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灾后防疫爱国卫生突击月行动启动

2016-08-12 14:36:27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即日起,邯郸将在全市开展灾后防疫爱国卫生突击月行动,分三个阶段,为期30天。

    “7·19”特大洪水灾害以来,邯郸市部分地区受灾严重,目前,正值夏秋季肠道传染病和虫媒传染病高发季节。8月11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了解到,为切实做好灾后卫生防疫工作,确保洪灾过后无大疫,即日起,将在全市开展灾后防疫爱国卫生突击月行动,分三个阶段,为期30天。

    在突击月行动中,全市将进一步组织和发动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积极开展城乡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清理积存垃圾污物,清除卫生死角死面,消除蚊蝇孳生场所,彻底消除洪水灾害对环境卫生状况带来的不利影响,实现洪灾过后无大疫目标,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周海平表示,下一步灾区防疫工作要打出“组合拳”,结合灾后防疫爱国卫生突击月行动,必须继续抓紧抓细抓实,重点做好“两项消毒”、“四项监测”、“一个宣传”。具体来说,就是要突出重点,科学做好两项消毒,即做好环境消杀和饮用水消毒;要细化措施,坚持做好“四项监测”,即传染病监测、疾病症状监测、饮用水和外环境水监测、病媒生物监测;要持之以恒,抓好对灾区群众的卫生防病健康教育宣传。

    记者了解到,此次突击月行动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开展城区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有关单位和全体群众要大搞室内外环境卫生,彻底清理城中村、小街巷、旧居民小区、集贸市场、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长期积存的建筑垃圾、生活垃圾和污水污物,清除各类卫生死角。

    各乡镇、村以清理垃圾、杂物为重点,组织发动村民彻底清理村庄周围、道路两侧、庭院内外的垃圾杂物,消除污水坑、洼,做到门前洁、庭院洁,无垃圾碴土、无乱堆乱放、达到村容村貌整洁有序。

    加强公路沿线、河道两岸环境卫生的巡查,及时清理垃圾污物,禁止将河道中清理出来的垃圾在河道边挖坑填埋。

    科学开展四害消杀和环境消毒工作。各县(市、区)要在环境治理的基础上,科学规范地对公共设施、重点场所、厕所粪便、生活垃圾和垃圾储坑实施药物喷洒消毒、杀虫等措施,降低蚊蝇鼠密度,消灭传染病的传播途径,有效控制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

    保障饮用水安全。要严格落实集中式供水和饮用地表水的水质消毒、水质监测,要将消毒措施落实到每家每户,确保群众饮水安全。

    大力开展卫生防病知识宣传和健康教育。要采取多种有效易行方式,开展以预防灾后易发和夏秋季节传染病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将卫生防病知识送到群众中去,提高群众的卫生防病意识和能力,激发广大群众参与灾后防病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据了解,“7.19”特大洪涝灾害以来,全市卫计系统开展了灾区防疫大会战,实行了灾区防疫网格化管理,累计出动卫生防疫队5673支,人员47845人次,发放消杀药品436.46吨,消杀面积4863.88万平方米。目前,全市和灾区未发现传染病和聚集性病例,灾区防疫工作取得良好成效和阶段性成果。(记者陈雁)

相关新闻

邯郸七步沟景区基本恢复接待条件

2016-08-12 10:54:53

洪灾发生后,七步沟景区不等不靠,迅速开展灾后自救工作,成立了10个灾后自救抢险小组,同时聘请9支专业施工队伍,共计300余名抢险人员,动用大型工程机械设备20余台,进驻景区进行抢修。

加快发展勇担当——看邯郸邱县如何“突围”实现新跨越

2016-08-12 09:46:23

一年多来,邱县每天有近万名干部群众利用早晚时间或休息日服务在建设一线,累计开展志愿服务310万余人次,形成了全省覆盖最广、持续时间最长的志愿服务运行机制,党员干部夙兴夜寐、激情工作的工作状态有效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邯郸引进京津项目留得住发展好

2016-08-12 09:42:56

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后首个从北京转移至我省的央企制造项目——新兴凌云医药化工有限公司在武安开工生产,到总投资42.4亿元的京味坊、知时节、康贝尔等北京知名食品企业落户邱县,邯郸发挥地处京津冀与中原经济区两大国家发展战略结合区域的优势,以打造京津先进制造业转移承接基地、食品工业扩能首选地、医疗教育资源合作优选地、旅游目的地为目标,做优平台、创优环境、精准对接,近两年共引进京津产业项目174个,预计总投资2887亿元。

“邯郸舰”将护航亚丁湾

2016-08-12 09:38:52

8月9日下午,受邯郸市委书记高宏志和市长王会勇委派,邯郸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彭学增,市委常委、军分区司令员刘新泉,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陈军赴青岛慰问了即将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邯郸舰”全体官兵。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