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邱县坚持防汛救灾与经济发展并重

2016-08-08 15:16: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连日来,面对历史罕见的汛情、险情,邱县县委、县政府科学研判、果断应对,坚持防汛救灾与经济发展并重,将“抗洪”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

邯郸邱县坚持防汛救灾与经济发展并重

    邱县农业部门组织技术人员走进田间地头,向群众讲解灾后田间管理技术要点,引导农民开展生产自救,减少灾害损失。 杨勇摄

    “预计未来6小时我县将出现雷雨天气,雷雨时可能伴有短时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有关单位和个人注意防范。”8月5日12时40分,仍是一个艳阳高照的好天气,此时,邱县却拉响了防汛应急的警报。

    没过多久,一场强降雨降临邱县,尽管倾盆如注,但全县各防汛系统准备充分,险情得到有效控制……

    这只是邱县及时有效处置防汛险情的一个缩影。连日来,面对历史罕见的汛情、险情,邱县县委、县政府科学研判、果断应对,坚持防汛救灾与经济发展并重,将“抗洪”精神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攻坚克难的创造性,农业生产平稳有序地开展,经济运行实现稳中有进、稳中有升。

    冲锋在前,防汛抗灾不松懈

    防汛,其要在“防”。

    邱县虽地处平原,但防汛是每年的必修课。今年6月初,邱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防汛预案,成立了防汛抗旱指挥部,有序落实和推进防汛工作。

    “防汛责任重于泰山,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协同作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县委书记李红光的话掷地有声。

    汛期来临之前,邱县就着手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对全县范围内所有水闸、河渠、企业、学校、农村危房和弱势群众进行了拉网式排查,对存有隐患的地方开展了全面整治。

    新马头镇西部、梁二庄镇部分村庄和古城营乡大部分农田为低洼地,面积达7.3万亩,为保证沥水不过日,农田少受灾,邱县采用疏通路边沟、斗毛渠,搞好坑塘与田间边沟串联,投入机械排水等措施提前进行防汛。

    为做到“抢险快”,邱县完善防汛体系,划分了由政府副县长为主要责任人的6条战线,由党政领导分包的7个乡镇和县城8大责任区,由水利工程行政领导、部门领导和工程技术人员组成的三位一体责任体系。在全县组建236支,18810人的抢险队伍;及时储备布匹3万平方米、麻袋5万条、应急车辆50余台、编织袋18万条,汛期未到即做足了充分准备。

    孤寡老人、危房户是邱县防汛工作的重点,县长孙志英说,邱县组织乡村两级采取“一对一、人盯人”的办法,对全县249户危房户、369人、722间危房落实结对帮扶措施,明确帮扶人员、转移地点和救生措施,在暴雨袭城前得以迅速安排,全部进行了转移。

    在一个个紧张的防汛抢险的日子里,县领导密切关注汛情,一线指挥,及时调度抢险。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奋战在抢险一线,用辛劳和汗水筑起了一道道“防护墙”,实现了“县城不受淹、农田少受灾、大水不死人、企业保安全”的目标。

相关新闻

邯郸邱县对口永年救灾帮扶纪实:同舟共济显真情

2016-08-05 15:06:33

邯郸邱县在对口帮扶永年县曲陌乡20个村和辛庄堡乡5个村的救灾帮扶工作中,县委、县政府始终把灾区的村庄当成自家的村庄,把灾区人民当成自己的亲人,全力以赴,精准救援,打赢了一场艰巨的抢险救灾硬仗,取得阶段性胜利。

邯郸邱县对全县人员密集场所开展联合执法

2016-08-03 15:02:38

近日,邯郸邱县安委办抽调县安监局、消防大队、卫计局、商务局、民政局、市场监管局等部门执法人员,组成联合执法队,对全县商场、养老院等人员密集场所开展联合执法。

邱县对口永年抢险救灾纪实:让灾区群众重获信心

2016-08-02 15:39:40

在抗洪救灾工作中,邱县把对口援助永年的25个村视为本县的一部分,累计派出2600余人次积极开展清淤泥、清垃圾、清道路、抽污水以及防疫消毒、义诊等工作。

邱县联合执法检查畜禽食品安全

2016-08-01 17:49:36

7月28日,邱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食品药品安全保卫大队联合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兵分三组,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病死畜禽食品安全隐患排查联合执法行动。

邱县精准救灾助永年县受灾群众重建家园

2016-07-29 16:56:12

7月28日,永年县曲陌乡东旧寨村的道路整洁,路上的淤泥已清理干净,邱县卫生防疫队员对路面进行喷洒消毒液后,铺上了一层厚厚的生石灰。连日来,在永年县曲陌乡和辛庄堡乡的25个受灾村,到处闪动着邱县抢险救灾救援队志愿者的身影。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