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式侧记

2016-09-27 14:40:3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昨晚,广府古城外,一场艳丽的开幕式拉开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的大幕。来自全国26个省和23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名选手和嘉宾共同见证了这场盛事。

    《天地如棋》,黑白对弈,两仪微尘。玄妙的音乐声中,巨大的围棋棋盘上,身穿黑白两色太极服的演员犹如棋子,白的白衣胜雪,黑的玄身如夜,不断变换队形。舞台缓缓拉开,成阴阳两极,一片火海中一杆巨帆升起,光影效果是一个人的虚影太极云手动作,带动起水凤火龙,一张太极图慢慢呈现出来。

    尾声之处,《太极情怀》统领全局,直抒胸臆,各派太极高手,所有演员登场,汇聚在一起,形成太极图的形象,歌声缭绕,烟火冲天。远景,古城墙上“哗”地冲下一道流光瀑布,现场观众欢腾,把开幕式再一次推向更加辉煌的高潮。

    文化资产:余音袅袅绕梁

    自1991年至今,我市已经举办了十三届太极拳大会,这次开幕式再攀峰峦,达到新高度。

    据参加多次太极拳大会的演出组邯郸方总导演杨彦领介绍,这13届大会的文艺元素可分为四个阶段。第一届只是太极拳套路展示,有集体的,有个人的,还有名家展示。从第三届起,除了套路表演外,融入了文艺元素,举办了长达一个半小时的大型文体表演。到了第三个发展阶段,文化节目中有了本地的文化内涵,大型武术文艺演出的名字就叫“太极之光”。第四个阶段就是晚会实景演出阶段,十一届大会时就采用了这种形式,电视剧《太极传奇》的团队也来到现场;这次大会又有了飞越性突破,取消了主持人,从古代广府是兵家必争之地讲起,从古说到今,地方特色突出,文化底蕴深厚。

    25年来,太极大会从小到大,从地方走向世界,助推了杨式、武式太极拳走向广阔的大舞台,如今,杨式、武式太极在国内外组织达到10000多个,遍布世界各地。此外,太极拳大会也促进了体育产业的发展。通过举办大会,永年广府古城的知名度也逐度提高,游客逐年增多,2013年达到80万,2014年为120万,2015年达到160万,邯郸进一步承担起京津旅游休闲地的作用。本届晚会演出将留下宝贵的文化资产,为古城打造5A区景区助力,并借助全国全世界来宾的介质,进一步传扬深厚的邯郸文化和太极精华。(记者 王玲玲)

相关新闻

邯郸日报评论:天下太极 拳拳邯郸

2016-09-27 14:37:57

面向迤逦而来的各路嘉宾友朋,2500年前的那位东方智者,已代1050万邯郸人民一吐东道主的热忱欢迎衷情。

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隆重开幕

2016-09-27 14:33:55

9月26日晚的永年广府古城,太极生辉,气韵生动,备受瞩目的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在这里隆重开幕。

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

2016-09-27 05:06:35

26日晚,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在河北省邯郸市开幕。除来自我国26个省份的各流派太极拳名师和队伍外,美国、英国、德国等22个国家和地区的太极拳运动队和选手也将参与多个项目的交流和角逐。

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启帷

2016-09-27 08:17:18

9月26日晚,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在永年广府古城拉开帷幕,来自23个国家和地区的近2000名太极拳选手及爱好者参赛。副省长许宁出席开幕式。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