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兴办民生实事:激情担当筑起“幸福梦”

2016-08-23 14:45:02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县委书记何志刚说:“利民之事,丝发必兴。评价一个地区的发展,不能只看GDP,民生福祉才真正反映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近年来,邯郸县视全县30万人民的幸福为执政追求,以激情与担当,交出了一份民生“大礼单”。

    不仅是“拆墙腾空”,近年来该县实施的洁净城市创建、夜景亮化、环境美化、便民市场建设、城乡道路建设、占道棚亭拆等工程,打通了“心宽路畅”的最后一公里,于细微处改变着人们的生活。

    城乡道路两侧大型塔柱式广告影响市容。仅3天时间,邯郸县集中拆除了塔柱式广告150个,还城市整洁靓丽;通过市场化方式,新建了2处便民综合农贸市场,可容纳400余个农贸摊位和便民餐点;雪驰路是东南部主要出入口,该县投资90万元实施夜景亮化,色彩斑斓的景观灯映射着城区的繁华。

    七项工程暖人心,民生投入超八成

    邯郸县财政压力很大,有人提议压缩民生开支。何志刚语重心长地说:“钱什么时候都紧,但花在老百姓身上的钱不能省,民生投入不能降,要想办法增!”

    这两年,邯郸县压缩办公经费,过“紧日子”,民生支出达37亿元,占公共预算支出的80%以上。

    教育是民生之基。虽然邯郸县第一中学去年高考万人口上线率全市第一,但其办学规模、硬件设施等与省级示范性高中相比还有差距。该县投资5.3亿元,实施了县一中迁建工程,目前正在施工建设中。

    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今年该县教育局公开招聘了一批优秀教师,实行“送课下乡”、城乡学校校长双向交流、教师支教、联盟帮扶,已顺利通过全省验收。

    由于紧邻市区,邯郸县外来人口多,该县遵循义务教育阶段“就近入学、统筹安排”的要求,将符合条件的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统一安排到居住地片内学校或就近学校就学,使莘莘学子同享教育阳光;三年来投资9000万元,建成了代召实验小学等一大批标准化学校。

    医疗卫生是民生之依。县医院是一所二甲医院,但资源有限。该县抓住东区建设契机,投资10.07亿元实施了县医院搬迁扩建项目,规划建设医院综合大楼和康复养老中心,实现医养结合,满足城市居民就医和养老双重需求。为使农民看病近而不贵,投资1120万元建起了7个标准化乡镇卫生院;投资1264万元建起了159个标准化村级卫生室;累计投资38.7万元,建起了60个“健康小屋”。

    就业是民生之需。西上宋村高洋,从一个待业青年到开办“助学在线教育公司”,成为创业典型。他激动地说:“是县里的创业就业培训帮我实现了创业。”据悉,全县新增就业岗位9325个,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2046人,农村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11371人。

    民生所在,政之所行。教育、医疗、就业、社保、“三农”、城建、平安建设等七项民生工程,29件民生实事,点点滴滴见微知著,桩桩件件滋润民心。(韩艳萍、代国祥、乔九照)

相关新闻

邯郸县100名城管协管员正式上岗

2016-08-15 14:36:57

日前,邯郸县公开招聘的100名城管协管员经过集中培训后正式上岗。

王会勇到邯郸县丛台区邯山区指导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

2016-08-04 14:58:32

8月3日,邯郸市长王会勇到邯郸县、丛台区和邯山区部分受灾乡镇农村,察看了解受灾情况,看望慰问受灾群众,调研指导生产自救和灾后重建工作。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