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565万亩田畴“受孕”正值高潮

2016-10-12 14:44:45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记者10月10日从邯郸市农牧局了解到,全市小麦播种进入高峰期,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播种357.1万亩,占到播种计划的63%。绿色、高产、高效成为今年秋播新亮点。

    秋播一粒麦 夏收千斛粮

    “白露早,寒露迟,秋分种麦正当时”。记者10月10日从邯郸市农牧局了解到,全市小麦播种进入高峰期,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播种357.1万亩,占到播种计划的63%。绿色、高产、高效成为今年秋播新亮点。

    小麦进入适播高峰期

    “现在田间地头都在忙碌,正是种植高峰期!”邯郸市农牧局粮油处处长张建宏告诉记者,今年小麦预计播种面积565万亩,与去年基本持平。10月7日开始进入播种高峰期,截至10月10日,全市已完成播种357.1万亩,占播种计划的63%,预计10月15日完成小麦播种任务。

    秋分到,近日河北省气象部门发布各地小麦适宜播种期信息,其中,邯郸冬小麦适宜播种期为10月6日至16日。为抓好“三秋”农业生产,邯郸市农牧局及早安排,9月23日对秋收种麦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农民群众抢抓天气晴好有利时机,利用机械抢时收获,“十一”期间达到高峰。10月8日,邯郸市512万亩夏玉米已基本结束收获,机收率达到89.6%。今年秋收工作呈现出动手早、进度快、机收比例高三个特点。

    据悉,近年来,邯郸市针对小麦种子数量少、质量差、价格高等不利因素,在全国率先实现统一供种,由各县(市、区)组织采购麦种,引导农民因地制宜选用优质、高产、供种率达到70%至80%以上、保证小麦高抗逆性强的品种,统一供种全部实现了抗虫、搞菌包衣处理,统一质量播种。

    绿色、高产、高效成亮点

    绿色高产高效示范区创建是今年一大亮点。市农牧局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段美生告诉记者,今年小麦播种坚持注重效益提升与资源节约、生态环保的统筹,全市争取的省级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核心示范区面积达到6万亩,分别在魏县临漳各3万亩,除了配合地下水超采治理而推广的节水品种外,围绕节肥、节药、节种、省工进行示范推广,通过节水品种、测土配方等一系列措施的应用,在整个小麦生长季实现亩生产用水将减少20%,化肥、农药使用量下降5%左右。

相关新闻

秋收秋种时节,小麦专家提醒农民:适期播种 合理播量

2016-10-05 07:23:45

记者从省农业厅获悉,针对今年农时、墒情和气候情况,省小麦专家顾问组和省小麦产业体系有关专家联合提出了《河北省2016年秋季小麦播种及冬前管理技术意见》,提醒农民:适期播种,合理播量。专家认为,今年我省大部分夏玉米收获时间接近常年,有利于小麦适期播种。

河北发布冬小麦适宜播种期预报

2016-09-22 08:45:32

9月21日,省气象部门根据本省冬小麦播种期农业气象指标、秋作物生育期情况、夏季降水和目前土壤墒情、冬小麦冬前生长阶段的气候预测,预计今年我省冬小麦适宜播种期。

秋分到了 河北发布冬小麦适宜播种期预报

2016-09-21 23:31:54

2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6个节气——秋分。秋分是美好宜人的时节,还是农业生产上的重要节气,河北省气象部门今天发布了冬小麦适宜播种期预报。

临漳县四个到位扎实推进小麦托市收购工作

2016-09-20 10:51:03

临漳县粮食局四个到位扎实推进小麦托市收购工作。自7月5日小麦托市收购《预案》启动以来,共收购托市小麦1.2万吨。一是政策执行到位。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