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县刘家村:暴雨过后的第一个中秋节

2016-09-16 11:52: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今天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在这样一个“人月两团圆”的日子,遭受过7·19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的邯郸涉县井店镇刘家村,村民们打算怎样度过灾后的第一个中秋呢?

即通客户端报道( 河北新闻广播记者 孙青欣、曹力 ) 今天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在这样一个“人月两团圆”的日子,遭受过7·19特大暴雨洪涝灾害的邯郸涉县井店镇刘家村,村民们打算怎样度过灾后的第一个中秋呢?

井店镇刘家村在涉县东南方向,深藏太行山中,绵绵的河水沿村而过,白墙灰瓦的民宅静静伫立在岸边,村里的小街小巷非常干净,妇女们三五成群,蹲在石桥边上捶洗衣服……此情此景很难与7·19洪灾带来的可怕景象结合在一起。

今年66岁的刘补元带着记者来到他家,老伴赵怀叶正在忙活今晚的团圆饭。 刘补元说,他们村中秋有个习俗,晚上要“拜月亮”:“ 晚上,把月饼拿出来,把水果、月饼、核桃、枣啊,放到月亮底下,让月亮看看,意思就是拜月亮,每年都是这样。”

7月19号,我省邯郸、邢台、石家庄等地发生特大暴雨,并引发洪涝灾害,刘家村惨遭“冲洗”,水、电全部中断,本来秀美的山村,一下子变成了泥村。一个多月后的今天,刘补元感慨万分。他说大灾大难过后,家家户户都平平安安的,村里也焕然一新,今年的中秋节,他会格外珍惜。

刘补元:“受灾以后,救援队来援建,给清理卫生、道路四五天内就都抢修通了,救灾物资就都及时到位了,一提这点,我心里头挺受感动,感觉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特别厉害,干干净净的,生活没受影响,心情好了。”

这时,在武安打工的儿子刘小军来了个电话,说今年中秋节不回家了。刘补元很理解,洪灾发生后,儿子和儿媳几乎每周都要跑回来,帮助他们清理家中的积水,耽误了不少工作。今年中秋节,肯定是因为工作忙抽不开身。

刘补元家有五口人,儿子和儿媳在外打工,6岁的小孙子跟着他和老伴儿生活。中秋到了,记者想看一下刘补元家的全家福,没想到的是,这个幸福的五口之家除了儿子的结婚照,其他的照片都是上世纪70年代,刘补元当卫生员的工作照,家里竟没有一张全家福照片。

刘补元说,只要孩子和家人,平平安安、健康快乐,就是“全家福”了。

相关新闻

《暗恋桃花源》中秋节登陆邯郸大剧院

2016-09-16 10:52:36

9月15日晚,被誉为与老舍《茶馆》、曹禺《雷雨》并列百年华文戏剧经典作品《暗恋桃花源》在中秋节当天登陆邯郸大剧院舞台为观众带来精彩表演。

邯郸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达5490家

2016-09-14 15:32:52

日前,邯郸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2016年1-6月份全市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情况通报,邯郸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认定总数已达到5490家。

驴友掉进山石缝隙 邯郸武安消防紧急救援

2016-09-14 15:17:20

9月11日14时37分,邯郸消防武安中队接到群众报警称,一名骑行驴友被困在响堂山景区的山缝中,急需救援。接到报警后,消防官兵立即赶赴现场进行紧急救援。

邯郸开展“团青一家亲乐享中秋节”青年志愿服务行动

2016-09-14 15:02:10

9月13日,团市委携手各县(区)团委集中开展“团青一家亲乐享中秋节”青年志愿服务行动,以各种形式对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孤寡老人等弱势群体进行了集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了节日祝福和礼物,一起迎接团圆美满的中秋佳节。

邯郸开展“拉网式”食品安全检查

2016-09-14 14:58:29

邯郸市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对超市、农贸市场等重点部位进行“拉网式”食品安全检查,让广大市民群众安全过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