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磁州窑:黑与白的艺术奇葩

2016-10-19 15:05:58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考古专家通过抢救性考古发掘,在邯郸磁县冶子窑遗址中发现了唐代地层中的瓷器实物,把漳河流域磁州窑中心窑场的创烧历史由过去的五代提前到了唐代中晚期。历经千年而不衰的磁州窑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邯郸磁县磁州窑:黑与白的艺术奇葩

磁州窑博物馆序厅

     近日,考古专家通过抢救性考古发掘,在邯郸磁县冶子窑遗址中发现了唐代地层中的瓷器实物,把漳河流域磁州窑中心窑场的创烧历史由过去的五代提前到了唐代中晚期。历经千年而不衰的磁州窑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磁州窑火千年传承

    打开尘封的历史,遥望那片千年的土地,依然能看到那簇不息的炉火。磁州窑是我国古代北方最大的一个民窑体系,也是著名的民间瓷窑,窑址在今磁县的观台镇与峰峰矿区的彭城镇一带。磁州烧瓷历史较早,早在7500年前便开始了烧制陶器,在陈列1000余件磁州窑器的中国磁州窑博物馆,从北朝墓群中出土了青瓷覆莲罐、龙柄鸡首壶、青瓷碗等器皿,由此可知,北朝时磁州就开始烧造青瓷,唐末五代生产白瓷,陶冶技术趋于成熟,完成了由陶向瓷的飞跃。

    磁州窑自北朝创始,历经隋唐,到宋金元时期达到鼎盛,逐渐形成了独特风格与特征(即白化妆技法),多用统一的造型、独特的装饰技艺构成了磁州窑产品的风格体貌,体现出地方特点、民族风格和时代特色。北宋时,磁州窑在全国陶瓷界的影响举足轻重,与当时五大窑系——汝、官、钧、哥、定窑并驾齐驱。到南宋、辽金元明清仍有延续。磁州窑以生产白釉黑彩瓷器著称,开创了我国瓷器绘画装饰的新途径,同时也为宋以后景德镇青花及彩绘瓷器的大发展奠定了基础。

    磁州窑为民间瓷窑,与官窑不同,它的生产不受官府的约束,也不因王朝的灭亡更替而停烧,只为满足不断发展变化的市场多种多样的需要而延烧着,不断地创造着新的装饰品种。千百年来,磁州窑瓷器与平民百姓朝夕相处,成为北方民间瓷器的典范,绝非偶然。其根本原因在于它有着浓厚的民间生活气息,淳厚质朴、粗犷豪放的艺术风格和独特的制作工艺。磁州窑聪明的匠师们,能够面向生活,无论在造型或装饰上都着眼于实用、美观和经济,产品多是日常生活必需的盘、碗、罐、瓶、盆、盒、枕之类的用具。使用绘、划、剔、刻等不同手法,用十分简练的笔法画出人们生活中喜闻乐见的画面,线条流畅、自由奔放,表现出民间艺术所共有的豪放朴实的风格。尤其是大量的题字绘画装饰,不仅明确地标明了器物的用途或表达了当时人们的内心活动,而且为我们今天研究古代民间文学、书法艺术、绘画艺术留下了弥足珍贵的实物资料。

相关新闻

考古发掘新发现 邯郸磁县磁州窑创烧史提至唐代

2016-10-11 14:58:37

    从论坛上获悉专家在磁县冶子窑遗址中发现了唐代地层中的瓷器实物。

第四届磁州窑专题学术研讨会在磁县召开

2016-09-20 14:43:12

    国内外研讨古陶瓷、文史等相关领域的近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磁县,交流研究成果,谋划发展前景。

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在峰峰落幕

2016-09-14 09:25:18

近日,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在邯郸峰峰矿区千年古镇彭城落幕。

“网上好邯郸”走进峰峰 探访磁州窑文化产业

2016-09-09 17:47:01

9月8日,由邯郸市网信办组织的“网上好邯郸”一线采风活动走进峰峰矿区,聚焦当地特色文化产业。采风团一行先后走进博兴瓷业有限公司、磁州窑历史博物馆、磁州窑艺术馆、磁州窑富田遗址博物馆及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等地。

“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2016-09-02 09:14:15

在节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表彰他们的突出贡献,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区委、区政府于8月31日上午在峰峰宾馆隆重召开“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总结表彰大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