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大洼村(组图)

2016-09-21 16:25:11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涉县更乐镇大洼村三面环山,一面临河,因北侧青阳山与东西两峰相连,如同展翅欲飞的凤凰,古称凤凰窝,又名“大窝村”。

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镇之涉县大洼村

村中的标志性建筑——石拱桥,人称“石头立交桥石头立交桥”。

    最值得一提的是村中的标志性建筑——石拱桥,人送称谓“石头立交桥”,也就是摄影师获奖作品《家乡的桥》里的原型。据村支书张书生介绍,这“石头立交桥”是一户有钱人家捐资所建,距今有500年历史,属于独拱石桥,很有赵州桥的风韵。石拱桥全部由石头垒成,中间不含任何粘合剂,完全是大石头搭小石头、小石头搭大石头的积木式“力学奇迹”,令人赞叹不已。桥上有“板凳式”石栏护路,可走人过驴行车,亦可坐下休憩;桥下晴日走人过驴行车,雨天流水潺潺,加上两侧壁垒石屋,大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而村内像这样的石拱桥共有五座,大小规格不同。

    这些原始的建筑因闭塞而得以保存,68%以上的石头房保存完整,只有一少部分翻盖和重修。和石头房、石头桥一样古老的,还有奶奶庙、龙王庙、关帝庙、五圣庙等属于县级保护文物的古庙宇,还有很多从古沿用至今的石碾、石磨、石井、石窑、石槽、石凳、石碓臼等琳琅满目的石头杰作,它们和石头房、石头桥一起散发出古老传统的民居气息,演绎着历史文明的传承。

    也许只有那生长在崖壁和堰壁夹缝中的木了树,最是那光阴的见证,最能透过历史天窗,触摸那古老的韵味。这山、这石、这树,不经意间为世人留下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成为休闲旅游、写生摄影、避暑养生的好去处。曾经来这里写生的邯郸市第三十一中美术特长班教师柴彦林说:“在这里写生,就像和时间对话,心很静很静。希望这么美丽的地方永葆原貌,而不只是珍藏在作品中。”

相关新闻

唐县千年古村整治环境焕发新容颜

2016-09-13 10:18:41

街道宽阔整洁,民居错落有致……9月5日,笔者来到唐县南伏城村,放眼望去,修剪整齐的灌木,四季常青的松柏,使村庄显得宁谧祥和。

航拍连城培田:红色古村落保护与开发和谐共融

2016-09-02 16:34:31

走进福建省连城县培田村,好像走进了一首田园诗里:深深庭院、幽幽小巷、袅袅炊烟、畦畦稻田……这座被誉为“中国十大最美村镇”之一、曾经是红军驻扎地的红色古村落,正在原生态保护和商业化开发之间,努力寻找自己的“平衡点”。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