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峰峰:“煤城”转型 绿色满园

2016-10-27 14:31:25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峰峰把发展苜蓿、油用牡丹、中药材、苗木等特色农业种植,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

    “紫花苜蓿市场需求强烈,每亩干草产量可达800千克,按每吨1500元计算,公司每年直接经济效益可达600万元。”浓春种植有限公司负责人欧红斌说。走进峰峰矿区浓春农业种植有限公司5000亩紫花苜蓿种植基地,目之所及,紫花随风摆动,一望无际。这是该区通过土地流转大力发展特色农业种植的一个缩影。

    峰峰把发展苜蓿、油用牡丹、中药材、苗木等特色农业种植,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要抓手,全力推进农业规模化、产业化经营。

    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搞加工,山外拓市场”的发展思路,该区在老槐山建立的以连翘种植为龙头的5个野生中草药种植基地基础上,积极开发连翘深加工产品,延伸连翘产业链条。总投资1.2亿元的山友合作社中药材原产地加工项目,把药茶系列、药枕系列等作为发展中药材原产地加工的主打产品。预计项目全部建成投产后,中药材加工能力将突破2000吨,实现产值1亿元,吸纳各类从业人员达5000余人。

    在大力发展特色种植业的过程中,该区逐渐摸索出一条以特色种植为基础、深加工为导向、多种业态协调发展的产业化发展之路。

    目前,由“煤老板”温如意主导的众怡生态园项目进一步扩大规模,荒山承包面积达到5万亩,在发展苗木、花卉种植基础上,进一步丰富了农副产品深加工、民俗文化、休闲度假等业态,一个集“养生、养心、养老、宜居、宜业、宜游”多产于一体的综合性现代化农业产业园区初具雏形。

    同时,围绕该区万亩油用牡丹园项目发展生态庄园经济的规划也付诸实施,当地村民通过发展餐饮、住宿、民俗产品经营,进一步拓展了增收致富渠道。

    “随着煤炭资源的枯竭和煤炭产业的衰退,曾经‘黑金’遍地的‘煤城’峰峰面临下岗工人剧增、生态环境脆弱、转型压力沉重等困难。怎么办?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引导和支持下,众怡、山友等一批特色农业项目得到深度开发,区域生态体系得到一定程度修复的同时,也有效缓解了就业压力、增收压力、转型压力。特色农业和生态庄园经济正逐步成为矿区转型发展、绿色崛起的‘新引擎’。”峰峰矿区区委书记张跃峰说。

    截至目前,峰峰矿区已经集中流转土地4.3万亩,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81家。其中,投资上亿元的农业项目7个,5个项目被列入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推进项目,1个项目跻身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行列。(何旭丹杜王义张江波)

相关新闻

峰峰“全盘运筹”启新篇

2016-10-25 15:20:19

为进一步确保全区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全年任务目标的高限完成,峰峰矿区日前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进行全面部署,结合全区当前重点难点工作实际制定下发了区级领导和牵头责任单位任务分解表。

邯郸峰峰矿区:精准发力产城融合

2016-10-24 14:20:22

今年以来,围绕“拓宽城市空间、完善城市功能、实现产城融合”的总体思路和要求,峰峰矿区统筹交通、空间、产业三大要素,建设高效便捷、生态友好、舒适宜居的城市空间结构,构筑多元素、组团式和网络化城市功能区大格局。

峰峰集中整治非法小广告 5人被拘留

2016-10-24 10:52:36

从10月20日开始,全区公安机关针对非法小广告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对张贴非法小广告者进行处罚。昨日, 巡特警大队又依法行政拘留5人,警告1人。

峰峰矿区区长牛颖建调研园区在建项目

2016-10-24 10:49:06

10月21日上午,峰峰矿区区长牛颖建冒雨到新材料和新装备制造产业园区调研在建项目和园区建设,区领导祁富强、黄长福以及政府办、规划分局、义井镇、大社镇等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一同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