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路一变天地宽 武安管陶乡加快旅游发展

2016-12-22 15:07:00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入冬以来,武安百里管陶川就像沸腾的战场,全乡38个村村村出动,利用今冬明春农闲季节,整地刨坑,种植10万株核桃树。

    入冬以来,武安百里管陶川就像沸腾的战场,全乡38个村村村出动,利用今冬明春农闲季节,整地刨坑,种植10万株核桃树。

    浑身尘土、脸庞黝黑,记者在小店村的东山上遇到了武安市管陶乡党委书记王增平。他说,未来两年,管陶乡将实现人均20至50棵核桃树,既促进农民增收,又为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生态效益。这是管陶乡加快旅游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之一。

    “挖掘落后优势,激发后生动力,加快旅游发展。”原本偏僻沉寂的管陶乡唱响了弯道超越的奋进之歌。

    转变观念,理清旅游发展思路

    一直以来,地处武安西部深山区的管陶乡给人的印象无外乎“贫”和“穷”两个字。生活在这里的人们似乎也习惯和默认了这一点,外出谋生、举家外迁成了不少山里人既无奈又普遍的选择。

    面对贫穷和落后,管陶乡发展的出路在哪里?

    一任又一任的乡党委、乡政府都在不断研究和探索。

    “管陶乡是落后,但关键是你怎样看待这个问题?用辩证的眼光看,落后更具备后发优势。因为落后,资源没有被破坏,保留了原生态的自然资源;因为落后,没有造成旅游开发中各种积重难返的问题。管陶乡的大发展就是要在‘落后’上做原生态的大文章。围绕旅游开发,吸取其他兄弟乡镇的教训,坚决以新理念、新要求、新标准规划好建设好,一步跨入4A、5A级景区。管陶这块旅游的处女地大有文章可做,并且可以做到非常好。”2015年11月份和2016年7月1日,管陶乡相继召开农村“两委”干部全体会和建党95周年全乡全体党员大会。乡党委书记王增平一番深入浅出、入情入理的分析,让大家看到了希望。

    “王书记的一席话,让我们茅塞顿开。仔细想想就是这个理儿,管陶虽然发展上慢了一拍,但是,正是这一慢,给了我们总结经验、吸取教训、弯道超越的机会。”全乡党员干部为之振奋。

    优化环境,治理养殖污染私搭乱建

    很快,发展全域景区、加快旅游业发展,进而带动管陶乡整体发展成为全乡上下的共识。

    攻难点、敢担当,治理养殖污染、严禁牛羊上山、整治私搭乱建,一场场苦战,为旅游大发展扫除了障碍。

    冬天还不怎么要紧,尤其是到了气温回升的旅游旺季,到不少村走走,大老远,呛得人喘不过气的鸡粪臭就顺风飘来。原来,全乡大大小小43家养鸡场,没有一家建储粪池,乱排乱放。这样的恶臭环境谁来旅游?对此,乡党委、乡政府借助环保、农牧部门的压力,扎实开展了以畜禽污染为主的农业污染源整治攻坚战。

    乡党委、乡政府以动为先,由乡干部带着村干部逐个鸡场做工作,逐步使养殖户认识到“不治理污染,就是在断自己的财路,断子孙的福路”的道理。同时成立专门巡查打击组,采取整治与取缔相结合的办法,对不实施污染治理的4家养殖场,实施了断电。乡党委、政府顶住压力,一方面继续带着感情做工作,一方面拿起法律武器抓打击,全乡所有养鸡场污染得到了有效治理。

    外地无数的教训说明,私搭乱建、圈地占山、盲目开发是对旅游发展的最大破坏。管陶乡借鉴其他地方的经验教训,出台了《关于实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的通知》和《关于规范农村土地管理暨加大私搭乱建行为打击力度的通知》,将每一个村的建设、每一片山场的开发,都纳入总体规划,绝不准私搭乱建、偷盗采石。该乡组织国土、公安派出所等部门对全乡所有村正在进行的旅游开发项目进行摸底,对违背总体规划、又没有合法批准手续的,责令全部停止开发;对在景区私搭乱建、破坏山场植被的依法制止。

