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荣获“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称号

2016-05-17 11:11:11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5月13日,第七次全国人民防空会议在北京举行。会上,邯郸市获得“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受到表彰,这是“十二五”以来邯郸市首次获此殊荣

    军民融合,保障和平年代服务民生

    长期以来,受规划、市场等因素影响,一些城市的人防工程在维护运行、发挥平时服务功能之间还存在矛盾。对此,邯郸人防在工程建设中,积极推进人防工程在军民融合、平战结合上走向深化。

    邯郸市体育公园项目为国家级平战结合精品工程,是人防工程与现代商业相结合的新模式,给市民带来便利的同时,将推动邯郸市西南部商业和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人防也是民生。”我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陈向阳说。目前,邯郸人防部门已对全市所有人防工程进行了普查建档,制定了平战转换方案。在拓宽人防投资来源方面,我市积极引入社会资本参与人防工程建设,利用社会资金先后建设了龙湖公园人防战备物资库、陵西地下人防商业街等工程,实现战备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叠加。

    完善基层队伍建设,平时练功随时“应急”

    昨日记者看到,一辆崭新的人防信息处理车停在市人防办院内。陈向阳告诉记者,这种新型信息车刚刚交付使用,在我省还是第一家,相比以前的“指挥通讯车”,设备大幅提升,各项功能大大加强,邯郸人防的应急能力进一步增强。

    之前,“人防机动指挥等系统升级改造项目”已组装成军,意味着邯郸人防基于信息条件下的体系能力建设提高了一步。

    邯郸人防还重点组建了人防“四支队伍”,即抢险抢修等人防常备专业队、人防通信保障等人防应急专业队、警报保障等人防直属特种应急救援队和人防志愿者队伍,同时推进指挥系统一体化,组织开展常态化演练,多次开展机动演练。

    目前,我市所属武安市、涉县、峰峰矿区、馆陶县等均设立了独立的人防部门,其他县也通过挂靠城建局、规划局设置了相应机构。邯郸人防已基本形成政府总揽、人防办主管、相关部门配合的工作格局,人防事业逐步纳入法制化轨道。

    陈向阳表示,“全国人民防空先进城市”是国家授予各地市人防建设工作的最高荣誉,邯郸人防将珍惜荣誉、巩固荣誉、发展荣誉,不断强化人防综合防护体系建设,有效履行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职能使命,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切实转变人防建设发展方式,深入实施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坚持人防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协调,为推动邯郸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记者王玲玲通讯员冯佳璐吉华飞)

相关新闻

邯郸肥乡至吕营段309国道 近期动工养护

2016-05-17 09:33:15

省交通运输厅已对309国道馆陶至邯郸段的养护改造工程作出批复,肥乡县交通运输局正在积极准备309国道肥乡段养护改造工程的前期工作,将于近期动工进行养护改造。

邯郸市交警五大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图)

2016-05-16 19:47:53

近日,邯郸市交警五大队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

邯郸馆陶县巡特警开展车辆查缉与现场处置演练(图)

2016-05-16 18:00:39

5月13日,邯郸馆陶县巡特警大队开展了车辆查缉战术与现场处置演练活动。

详解邯郸“河北工会会员卡(市民卡)”

2016-05-16 15:50:24

详解邯郸“河北工会会员卡(市民卡)”,“工会会员卡”“市民卡”合一“一卡”在手可享多项普惠服务。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