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克急倾斜厚煤层开采难题 邯郸一项目获国家科技奖

2017-01-12 14:08:05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急倾斜厚煤层走向长壁综放开采关键理论与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京隆重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急倾斜厚煤层走向长壁综放开采关键理论与技术”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煤炭是我国的主体能源,其中厚煤层资源储量大、富集程度高,便于大型综合机械化开采,但厚度小于20米的急倾斜厚煤层实现安全高效开采的难度极大,属于煤炭开采领域的世界性技术难题。据统计,急倾斜厚煤层约占我国煤炭储量的四分之一,但产量却不足十分之一。

    为此,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冀中能源峰峰集团等四家单位经多年联合科技攻关,创建了急倾斜厚煤层综放开采顶煤放出理论,研发了厚度小于20米、倾角60度以下的急倾斜厚煤层走向长壁综放开采技术、开采专用支架与采场围岩控制技术,首创巷道围岩“蝶形”破坏理论并开发了“蝶形”破坏区智能探测设备与层次支护技术。

    实践表明,这些理论与技术实现了急倾斜厚煤层安全高效开采,在避免安全事故的同时,减少了回采推进中材料的运输、搬运及支护工作量,减轻了工人劳动强度和劳动量,最大限度提高了煤炭资源回收率。在最大倾角60度的煤层工作面,年产量可达100万吨,顶煤回收率85%,产量和回收率均处于国内外同类煤层开采的最高水平。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作为“急倾斜厚煤层走向长壁综放开采关键理论与技术”的主要研发单位和实践主场,研发了急倾斜厚煤层综放开采专用液压支架以及设备防倒防滑技术;开发完善了“下行分段、段内上行,多口放煤”的急倾斜厚煤层采放工艺和工作面上端顶煤及围岩加固提高端头顶煤回收率技术;推广应用了巷道层次支护技术、煤壁加固的棕绳注浆技术以及采场围岩控制成套技术;全面推进了急倾斜厚煤层走向长壁综放开采成套技术的工业试验及应用。(记者李海涛)

相关新闻

“超优千号”获“袁隆平农业科技奖”最高奖

2016-12-08 09:39:39

在第九届第九届袁隆平农业科技奖颁奖大会中,河北硅谷农业科学研究院“超优千号”百亩攻关片平均亩产1082.1公斤,荣获“袁隆平农业科技奖”最高奖励。

补齐社会性科技奖励这一短板 不能只靠政府

2016-09-29 09:05:34

去年,我国科学家屠呦呦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科技奖励与科技创新的关系再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和讨论。一些人认为,我国政府性科技奖励的力度应加大,这样才能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