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公积金管理中心驻涉县古台村工作组抢险重建纪实

2016-08-16 14:52:41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7月19日,特大暴雨使涉县关防乡古台村受灾,原本贫困的村民雪上加霜。依村而建的大型水库迅速爆满,古台村险情严峻。面对灾情和险情的双重压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古台村工作组以实际行动做好村民的坚强后盾。

    7月19日,特大暴雨使涉县关防乡古台村受灾,原本贫困的村民雪上加霜。依村而建的大型水库迅速爆满,古台村险情严峻。面对灾情和险情的双重压力,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驻古台村工作组以实际行动做好村民的坚强后盾。

    暴雨发生后,工作组成员一方面冒着危险到县驻村办和县防汛指挥中心与县委、县政府领导一起分析灾情,并积极组织在县城工作的古台村民回村自救;另一方面与村两委一起严密关注雨情汛情,第一时间通过喇叭提醒村内群众做好安全防范。同时,还配合村“两委”迅速制定了抢险救援方案,分组排查险情险段,及时将低洼地、易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流地带的村民安全转移,妥善安置他们的食宿。共转移村民120多人,古台村无一例人员伤亡。

    7月21日,工作组从县城紧急协调了一批方便面、蜡烛和打火机等灾后生活必需品,由于路被冲断,救灾物资只能运到距离古台村十多公里的更乐镇张家庄村,工作组成员与村“两委”和7位村民一起,通过肩挑背扛的方式将物资接力运送到村。

    7月22日,工作组又采购了两台5000瓦发电机和汽油等物资,翻山涉水,终于在晚上11时将发电机安全运到古台村,解决了村民用电的燃眉之急。

    7月22日深夜11时30分,工作组组长郭世华与关防乡乡长沟通关于空投救援物资的事宜。23日下午1时,救援直升机如期将救援物资空投至古台村,工作组与村两委立即分组为受灾群众送去食品,将党组织的关怀带给受灾村民。

    进入灾后重建阶段,工作组迅速组织村委班子实行分工包片责任制,深入村组,深入田间地头,查灾、核灾、救灾,及时排查危险隐患,了解村民急需解决的困难,掌握灾后重建工作的第一手资料。

    经初步核实,古台村9户房屋被冲毁,45间房屋倒塌,耕地被淹,6公里主干道路被冲毁,饮水管道、铁管桥梁、新打的深水井被毁,核桃树、花椒树损失巨大,无法统计。

    工作组积极发动村民投入到新的战斗中,鼓励村民不等不靠,自主建设,发挥自己的力量,重新建设美好家园。经过多日奋战,古台村已恢复电力、网络通讯,道路也基本抢修完成。

    为帮助古台村渡过难关,工作组通过与单位协调,市住房公积金中心捐赠的10万元救灾款及2万多元的救灾物资已及时到位。同时,机关员工也纷纷自发捐款捐物,以实际行动为古台村村民灾后重建提供支持。

相关新闻

【恢复重建进行时】涉县:有工先干 适当奖补

2016-08-16 14:39:01

    顶烈日,冒酷暑,工地机械轰鸣,群众来往如梭,“7·19”洪灾过后,涉县西达镇甘泉村塌方处、断路旁,处处闪现着村干部带领灾区群众修路垒堰,建设家园的身影。

邯郸涉县民营企业家牛云海捐两千方石料助村修路

2016-08-15 15:10:40

民营企业家牛云海得知村里急于修连村路,但却找不到石料,他又主动与支部书记联系,将砌石堰的石料全部承担下来。

邯郸涉县住建局驻曹家村工作组防汛抗灾纪实

2016-08-15 14:30:34

7月19日,邯郸涉县关防乡曹家村遭受特大暴雨袭击,瞬时山洪暴发,树倒地陷,交通、电力、通讯等全部中断,曹家村“失联”。大灾面前,涉县住建局驻曹家村工作组与灾区村民不离不弃,共抗洪灾。

涉县:政府为农家房买保险 受灾群众重建家园负担轻

2016-08-15 10:37:20

“7·19”洪灾让河北不少地方农村房屋倒塌、损毁。在受灾严重的邯郸涉县,因为事先政府买单给农村住房上了保险,受灾群众重建家园的资金在政府补助的同时,又多了一份保障,压力得到很大缓解。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