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全心走心 邯郸市级精准脱贫工作组驻魏县工作纪实

2016-10-14 14:32:2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今年,89个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魏县89个贫困村进行精准帮扶。

    近日,魏县组织89个市级精准脱贫工作组集中对其所帮扶的贫困村进行观摩拉练,并由参加观摩的县级领导、市派驻村工作组组长、县扶贫开发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等现场打分,集体评定,排出光荣榜,进一步激发工作组成员发挥好部门职能优势,加快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魏县是河北省人口大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底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重新核定贫困人口143个村8.91万人。今年2月份,全市精准脱贫动员会召开后,市委、市政府精挑细选了267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人员,组成89个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魏县89个贫困村进行精准帮扶。

    “推进精准扶贫,实现精准脱贫,难在精准,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也在精准。”魏县县委书记卢健说,市委、市政府选派的工作组同志责任心强,找的病根精准,措施精准,工作起来贴心全心走心,现在的很多贫困村已经建设成为我们美丽乡村的样板村。“今年年底前,我们将实现7.27万贫困人口脱贫,110个贫困村出列,摘掉贫困县帽子。”卢健表示。

    以村为家,贴心帮扶群众

    “市里选派的工作组很接地气,他们吃住在村,到田间地头摸排了解村情民意,把脉问诊,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帮助群众发展致富产业项目,千方百计鼓起贫困群众的腰包。”魏县扶贫办主任张少民介绍说。

    市政府办公厅工作组进驻该县牙里镇北杨庄村后,以村为家,带着责任工作,带着感情干事,挨家挨户走访,与群众拉家常交朋友,访民情、听民意、找病根、施良策,迅速打开精准扶贫工作局面。

    工作组组长王晓明说,为尽快改变村庄落后面貌,他们充分发挥村庄党员干部群众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协调社会力量,使村容村貌在较短时间内发生了巨大变化。

    驻村后,市政府办公厅工作组将改变村庄环境作为首战任务,不论是节假日,还是礼拜天,主动牺牲休息时间,和村“两委”干部战斗在一线。村里群众看到工作队员们作为市里的干部,为了给他们创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还拿着铁锹、扫帚,推着三轮车和村干部一起打扫卫生、清理垃圾,很受感动,从一开始的不理不睬、看笑话,到后来的自发参与,共同劳动。

    随后,工作组一鼓作气,立足于将北杨庄村打造成有文化味儿的美丽乡村样板村,从规划设计到街道和小游园建设中,侧重突出“记得住乡愁”主题,利用空闲宅基地规划建设8个小游园,用石磨、石碾和辘辘展现农耕历史文化变迁。同时,还利用村里的群众有烧制陶器的传统历史,充分挖掘发挥这一文化优势,在村中利用闲散空地新建一处土陶坊,传承陶器生产技艺,增添了村庄文化品味。

    “市政府办公厅的队员们干事创业的激情令人佩服,他们脚踏实地真帮实扶,作为镇党委、政府更要向他们一样,扎实推进精准帮扶,确保实现精准脱贫。”该县牙里镇党委书记贾晓春深有感触地说。

相关新闻

石家庄市构建全方位精准扶贫 “七大行动”力保脱贫

2016-10-14 14:00:38

为确保全市7.95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石家庄市重点实施脱贫七大行动,大力补短板、拔穷根。10月12日出版的《经济日报》对我市该项工作进行了全方位的报道,本报今天予以全文转发,以飨读者。

第一百八十二期:关注第三个扶贫日

2016-10-14 11:46:26

(上线时间:2016年10月14日)

河北793个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

2016-10-14 11:29:16

“十三五”期间,我国将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带动25个省(区、市)2.26万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30万贫困户、747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河北9个设区市的793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名单。

石家庄市政协领导到精准扶贫和美丽乡村帮扶点调研

2016-10-14 08:43:15

10月13日,市政协主席司存喜到市政协机关精准扶贫及美丽乡村建设帮扶点、平山县三汲乡访驾庄村进行调研,实地察看了精准扶贫及美丽乡村建设情况,听取了工作情况汇报,就访驾庄村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进行研究和协调。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