洺河邯郸永年段上演生死大营救 26名被困人员获救

2016-07-22 14:58:56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快快快,拿绳子把冲锋舟拽住!”7月20日晚7点20分许,随着最后一名被困群众走下冲锋舟,一场近20个小时的生死营救也接近了尾声,洺河永年段26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上岸。

    “快快快,拿绳子把冲锋舟拽住!”7月20日晚7点20分许,随着最后一名被困群众走下冲锋舟,一场近20个小时的生死营救也接近了尾声,洺河永年段26名被困人员全部安全上岸。

    7月19日晚,受特大暴雨侵袭,邯郸市洺河水位大幅上涨。在永年永合会镇台口村台口铁矿,26名群众被困于孤岛之上。

    市委书记高宏志得知情况后,第一时间作出指示,要求全力以赴进行营救。7月20日,高宏志赶赴现场,坐镇指挥,与公安、消防及永年县研究部署营救工作,在直升机营救未能实现的情况下,确定只能采用冲锋舟进行营救。消防、公安、武警、医疗、国土等各路力量集结台口铁矿,随时应急救援。

    据现场人员介绍,当晚洺河水位最高达五六米,激起的浪花一米多高,唯一一条连接河两岸的道路已被彻底冲毁。救援人员和设备无法确定救援位置,一时间救援工作陷入僵局。“当时,河面情况非常复杂,岸边距离群众被困点约200多米,水位高、水流急,谁也不敢贸然下水。”参加救援的工作人员介绍说,直至20日凌晨4点,水位有所下降,救援人员实施解救被困人员。

    现场调来一艘冲锋舟。但是面对汹涌的河水,前两名驾驶员都不敢下水。“我来吧!”90后小伙子杜旭平面对险情,没有丝毫犹豫,“时间不等人,让我去,一定要把他们救出来。”记者了解到,杜旭平之前一直在广府游船公司工作,具有丰富的驾船经验。他与3名消防战士跳上冲锋舟,向河对岸艰难地驶去。然而,刚出船就遭遇搁浅,杜旭平沉着驾驶,及时顺着水流调整了方向,继续前进。

    可是新的问题又出现了。由于洪水的冲击力较大,将河道中的大树冲倒横在河中央,挡住了前进的方向,冲锋舟不能直接到达岸边,中间有约六七米宽、两米深的水沟。被困群众十分害怕,不敢趟水出来,一度给营救带来困难。

    消防官兵将冲锋舟紧靠大树,利用抛投器将救援绳索抛至被困点,并将救生衣及救生圈运送到那里。被困群众穿上救生圈,紧抓绳索慢慢挪动到冲倒的大树上,再乘坐冲锋舟到达安全地带。

    为了安抚群众的情绪,市委书记高宏志及时安排一名县级干部到群众被困点现场指挥。永年县委副书记、广府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李剑青扶着绳索,一步一脚深入到群众被困点现场安抚。记者采访时,他一直奔赴在汛情最严重的前线进行紧急救援,直至截稿,也没能抽出时间接受采访。

    第一批被救出的是4名50多岁的老矿工。由于已经被困一天一夜,又没有食品和水供给,他们看上去有些虚弱,但精神状态良好,无受伤情况。

    永和会镇娄里村村民李会仓是被救人员之一,他告诉记者,“当时水啊,涌了三下子就五米了,心里实在害怕。后来看到岸上有亮灯了,俺们心里就安慰了,知道有救了。”被救矿工李培丽说:“消防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救我们,我们是生命,他们也是生命,真的特别感谢他们。”

    “看,对岸还有一个人在呼救。”20日晚7点,人群中有人大喊一声,所有目光顿时都聚到对岸。记者看到,距离原群众被困点300多米的上游地方还有一位被困人员。紧接着,20多名救援人员一起用力将冲锋舟从远处拉到距离被困人员较近的对岸。“一二三,一二三,一二三……”冲锋舟再一次被推下水。消防员逆着湍流驶向河对岸。5分钟后,最后一名被困人员被安全救出。

    至此,经过15个部门200余人、17个小时的紧张救援,26名被困群众被分7批顺利营救出来。

    “真是不容易啊,消防员、武警、医生,他们都顾不上吃一口东西。”在洪峰来临前就已经跑出来的一些矿工告诉记者,他们一直待在现场,也参与了整个救援过程。

相关新闻

邯郸永年创建现代农业园区促传统农业“蝶变”

2016-07-21 14:48:22

永年现代农业园区通过集成强势龙头企业、特色农业产业、高新农业技术,引领传统农业向现代化农业转变,为区域农业产业全面升级、促进农民增收,提供了强劲支撑和保障。

邯郸:洺河永年段26名被困群众成功获救

2016-07-21 09:39:59

受此次特大暴雨侵袭,邯郸市洺河水位大幅上涨,特别是永年县段,最高过水量达到5700立方米/秒,创历史极值,沿线村镇受灾严重。

邯郸永年加快美丽乡村建设 全力打造“四大重点片区”

2016-07-13 14:42:04

今年,永年县加快包括15个省重点村在内的80个美丽乡村建设进度,演绎美丽乡村建设“加速度”,不仅改善了居住环境,彰显了地域个性和特色,还带动了当地休闲度假、农业观光和文化旅游等产业发展。

邯郸永年美丽乡村与特色产业融合发展纪实

2016-07-13 14:36:26

    短短半年时间,永年县美丽乡村建设发生了巨变,一座座靓丽的农家小院,一条条充满诗情画意的村道,更有一个个呼之欲出、充满生机的乡村休闲观光、文化旅游等新兴产业。

邯郸永年“三高一低”重点项目全面开工

2016-07-07 10:40:16

    一批高科技、高附加值、高投资回报、低碳环保、适应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方向的“三高一低一适应”的重点项目,相继在永年县落户或开工投产,成为助推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