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生态补偿金”开启秸秆禁烧新模式

2016-10-20 14:1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董浩天
今年秋收期间,邯郸市肥乡区创新工作方法,出台生态补偿金政策,定向补贴保洁公司,鼓励饲养企业大量吸收原料,有效解决了玉米皮等农作物垃圾大量堆积问题,减轻了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压力。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晓燕 记者王文静)每年秋收,秸秆禁烧都是一项重要工作。今年秋收期间,邯郸市肥乡区创新工作方法,出台生态补偿金政策,定向补贴保洁公司,鼓励饲养企业大量吸收原料,有效解决了玉米皮等农作物垃圾大量堆积问题,减轻了秸秆焚烧污染防控压力。同时,还降低了收储企业的运营成本,使秸秆综合利用,变废为宝。

    “生态补偿政策,就是拿出每吨农作物秸秆不少于200元的奖励性资金,专门用于补助农村保洁公司,保洁公司负责把每个村庄的玉米皮收集到堆放点,然后由养殖企业负责统一堆放、综合利用,制造有机肥料。”肥乡区大寺上镇保洁公司经理薛战红介绍说,秋收以来,村里出现大量玉米皮,增加了保洁员的工作量,政府给予一定的补贴,调动了保洁员的工作积极性。

    “虽然辛苦点,但看到街道干净了,收入也增加了,心里挺高兴的。”正在忙着装载玉米皮的东庄上村保洁员李俊山告诉笔者,这些天,他每天都是凌晨4点起床,晚上10点收工。

    在增加保洁人员收入、改善农村环境的同时,由当地政府联姻的收储饲养企业也跟着得到了实惠。位于寨中堡村东的泓昊昌肉鸡养殖公司是大寺上镇签约的一家农作物秸秆收储公司,仅仅十多天的时间就收购了附近28个村庄200多吨玉米皮,大大解决原料来源问题。农民也增加了收入,

    “秋后的肥乡,村庄美丽,空气清新,没这与区里出台的生态补偿政策功不可没。”肥乡区小康办主任张延红说,这是一种因势利导,市场撬动的禁烧模式,小小补偿金达到了变堵为疏,变废为宝的多赢效果。截至目前,该区共投入生态补贴性资金达10万余元,建立玉米皮堆放点28个,收储玉米皮500余吨。

相关新闻

邯郸成全国首个“双创板”战略合作城市

2016-10-20 08:35:32

据介绍,“中国青年创新创业板”由共青团中央与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起,简称“双创板”,其主要服务对象是青年人领军的创新创业企业。“

邯郸丛台酒业新品酒上市

2016-10-19 17:22:17

日前,邯郸丛台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酒业新品——丛台活分子酒全面上市。作为丛台酒业的战略产品,该产品将同步登陆邯郸、石家庄、沧州等地市场。

邯郸成安:完善纳税服务长效机制

2016-10-19 15:25:54

今年以来,成安县地税局不断完善企业服务工作长效机制。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