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好邯郸”走进武安 探访文化古镇追忆红色岁月(图)

2016-06-02 21:2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6月1日,“网上好邯郸”系列网络宣传活动走进武安,探访当地文化名镇伯延古镇和贺进古镇。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文化旅游”为主题,通过大力宣传邯郸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古赵风韵。

古香古色的武安伯延镇。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文静 实习生李珊珊)6月1日,“网上好邯郸”系列网络宣传活动走进武安,探访当地文化名镇伯延古镇和贺进古镇。据了解,此次活动以“文化旅游”为主题,通过大力宣传邯郸红色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古赵风韵。

    伯延镇:小镇古韵十足 承载红色记忆

    6月1日上午,记者跟随采风团来到了具有河北历史文化名镇殊荣的武安伯延镇。干净整洁的小道、青砖灰瓦的房屋、家家户户悬挂起的大红灯笼、精致庄重的仿古式路灯……走进伯延镇,古香古色的建筑给人一种恍若隔世的错觉。据了解,伯延镇历史悠久,北宋元祐年间建村,因村子形如大雁,故名“伯雁”,后将“雁”写作“延”。清乾隆年间,伯延人大批外出经商,出现了房、徐、程、翟等姓的富商巨贾,他们大兴土木,营造房舍,颇具影响。在现存的150余处清末民初古民居中,徐家庄园保存最为完好。

伯延镇徐家庄园。

    据介绍,徐家庄园仿照故宫“九百九十九间半”风格建成了“九十九间半”,集建筑、雕刻、绘画于一体,占地2400平方米。记者在徐家庄园中看到,该庄园总体上是套式四合院建筑形式,四个院落均建在南北中轴线上,南北贯通形成九门相照。庭院东西厢房排列有序,自第一个院落开始各院基础逐院升高,每院正房均为五间头、两甩袖,其中第四院落和后东园为二层楼房。每座院落明间设屏风,三院过厅、两边隔扇。每座院落木雕、石雕、砖雕仿木斗拱花纹,技艺精湛、美观大方。伯延镇不仅在传统历史上文化底蕴深厚,在红色历史上也影响深远。据介绍,解放战争初期,著名爱国将领高树勋在平汉战场起义后,赴伯延改编为民主建国军,毛泽东、朱德等致电祝贺,并为其部队番号亲自定名。 1945年12月至1946年1月,晋冀鲁豫中央局、军区、边区政府曾驻伯延镇。1961年5月3日至6日,周恩来总理视察伯延,电影《周恩来的四个昼夜》便是以这段史实为背景。

相关新闻

刘巽达:文化古镇的戏剧梦

2014-11-24 10:16:45

最近,乌镇好戏连台。在国际互联网大会之前,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刚刚降下帷幕。如果说,去年的首届乌镇戏剧节用赖声川的开幕大戏《如梦之梦》诠释其戏剧理想,那么今年的乌镇戏剧节已然成为现实版的“梦工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