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打造“影视小镇”

2016-09-02 15:12:56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刘村党支部书记刘彦祥告诉记者,村里将合理规划场景,建设微电影拍摄基地,打造冀南版的横店——影视小镇。

    穿越于民国风情街

    刘村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为影视小镇,村里正在建设民国风情街和邯郸往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两个主题项目,这里将成为未来的邯郸“横店”。

    一进入刘村,迎面就是400米长的民国风情街,街道两旁商铺的建筑形式都是以1920—1940年民国冀南建筑民居为特色,建筑的主色调以灰色为主。

    街道上陈列着民国时期的路灯、马车、人力车,再现历史的街景,让人感觉穿越了时空。据介绍,民国风情街是刘村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的一个旅游景点,这里主体工程已经完工,下一步将是培训服务人员,为服务人员配置统一的民国装束,让参观者从这里走进刘村,仿佛穿越了时光,走进民国街巷,感受怀旧之风。

    民国风情街走到尽头就是“邯郸往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介绍,民国风情街和“邯郸往事”馆这两个景点,将串联起村里的文化节点,为即将开拍的微电影等影视作品创作提供拍摄基地。

    邯郸往事——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以下简称邯郸往事)是由山东聊城古猿影视道具有限公司、市天成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和邯郸县南堡乡刘村村民委员会联合推出的文化旅游项目,是邯郸县南堡乡刘村倾力打造的“美丽乡村”省级精品示范村的核心展馆。基地为民国建筑风格,占地总面积7000余平方米,包括展示馆和体验中心。

    “邯郸往事”以中国近、现代史为大背景,浓缩场景、集中展示自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至1949年新中国成立期间,邯郸爱国主义事件和人物,通过文字、图片、大型军事器械等实物再现了这一特殊历史时期邯郸这片热土上,波澜壮阔、慷慨悲壮的感人史实。

    展馆与众不同的是,馆内建造很多小场景。比如说民国时期的洋货馆,里面放置有旧时的点钞机、老式打字机和时兴一时的舶来品。当铺里放置着各式各样的旧时代当品,高高的柜台上放置着大算盘和旧时的账本,来个账房先生就能开张了,让人想起鲁迅《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里的记载。裁缝铺里老式的缝纫机诉说着历史的变迁,进入铺子,大脑里真的会出现一个挎着软尺的小裁缝,为你热情张罗,让人感慨时光荏苒,流连忘返。

    目前,基地主体工程已基本完成,一厅、二厅已经布展完毕。其中一厅主要展示了邯郸义和团八义士,八杆大旗闹城东,各个历史时期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大烟馆、当铺、洋货馆以及在帝国主义压迫下的煤矿工人的生活场景。二厅为民国早期邯郸爱国人物(民主人士、科技、实业等),大名七师学生运动、工运、农运、商会等团体爱国运动。

    池塘水车的田园风光

    穿越历史的同时,在刘村也能享受到“池塘水车”的幽静田园风光。村子中部有个面积约5亩的天然池塘。沿池塘而行,野花烂漫,绿树成荫。水上建造的亲水平台及水上吊桥增添了美感与情趣。池塘的南岸设置了参差不齐的木质钓鱼平台突出池塘的生态主题,池塘北岸设置了各种风格各异的水车、抽水机、辘辘等农家风景,感受城市边缘村庄难得的娴静。

    这个坑塘在建设之前曾经是刘村的垃圾坑,生活建筑垃圾都倾倒其中,美丽乡村工作开展以来,刘村下大力对整个坑塘的垃圾全部进行了清理,并围绕坑塘建设了生态景点,让昔日的垃圾坑成为如今的乡村美景。

    不仅如此,村里还将在池塘附近建设污水处理厂等节能环保项目,让生活废水也能重复利用。目前村污水处理厂正在建设之中。

    美丽乡村带来美丽经济

    在刘村还有一个大型婚纱摄影基地。自美丽乡村工作建设以来,基地又增加了水下摄影,新人们可以穿着婚纱、礼服在水下拍摄个性婚纱照。与此同时,占地2397平方米的室外婚庆广场也正在建设之中,场地内种植草坪,为新人们营造浪漫的草坪婚礼。

    此外,在刘村还有鳄鱼养殖园。这是一个模仿鳄鱼生存环境,建设集观赏表演、体验为主的观赏园,并且还开设了以鳄鱼肉为主题的特色餐饮区。将以鳄鱼特色吸引城市人群观光、消费。(记者安志宏通讯员马谦杰)

相关新闻

邯郸县拆除塔柱式广告牌工作综述:拆除行动为什么这么快

2016-09-01 16:14:52

创建“洁净城市”,邯郸县以动为先、不等不靠,迅速在全县掀起大型塔柱广告牌拆除行动,今年6月份,短短7天时间,就全面完成了县域内国省干道两侧268个大型户外塔柱式广告牌的拆除任务,为全市“洁净城市”创建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邯郸县:“组合拳”净化大气环境

2016-09-01 15:21:00

连日来,邯郸县严格按照市政府安排部署,针对露天烧烤、道路扬尘等影响大气污染指标的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目前,该县城市容貌日趋洁净,大气环境日趋净化。

邯郸县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综合排位全市第一

2016-08-31 14:57:59

近日,从全市2016年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指标综合排位通报中获悉,全市对财税收入等20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了定量和定性评价,邯郸县以91.124分的总成绩,在中部区(县)、全市均位居第一。

培育引进知名物流企业 邯郸县构建现代商贸物流区

2016-08-31 12:45:17

    华耀城项目所在地,是邯郸县重点打造的南堡现代商贸物流聚集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