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兴办民生实事:激情担当筑起“幸福梦”

2016-08-23 14:45:0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县委书记何志刚说:“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评价一个地区的发展,不能只看GDP,民生福祉才真正反映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近年来,邯郸县视全县30万人民的幸福为执政追求,以激情与担当,交出了一份民生“大礼单”。

    村村通上天然气,点亮农村新生活

    2014年冬天的一天,何志刚到四留固村看望贫困户,途中听见有人吵架,原来是一对老夫妻因半夜起床为炉子添煤而争吵。四留固村支书杜寿金告诉何志刚,像这种身体不好难过冬的情况在农村很普遍。而煤炭,其燃烧所产生的污染,也在侵蚀着蓝天白云。

    四留固村隔壁便是永洋特钢公司,有一家昆化永洋天然气公司。何志刚对杜寿金说:“咱们村与天然气公司这么近,能不能利用这一优势让全村群众都安上天然气壁挂炉,用上天然气取暖?”

    经过对接洽谈,永洋特钢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将天然气管道接通到各家各户,每家每户安装上了壁挂炉。当年冬天,四留固村2500口村民全部用上了热值高、排放小、清洁环保的新型能源取暖、做饭,绿色环保又安全,成了远近闻名的“清洁能源示范村”、邯郸市首批“天然气村”。

    各家煤球炉“下岗”了,村民彻底告别了“煤烟袅袅”的烟熏历史。以此为试点,“煤改天然气”在全县推开。

    该县按照每户3000元的标准,对安装天然气壁挂炉冬季取暖的居民给予补贴。为降低村民购买成本,该县公开招标引进了适合北方地区的昊森、帝高、海尔等采暖热水炉器生产企业,增大了群众选择空间,提高了用气质量。到2015年底,全县已有130个村4.3万余农户通上天然气。

    “不见炊烟起,但闻饭菜香”。走进东召里村村民温砚张的家,一个80厘米长的白色天然气壁挂炉挂在厨房墙上。拧开灶具开关,蓝色火焰顿时腾起。

    今年,该县对剩余的21个村4223户,实施“煤改气”工程,天然气入户实现了全县域覆盖,农村实现了从煤块到天然气的“华美转身”。这是“物的新农村”向“人的新农村”转变,实现了美丽乡村建设与大气污染防控的共赢。

    拆除机关院墙,实施让路于民

    雪驰路,白天多数时间处于双向拥堵状态,不仅影响群众出行,也影响机关效能。

    去年3月份,何志刚步行上下班,实地调研治堵之策。一周之后,他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拆墙腾空”工程。拆除了雪驰路沿街21家机关单位围墙和门房,腾出单位独院,拓展街路空间,实施改造绿化,增建了300多个免费停车位;实施“拆旧建新”工程,增设120多个停车位;实施了“包装改造”工程,对东柳大街、华信路东段等进行了绿化、美化和改造,增设了停车场地。同时,启动了主城区占道棚亭拆除专项治理和汇通巷、汇达巷、兴华路等4条小街巷的进行升级改造。

    停车场一建成,马上有人想来收费。何志刚说:“这600个停车位一分钱也不能收,全部免费提供给群众。”

    在家家有车的时代,此举得到群众广泛点赞。来办理业务的王先生由衷地说:“以前开车办事就发愁停车,现在可好了,停车这么方便,还不收费,邯郸县把好事办到百姓心坎上了!”

相关新闻

邯郸县100名城管协管员正式上岗

2016-08-15 14:36:57

日前,邯郸县公开招聘的100名城管协管员经过集中培训后正式上岗。

王会勇到邯郸县丛台区邯山区指导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

2016-08-04 14:58:32

8月3日,邯郸市长王会勇到邯郸县、丛台区和邯山区部分受灾乡镇农村,察看了解受灾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调研指导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