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磁州窑:黑与白的艺术奇葩

2016-10-19 15:05:58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考古专家通过抢救性考古发掘,在邯郸磁县冶子窑遗址中发现了唐代地层中的瓷器实物,把漳河流域磁州窑中心窑场的创烧历史由过去的五代提前到了唐代中晚期。历经千年而不衰的磁州窑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邯郸磁县磁州窑:黑与白的艺术奇葩

中国磁州窑博物馆镇馆之宝——金白地黑花龙纹大盆

    历史上,磁州窑技法沿着黄河和大运河传播辐射到当时各地,影响了河南、山西、山东、内蒙古等地窑场,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磁州窑系”,其中心窑场就位于今磁县和峰峰矿区境内,并形成了以漳河、滏阳河流域为中心的两大烧造区域。其中漳河流域主要有观台窑、冶子窑、东艾口窑、申家庄窑、荣花寨窑、北贾璧窑和青碗窑窑等遗址,滏阳河流域主要有临水窑、盐店窑和富田窑等。

    磁州窑的技艺甚至影响到了朝鲜、泰国、越南、日本诸亚洲国家,在世界陶瓷史上占据了重要的位置。早在元大德年间,泰国国王到元大都觐见元朝皇帝时,曾提出招聘磁州窑陶工到泰国传授技艺;在日本的桃山时代(约中国明代)也曾出现过白地黑花制品。在九州福冈修地铁时出土的约十万片中国陶瓷片,其中有不少是磁州窑瓷片。此外,在日本的广岛福山市草户千轩遗址、大津南滋贺町、福井市一乘谷朝仓氏遗址均出土过磁州窑化妆白瓷及瓷片;朝鲜的“绘高丽”陶瓷制品也是直接模仿了磁州窑的白地黑花。此外,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印度、伊朗、伊拉克、埃及等地均出土过古磁州窑的瓷片。现在国内外各大博物馆中几乎都收藏有磁州窑瓷器。

    迄今人们已经发现,在磁县观台镇和峰峰彭城镇两地,古窑场多达200多个,在方圆百里之内,古窑遗址一个挨着一个,密密匝匝,层层叠叠,蔚为大观。在磁县,磁州窑遗址现存17处,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中,观台遗址,“馒头形”的窑体格外引人注目。走进馒头窑,可见到当年的炉膛、烧红的炉壁、灰白的残渣和散乱的元代黑花白釉瓷片,有些瓷片上清晰地写着各种民间文字。同行的专家说,磁州窑“馒头形”的窑体,彰显出磁州窑文化。“注重大局,遇事和为上”“家国相合”“共同欢乐相处”的美好憧憬,折射出强烈的“以民为本”、注重和谐的文化思想。

    磁州窑创造了中国陶瓷史上八个之“最”:最早将钴蓝呈色剂与孔雀蓝釉用于瓷品,将钴蓝彩用于儿童玩具,最早施用“茶叶末”釉色和红绿彩于瓷器,最早将人物故事、绘图和诗句入瓷器,最早用毛笔写款。

相关新闻

考古发掘新发现 邯郸磁县磁州窑创烧史提至唐代

2016-10-11 14:58:37

    从论坛上获悉专家在磁县冶子窑遗址中发现了唐代地层中的瓷器实物。

第四届磁州窑专题学术研讨会在磁县召开

2016-09-20 14:43:12

    国内外研讨古陶瓷、文史等相关领域的近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磁县,交流研究成果,谋划发展前景。

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在峰峰落幕

2016-09-14 09:25:18

近日,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在邯郸峰峰矿区千年古镇彭城落幕。

“网上好邯郸”走进峰峰 探访磁州窑文化产业

2016-09-09 17:47:01

9月8日,由邯郸市网信办组织的“网上好邯郸”一线采风活动走进峰峰矿区,聚焦当地特色文化产业。采风团一行先后走进博兴瓷业有限公司、磁州窑历史博物馆、磁州窑艺术馆、磁州窑富田遗址博物馆及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等地。

“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2016-09-02 09:14:15

在节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表彰他们的突出贡献,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区委、区政府于8月31日上午在峰峰宾馆隆重召开“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总结表彰大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