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好交警”苏琦:绽放在车流中的铿锵玫瑰

2016-05-25 10:40:3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市公安交警六大队副大队长苏琦,多次获得市级嘉奖及三等功,被省文明办、省公安厅授予“河北省首届百姓心中好交警”称号,被省妇联授予“三八红旗手”。

    伸出援手,扶危济困

    2015年9月28日是个星期一,按照惯例,全体交警六大队民警早7时在新世纪广场东南角集合点名,部署本周工作。7时10分许,新世纪交通岗南口传来紧急刹车声,接着是一声巨响。不好!撞车了。苏琦立即带领几名女警和事故中队两名民警跑向事故现场。现场一片狼藉,一辆轿车与一辆电动车相撞,电动车横倒在路上,一位妇女躺在不远处,头下一片血迹。“快救人!疏导交通,勘查现场。”苏琦一边拨打120,一边命令。事故民警开始初步测量现场,女民警立即疏导交通,苏琦则赶到伤者跟前,蹲在伤者身边呼唤。不久,伤者微微睁开双眼,苏琦问道,“您的家人呢?有电话吗?我们帮你联系。”可伤者只说了一句“都在外地”,就又失去了意识。苏琦一摸伤者的手,冰凉。苏琦一边为伤者搓揉手心,帮助其恢复体温,一边呼唤伤者,最后又将执勤手套戴在伤者手上,终于,伤者又恢复了意识,睁开了眼睛。

    经过抢救,事故中颅脑受伤的杜女士伤情好转。杜女士醒来看见儿子后的第一句话就说:“儿子,帮我找到那位女交警,我要谢谢她,把手套还给人家。”

    2015年10月8日上午,杜女士的儿子来到邯郸交警六大队,为苏琦送上写有“救助之恩、永生铭记”字样锦旗,同时还有一副洁白的手套。杜女士的儿子说:“您的那副手套可以留给我们吗?我们想留作纪念。”苏琦爽快地答应了。

    不论是在工作岗位上,还是在日常生活中,每次遇到类似的事,苏琦总会伸出援助之手。几年来,经她帮助的伤者不下几十人。在“一加一”、“多助一”的帮扶救助活动中,苏琦带领中队民警推出每周服务一户家庭、每月开展一次服务活动、每季度建立一个服务基地的活动。目前,确立长期帮扶对象9名,开展大型服务活动12次,建立服务基地4个。几年来,全队民警做好事1211次,送急救病人到医院363次,帮助迷路儿童找亲人30次,收到表扬信652封,锦旗20面。(记者 佘志娟)

相关新闻

河北高速交警启用无人机抓拍违法 网友举报内容增加三种

2016-05-25 08:32:57

日前记者从省高速交警总队了解到,今后,每逢节假日出行高峰或发生车辆拥堵时,我省高速交警将在重点区域投入无人机开展空中违法抓拍,从而形成“路面交警路上监控、空中抓拍、网友举报”相结合的违法信息采集渠道,让违法行为无处遁形。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