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临漳开启农村实用人才“三强模式”

2016-10-24 14:14:5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邯郸临漳县围绕扶贫工作,开启农村实用人才强技能、强活力、强管理“三强模式”,着力培育新型农村实用人才,让“土专家”、“田秀才”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邯郸临漳县围绕扶贫工作,开启农村实用人才强技能、强活力、强管理“三强模式”,着力培育新型农村实用人才,让“土专家”、“田秀才”成为农村经济发展的引领者。

    强技能,重培育。人社、农牧、科技等县职能部门协调联动,组织实施“绿色证书”“科技进村入户”等项目,采取引导式、订单式、致富式“三式培训法”,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和实地讲解、送科技下乡进村等形式,定期开展实用技术、劳动力转移、扶贫等培训。目前,全县共有农村实用人才1200余人,累计组织各类培训近百余场次,已逐步建起具有县域特色的农村实用人才培养机制。

    强活力,出实绩。大力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产业化,积极扶持农业龙头企业和行业协会、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鼓励支持农村实用人才创业,对重点人才在技术、资金、项目等方面大力扶持,开展农业专家、科技人才与实用人才结对子活动,充分发挥他们懂技术、会管理的优势,引导农民规模化生产,通过品牌提升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实用人才的致富能力、辐射带动作用更加明显,年收入在15万元以上的就有300余户,收入在8万元以上的近千人。

    强管理,建体系。根据产业类型和人才特点,将农村实用人才分为生产能手、经营能人、能工巧匠、其他人才四大类,实行动态管理,纳入县、乡(镇)两级管理范围。推动建设统一、规范、标准、有序的人才评价体系。加大对优秀农村人才表彰奖励力度,借助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广泛宣传农村人才中的先进典型和科技致富成果,进一步扩大了优秀农村人才的影响力和知名度,激发了农村实用人才创业致富的热情。(刘少彬袁仁辉)

相关新闻

临漳农民犁出千年石狮无偿上缴 鉴定为东魏北齐时期产物

2016-10-21 10:32:11

邯郸市临漳县香菜营乡马营村村民郭树平在犁地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件石狮,经相关专家初步鉴定,该石狮为东魏北齐时期的产物,距今约1500年之久。

邯郸临漳县大气环境整治掀高潮

2016-10-20 16:02:38

今年以来,邯郸临漳县以燃煤锅炉治理为核心,同步开展了散煤治理、混凝土搅拌站扬尘治理、餐饮油烟治理、工业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治理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将“蓝天行动”推向了新高潮。

邯郸临漳发现清代地契 距今280年

2016-10-20 15:30:30

近日,邯郸临漳县习文乡河庄村村民拆老房时发现一个小木箱,里面装有清代地契、家族分书等罕见物件,其中时间跨度最长的是一份清代乾隆元年的地契,至今已有280年的历史。

临漳县环保局开展“双随机”抽查推进环保监管科学化

2016-10-19 11:11:14

县环保局开展“双随机”抽查推进环保监管科学化。

临漳县财政局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范政法资金

2016-10-19 11:09:02

临漳县财政局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规范政法资金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