    景村融合,打造全域旅游

    在旅游发展中,武安市管陶乡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以乡村生态休闲游为发展方向,努力走出一条美丽乡村、特色度假小镇与景点融合带动发展的路子,使管陶乡成为全域景区、幸福之地。

    绿水青山“金名片”,古房石村“聚宝盆”。梦想在他们辛勤汗水的浇灌下,正在一点一点变为现实。

    曲折宁静的街巷,红石铺就的驿道,高耸入云的山寨,碧波荡漾的车谷水库……武安市美丽乡村建设重点村、被誉为“建在水上的村子”大水峧村成为摄影、美术创作的基地。如今,进入管陶乡地界,每到一个村庄路口,都能看到一块奇石村标。石头都是群众从河里或山上精挑细选的。刻在石头上的村名都是从“全国书法名家写村名”征集活动的作品中挑选出来雕刻而成,天然与人文共存,形成了一道独特风景线。木作村“石刻文化长廊”景观,让来此踏青休闲的游客深切感受到了浓浓的乡土文化气息。

    西涧沟积极招商引资,准备打造国际休闲养生谷暨影视拍摄基地;车谷村利用村西美丽的山场环境和充足的水系打算打造具有北方风味的九沟寨。前不久,万谷城村被列入了第四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对此,管陶乡进行重点保护,准备精心修缮后,将发展民俗文化游。藏在深山坳中的仅有一户人家的聚泉岭村,经过一批又一批摄影家的传播,已经引起游客的广泛关注。

    在旅游开发中,确保群众的利益是乡政府坚守的底线。管陶乡始终坚持放活经营权,土地所有权和承包权始终不变的原则。被誉为“百泉村”的寺峪沟村以其天然去雕饰的美倾倒了无数游客,不少开发商瞄准了这里。村支部书记郭文顺在招商谈判中,坚持要让村民在合作中占有一定股份,这样才可以使群众长期有收益,目前,他们与邯郸城投公司就合作达成初步意向。

    先人一步的禅房村,在村支部书记刘海云的带领下,积极转变思路,招商引资发展旅游,早从2010年,就以“公司+农户”的模式与邯郸投资商合作成立禅房村青龙潭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开发旅游项目。全村300亩旱地和一万亩荒山通过土地流转变为旅游资源,作为村集体的共有资源占股20%,村民逐渐由农民向职业化农民转变。经过5年多的开发,禅房村梅花小镇建设已经小有名气,村民年人均收入也从起初的七八百元增加到3000元左右。(记者谢国英 通讯员郭世超)

相关新闻

武安市驻魏县申庄村工作组精准扶贫纪实

2016-12-22 14:32:55

    扶贫难,脱贫难,精准发力更难。关键要压住阵脚,稳住军心,打一场攻坚拔寨之战。武安市驻魏县泊口乡申庄村工作组牢牢把握精准这个“定盘星”,让精准要义贯穿驻村始终。

邯郸武安交警速破肇事死亡逃逸案

2016-12-20 14:34:01

11月25日10时30分,邯郸武安交警大队事故科接指挥中心指令,称在武安市淑村桥丁字路口,发生一起交通事故。

邯郸武安安监“五个先行”当好安全卫士

2016-12-20 14:25:26

近来,武安市安监局高度重视执法队伍建设,从提高执法人员业务水平、创新执法思路、提高服务理念等方面,不断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引导执法监察队伍坚持做好“五个先行”,努力争当“安全卫士”。

武安召开领导干部大会

2016-12-20 08:56:43

    12月18日下午,全市领导干部大会在武安宾馆会议室召开。会议宣布了省委、邯郸市委关于武安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调整的决定。会上,邯郸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李红社宣布了省委、邯郸市委关于魏雪生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