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永年杨氏太极拳宗亲传人傅清泉:传统、简化各千秋

2016-09-28 15:26:39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传统太极拳与简化太极拳在大众体育健身项目中,深受大家喜爱,具有较深厚的群众基础。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又有哪些区别?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永年杨式太极拳宗亲传人傅清泉。

永年杨氏太极拳宗亲传人傅清泉:传统、简化各千秋

9月27日,名师傅清泉在邯郸大剧院南广场进行现场演示。记者李磊摄

    传统太极拳与简化太极拳在大众体育健身项目中,深受大家喜爱,具有较深厚的群众基础。两者之间有什么联系,又有哪些区别?记者带着这些问题采访了永年杨式太极拳宗亲传人傅清泉。

    传统太极拳是以中国传统儒、道哲学中的太极、阴阳辩证理念为核心,集技击对抗、强身健体、颐养性情等多功能为一体的高层次人体文化。“传统太极拳讲究内涵身法,虚实转换,腰胯运用,套路冗长,招数繁多,对习练者的理解能力、身体素质有较高要求,掌握起来较为困难……”傅清泉说,简化太极拳的出现为普及太极拳运动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在老一辈国家领导人的大力支持下,国家体委于1956年组织专家,在传统杨式太极拳的基础上,按照删繁就简、易于推广的原则编成二十四式简化太极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人们的业余生活比较单调,可选择的娱乐项目不是很多。那个时候,传统太极拳以易学易记易练的‘太极操’即‘简化太极拳’的形式出现在大家面前时,很快被普通大众接受并迅速传播开来。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渐提高,有些拳友的需求发生了转变,从最初的“入门”学一学提升到“进门”练一练,而悠久、深遂的传统太极拳文化正可以满足这种更深层次的需求。“这次在邯郸举办的太极拳大会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拳友,正是因为传统国粹散发着它特有的魅力。”傅清泉说。

    傅清泉特别指出他在教拳过程中感受到的人们对太极拳的两个严重认识误区,即太极拳是老年人的运动,因为动作舒缓,速度缓慢;太极拳是退休以后才可以开始习练的项目,因为需要占用一定的时间。这两个误区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此项运动的发展。对此,傅清泉解释说,首先,太极拳不仅适合老年人,更适合年轻人。纵观历史,凡名师大家都在青壮年时期就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太极拳是以技击为根基,习练过程中身体重心转换对体力有一定要求。如果岁数大了,动作幅度、速度可自行缩小、放缓,因人而异;学习太极拳确实需要时间,但不一定非要等到退休。以杨式太极拳为例,从循环8式到精炼28式再到传统85式,时间由短到长,程度由简入繁,层层递进,可以满足人们的不同需求。

    “作为传人,我会尽最大努力发扬光大永年杨式太极拳。”傅清泉在采访结束时这样对记者说。(记者张英颖)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