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永年东桥村:美丽乡村桥为媒

2016-06-17 10:30:31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弘济桥文化、码头文化、蔬菜文化为主题,发展农村旅游文化,重点打造集旅游、休闲、文化于一体的旅游综合区域,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邯郸永年广府镇东桥村把美丽乡村建设同发展文化旅游结合起来,依托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弘济桥,带动了当地文化旅游产业发展,助推村民搭上致富快车。

    东桥村位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弘济桥东侧。在美丽乡村建设中,该村依托独特的地理位置,以弘济桥文化、码头文化、蔬菜文化为主题,发展农村旅游文化,重点打造集旅游、休闲、文化于一体的旅游综合区域,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

    该村聘请省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了《东桥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方案》,依托弘济桥核心景观,以“水陆”古村落恢复为主题,以滨水休闲区、民俗文化村、生态农业区“三区”为切入点,重点打造一纵一横两条主题景观带。“一纵”,即沿滏阳河两岸进行景观梳理和环境改造,恢复古庙宇、商埠、码头等建筑,再现当年繁华码头景象。“一横”,对东桥村东西向主街道实施建筑改造,恢复古商铺、老字号,围绕旅游配套功能定位,建设具有明清特色的古商业街区;在150米长干道搭建葡萄走廊,打造蒲扇一条街;在村内修建民俗馆、柳编展示馆、休闲广场等建筑。

    目前,该县、乡、村先后累计投资500万余元,完成拆除临街违章建筑和残垣断壁,硬化了主街道,高标准实施了“四化”工程和墙体外立面改造,弘济桥公园透视墙和公园东门建设已完成;东桥小广场至出村口外墙面靓化工作已完成;滏阳河坡修复已经完工;村内街道铺砌工作正在施工;村史馆建设、茶楼、土山庙、民俗馆及周边绿化等工作正在推进中,力争通过2—3年努力,将东桥村打造成为集民俗文化展示与体验、休闲娱乐、生态采摘等功能于一体的最美乡村。

    “美丽乡村创造出美丽经济,农民才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该村村支书贡全民说。大棚蔬菜是该村传统产业,为让传统产业变优势产业,该村把绿色蔬菜产业与美丽乡村、乡村旅游、生态农业等发展融合,实现由单一蔬菜种植向水果、干果等产业链延伸,着力打造“蔬菜文化”,一批有特色、有创意的蔬果采摘基地、休闲农业体验园等正在快速崛起。目前,该村已经栽培苹果、葡萄、核桃、西红柿、黄瓜等十余种果蔬,农民收入由原来人均8000元提高到近万元。此外,旅游业带动该村农民发展起了副业,手工虎头鞋、手工柳编制品、石磨杂粮等一批传统产业也悄然兴起。下一步,该村将打造十余户具有农家特色的小院,农家乐一条街,让游客住农家院,吃农家饭,赏当地文化。(郭俊蕊 常领山 许晓焕)

相关新闻

邯郸县美丽乡村:打造市民休闲度假“后花园”

2016-06-17 10:27:45

踏访邯郸县美丽乡村,您会发现儿时的千年古枣园,如今被打造成了枣乡小镇,成为远近闻名的“金名片”;曾经安放于仓库内的老胶片、放映机被赋予了神韵,引来大批游客。

竞秀区美丽乡村建设环卫先行

2016-06-16 19:39:02

今年伊始,该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提出“美丽乡村、环卫先行”的建设性实施意见,并出台实施《竞秀区人民政府关于农村环境卫生管理的实施办法》,通过建立起“户集、村收、区转运”的农村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机制。

武安市:“特色元素”扮靓美丽乡村

2016-06-15 10:26:48

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武安市因地制宜,彰显特色。今年,该市重点打造洺河湾湿地片区、伯延片区、白沙片区、磁山片区、兰村片区,101个村,分精品村和达标村两类建设。

安平县东黄城乡多举措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2016-06-15 10:05:38

  今年以来,安平县东黄城乡积极对照“四美五改”要求,依托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找准“突出文化引领、打造特色小镇”的工作定位,坚持规划先行,深挖文化内涵,广泛发动群众,深入推进了该乡美丽乡村建设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