一届二十三次主席会议。副主席贾宝仓、王仲民、范社岭、赵新生、申玉娥、范保平、赵林明、闫德英,秘书长崔玉章出席。

邯郸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传达贯彻省委八届十四次全会精神

2016-09-09 14:30:02

9月8日下午,邯郸市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中国共产党河北省第八届委员会第十四次全体会议及省委书记赵克志在出席邯郸分组会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邯郸航空医疗救援已实现常态化

2016-09-09 11:37:31

从即日起,一架直升机将长期“驻守”医院,专门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重大灾害性事故提供空中医疗救援,并为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内的特殊患者开辟空中绿色生命通道。

邯郸滏阳河酒吧一条街点亮市民夜生活

2016-09-09 11:24:36

9月8日,邯郸市丛台区政府在滏阳河酒吧一条街召开新闻发布会,并邀请记者们对滏阳河酒吧一条街进行参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