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首创非机动车左转待转区 一经亮相广泛认可(组图)

2016-10-25 15:06:44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所谓“左转二次过街”,是指非机动车在左转时先直行到路对面,进行左转后再直行,完成路口左转。而非机动车左转待转区正是保证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安全出行的一种交通形式。

    在邯郸市,大家对机动车左转待转区已十分熟知,但非机动车左转待转区您见过吗?日前,在人民路东柳大街路口出现了邯郸市首创的非机动车左转待转区,绿底儿白字的长方形待转区,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一时间成为市民热议的话题。

    所谓“左转二次过街”,是指非机动车在左转时先直行到路对面,进行左转后再直行,完成路口左转。而非机动车左转待转区正是保证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安全出行的一种交通形式。

    交警部门设置非机动车左转待转区的初衷为何?市民有何看法?其作用效果是否理想?记者就此进行了深入采访。

邯郸首创非机动车左转待转区  一经亮相广泛认可

    待转区形成的初衷

    10月17日,人民路与东柳大街交叉口出现了我市首创的非机动车左转待转区。当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待转区长3.5米、宽1.5米,分别施划在四个路口的非机动车道一次停止线前方,颜色为醒目的绿底儿,上面画着白色的非机动车图案,且注明左转待转区的字样,给交通参与者形成了强烈的视觉冲击效果。

    谈起施划非机动车左转待转区的初衷,交警六大队副大队长苏琦称,这是交警为了保证交通参与者各行其道,安全出行,在交通指挥的实践经验中一点点摸索出来的。苏琦告诉记者:“在平日的交通管理中,六大队的一线交警明显感到,在人民滏河、人民中华等几个设有环岛的交通岗,机动车、非机动车、行人等交通参与者基本能各行其道,尤其是非机动车在左转时,即使市民不十分熟知交法规定,也会停在安全环岛处等待绿灯,按照正确的二次过街左转方式转弯。但相对没有设置环岛的大小路口,非机动车驾驶人左转时,调角横穿,或与机动车一起左转的情况频频发生,造成很多安全隐患。”

    为了减少交通隐患,六大队在执勤辖区路口曾摆设过交通锥筒,或放置二次过街牌来提醒非机动车驾驶人正确的左转过街方式,即走“L”形二次过街通过。不过,交通锥筒和二次过街牌也有弊端。苏琦说,摆设交通锥筒,过往市民并不知晓摆设锥筒的含义;放置二次过街牌,在相对较窄的路口,不仅占用空间,还影响右转车辆车速,反而使车辆通过路口的速度减慢。除此之外,实物的摆设需要交警每日上下岗时搬来搬去,增加了交警的工作量。综合以上情况,六大队的交警们一直在考虑,怎样设置一种既能节省空间,减少交警的工作量,还能起到引导市民正确通行的交通形式。于是,他们一边根据我市的实际交通状况摸索,一边查找各种相关资料,形成了现在人们看到的绿底白字的非机动车左转待转区。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对于该待转区的底色,交警们也颇费了一番心思。苏琦说,一般在交通管理中,主要运用红、黄、绿三种颜色。因为红色通常代表停止,待转区是让非机动车驾驶人暂停的意思,同时考虑如果用红色色彩太过艳丽,再加上黄色不够醒目,最后他们选取了视觉效果好的绿色。“在车流人流不断穿行的交通高峰期,如果看见眼前有一片绿色,是否也能让急着赶路的市民在心理上暂时舒缓一下呢?”苏琦笑着说。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