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安:长寿村灾后重建更加注重安全

2016-08-12 16:3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7•19”特大洪水灾害中,武安市活水乡长寿村成功将3000余名游客连夜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和失联。灾后半个月,记者到景区回访,这里安全弦丝毫没有放松。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白增安) “7•19”特大洪水灾害中,武安市活水乡长寿村成功将3000余名游客连夜安全转移,无一人伤亡和失联。灾后半个月,记者到景区回访,这里安全弦丝毫没有放松。

    勾机飞舞,铲车轰鸣,几十名村民正在紧张施工。这是记者在武安市活水乡长寿村村口水毁道路修复现场看到的情景。路毁桥断、山体滑坡给这个国家4A景区造成巨大损失。“这条路是长寿村景区通往外界的唯一公路,被冲毁120米,现在加紧抢修。”正在施工现场忙碌的村党支部书记郭红斌对记者说。

    在水毁设施修复重建中,安全设施建设被放在首位。景区首先在方圆3.5公里的核心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完善安全警示标识。道路修复后,将用混凝土对边坡加固,易滑坡的地方将在山体上加装防护挡墙。

    长寿村景区的核心区域有分散在山谷间的7个自然村,景区和村庄融为一体,分布着百余家农家乐。7月19日凌晨发生洪灾时,有来自全国各地的3000余名游客住在这里,其中超过一千人是老人和小孩,暴雨瞬间把景区变为“孤岛”。乡里包村工作人员在险情发生第一时间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组织群众和游客开展抢险自救。

    按照预案,村里组建由40人组成的4支抢险队紧张有序地分头转移群众和游客,大部分游客循着提前告知的转移路线安全转移。2家位于河道边的农家乐被水淹,住在里面的78名游客被困,抢险队员出动铲车勾机,将被困游客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地带。第二天,在道路多处被冲断的情况下,市里乡里千方百计把米、面、油、水等救灾生活物资送到了村里,保障了游客和村民的基本生活。随后四天时间里,为确保游客的绝对安全,按照市里的紧急安排,危急时刻多部门伸出援手,动用15辆大巴车,30辆机动三马车,300名工作人员有序地把游客全部安全疏散。

    “这次暴雨检验了景区的应急机制,我们不能满足于现有成绩,还要继续完善。”乡党委书记王旭东介绍说,游客绝对安全是景区的责任。乡里和村里提前根据每家农家乐的位置、游客人数明确了安全责任人,预定了转移路线,举行了应急避险逃生演练。这些措施,都保证了数千游客安全转移。

    目前景区内部的道路、电力、通讯都修好了,正在对紧挨河道、山体等易发生洪水和滑坡泥石流隐患的农家乐进行安全隐患排除整治,凡安全不达标的彻底关停。

    武安市副市长马晓斌说,下一步将坚持统筹规划、科学重建,让长寿村景区实现由单一山水观光型的自然旅游区转变为大型综合性旅游度假区。

相关新闻

邯郸峰峰:三人因毁坏耕地被刑拘

2016-08-12 15:42:52

近日,邯郸峰峰矿区国土资源局在工作中发现有5.145亩的耕地未经国土行政主管部门批准,竟被擅自变成了粉煤灰场。

数万元货物小区内遭窃 邯郸无奈小老板盼警察早破案

2016-08-12 15:31:39

日前,个体小老板乔静将一辆包括货物在内,价值3万元左右的电动三轮车停放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内,岂料一夜间,连车带货全部遭窃。如今乔静面临关闭店铺,重新谋生的局面。

邯郸市一社区“风筝式”服务居民

2016-08-12 15:27:51

2013年邯郸市串城街改造,丛西街道北城社区恰好在范围之内,居民们整体搬迁,社区与居民分离,居民们游离于邯郸市各个角落。为了更好地为居民服务,社区采用了“风筝式”服务模式,得到居民们一致称赞。

邯郸50名大学生志愿者进行环境清洁

2016-08-12 15:19:48

昨日上午,团市委、文明里社区组织暑期大学生志愿者在辖区开展了“环境清洁整治”活动。

邯郸市丛台区法院为26名农民工维权

2016-08-12 15:00:07

8月8日下午,霍行华、刘树芳代表26位农民工在丛台区法院领到最后一笔执行款322448元。至此,这起错综复杂、涉及26位农民工的切身利益的劳动争议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