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太极拳大会采用新赛制“定步推手”:让推手回归本源

2016-09-28 15:20:33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昨日,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太极推手比赛在邯钢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5名选手齐聚一堂展开较量。

  昨日,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太极推手比赛在邯钢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5名选手齐聚一堂展开较量。

27日,太极拳推手比赛现场。记者陈苏冬摄

    昨日,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太极推手比赛在邯钢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105名选手齐聚一堂展开较量。

    上午8时30分,比赛正式开始,选手分别穿着黑白太极服进行对决。场馆中央设立了一个太极鱼图案的擂台。今年的比赛规则采用新赛制——定步推手,按照新赛制要求,太极鱼图案的中央有一个圆圈被称为定位赛点,参赛选手每个人都要将一只脚放在圆圈内,比赛过程中被对手推出该圆圈的则被认定为输分,比赛时长共4分钟。

    赛制的改变成为本届推手比赛的一大亮点。选手朱有为来自北京国际关系学院,他作为第三组出场选手参加了80公斤级别的比赛,对手杜振军来自河北省平乡县。比赛正式开始后,杜振军就利用娴熟的技巧在盘手过程赢得朱有为一分,可以看出杜振军的用力和发力都特别轻松,而朱有为则有些吃力地应付接招。4分钟比赛结束后,朱有为惜败。赛后记者了解到,朱有为是北京国际关系学院的研一学生,学习专业为计算机,因为热爱武术在校内报名参加了武术社团,开始练习太极拳,后被社团推选参加此次比赛。这也是朱有为第一次参加国际级太极拳比赛。他告诉记者:“这次太极大会的新规定是定步推手,让我这个新选手一下适应不了,再加上自己有些紧张,所以很快就被对手占领先机。”

    来自邢台任县的檀俊强参加过大大小小的太极比赛很多次,今年已45岁,按照大赛组委会对选手年龄的要求,这是他参加的最后一届太极比赛。他对于新赛制表示欢迎:“今年的定位推手,选手不允许使用蛮力,真正的太极功夫可以用上了,感觉赛制越来越规范。”

    记者发现在评分标准中还有一项细微的变化,选手开赛前需行拱手礼仪,这充分体现了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武术的文明礼仪。

    上午10时30分左右,最后一组选手上台比赛,当选手正在进行太极推手表演的时候,台下裁判突然叫停,示意台上选手各自进行一组四正盘手的演示。演示完毕后穿黑色太极服的选手则直接被取消了比赛资格,裁判判定白色太极服选手以技术优势胜出。这个结果让很多观众感到诧异。

    而作为裁判长的田金龙在赛后对于该组选手的判定结果向记者做出了详细解释,他表示,四正盘手是太极推手比赛中最经典的动作,也是太极比赛相较于其他武术的特色展示。一个选手如果连这种基本动作都不能很好地展示,那么他就可以被判定为根本不会太极拳,所以不需要进行下面的比赛可以直接判定对方获胜。

    田金龙向记者现场点评了当日的选手水平。他认为,此届的选手整体水平都较往年有所提高,但是选手相互之间的水平差距还较大,尤其是一些新选手在新赛制的考核下显得有些吃力。这个可以从比赛分数对比中看出来,如果真是高手之间的对决那么分数一定会咬得很紧,但是现在看选手之间的分数差距较大。很多选手基本动作的规范上还有欠缺,比如选手在盘手两圈后第三圈结束前才可以发起进攻,此次比赛过程中很多选手盘手圈数还没做够就直接开始进攻,这种情况就会被

    台上裁判员进行劝告一次,如果被劝告次数超过六次则直接取消比赛资格。他告诉记者:“新规则的初衷就是让太极比赛回归本源,在推手比赛中真正发挥太极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摒弃以前用蛮力的情况。”(记者崔志梅)

相关新闻

首届“协同杯”京津冀经济论坛暨太极拳交流赛侧记

2016-09-28 15:16:07

9月27日,适逢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进行之际,首届“协同杯”京津冀体育产业论坛暨太极拳交流赛在广府古城成功举行,为本次太极拳运动大会锦上添花。

邯郸永年太极拳大会战事正酣

2016-09-28 14:55:51

9月27日上午,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太极拳套路比赛在市体育场拉开战幕,来自全国各地及部分国家和地区1200余人参加个人单项比赛。

邯郸太极拳大会学术论坛首场举行 各流派传人畅论太极

2016-09-28 14:55:45

9月27日下午,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学术论坛首场在邯郸学院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及太极拳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话太极发展。

首届“协同杯”京津冀经济论坛暨太极拳交流赛在邯郸举办

2016-09-28 10:37:47

来自京津冀三地的有关专家学者围绕太极拳推广、武术产业发展等课题作了精彩报告,京津冀三地太极拳爱好者进行了太极拳交流比赛。

太极拳艺展示活动在邯郸大剧院举行

2016-09-28 10:15:55

9月27日早晨6时至7时,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首项活动——“争奇斗艳·名家风采”太极拳艺展示活动在邯郸大剧院南广场举行。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