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中亓固:秀美村庄与致富产业共同发展促蝶变

2016-09-28 21:4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淑梅
月牙池畔油葵飘香,织布坊内机杼交响,红色革命旧址历史厚重,乡村茶社典雅生香……走进邯郸县尚璧镇中亓固村,传统美与现代美交融交汇,秀美村庄与致富产业相互促进,让人惊叹这个千余人小村在短短一年的美丽蝶变。

    河北新闻网讯(韩艳萍、李珊珊、王文静)月牙池畔油葵飘香,织布坊内机杼交响,红色革命旧址历史厚重,乡村茶社典雅生香……走进邯郸县尚璧镇中亓固村,传统美与现代美交融交汇,秀美村庄与致富产业相互促进,让人惊叹这个千余人小村在短短一年的美丽蝶变。

    中亓固村位于邯郸县东北部,有耕地2000亩,地处漳河故道,全村共400余户,1600余人,农民以种植小麦、玉米、棉花等传统作物为主。今年,乘借邯郸县“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中亓固村以传承弘扬古赵文化为主题,降低成本、返璞归真,打造历史传承与现代科技相结合、田园风光与富民产业相结合的美丽乡村。

    据了解,该村为打造北方水乡风光,对原有的一处废旧坑塘“月牙池”进行了保护性治理和修建,扩大水塘,巩固湖堤,新建观景台,增添环湖绿,在坑塘四周种植垂柳300余株,建设护坡900米,种植荷花300平方米。在月牙池北侧新建休闲游园,园内建有生态采摘园、健身中心、农家乐、老年活动室等休闲娱乐设施。池畔上种植的数亩油葵更是一大景观,待到金秋时节,不但可以赏花,还可以采摘向日葵盘。拆除残垣断壁、门台、有碍观瞻的棚亭30余处,在街道两侧栽种了1000余株优质柿子树,种植环村林带150亩。

    该村做强农民致富产业,通过利用村民擅长纺织的传统,因势利导组织村民利用手工艺开发织布坊、民间手工艺纺。曾经的老粗布、小孩的虎头鞋在这里都能看到,成为村民务农之余的一条新的致富门路。与周边南井寨、徐许庄等村庄联合,挖掘、提升传统纺织、手工艺品附加值,整合纺线、精编、织布等多家专业上下游企业,进行线上线下销售,打造在冀南有一定影响力的特色布艺小镇。目前中亓固及周边村庄从业人员已有千余人。同时,通过“互联网+”积极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利用月牙池东岸和村南环村耕地种植的大批油葵,筹建特色榨油坊,打造农业产业支柱,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开发建设豆腐坊、特色小吃一条街、乡村茶社等,建设乡村旅游配套设施,建设特色民宿和特色小吃。依托“抗日县政府筹备会”和“战地动员委员会”曾在这里召开,开发红色旅游,在月牙池畔建“村史纪念馆”。

    此外,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中亓固村还厉行节约、废物利用的绿色理念:把废旧的空油桶、塑料瓶、油漆桶用作花盆,把枯老不成活的树干改造成树坑沿,把旧砖破瓦镶嵌到阡陌之中……落细落小,既节约了成本,又别有一番雅致。刚刚建成的污水处理中心,污水经过层层过滤变为净水,汩汩流入月牙池中,集约又环保。规划设计先行,该村不搞大拆大建、不破坏本地民俗风貌,而是尊重历史文化修复古建筑、保护古树木,村庄改造修旧如旧,留住乡愁乡韵。

    如今走在中亓固,一排排白墙青瓦淡雅怡人,一条条街道宽阔平整。石碾石磨、老树宅门,讲述着古老的农耕文化;农家书屋、村史祠堂,延续着文明的音符;垃圾回收站、污水处理中心,彰显着科技的进步。月牙池畔浣衣吟唱,采摘园内欢声笑语,让人如梦如醉、流连忘返……

相关新闻

廊坊大厂首届“美丽乡村音乐节”10月15日开幕(组图)

2016-09-28 20:47:40

今天上午,廊坊大厂举行首届“美丽乡村音乐节”新闻发布会。据了解,该音乐节由当地农民自筹自办,将于10月15日在大厂县陈府镇威武屯村唱响以“览乡村美景、享动感音乐、品中华美食”为主题的特色文化盛宴。

乡村旅游论坛 发展乡村旅游 建设美丽乡村

2016-09-28 17:23:35

9月25日,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乡村旅游论坛在涞源县举行。论坛上,嘉宾们一致肯定乡村旅游在当下大旅游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它。

万全洗马林镇“两学一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6-09-28 17:11:54

为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万全区洗马林镇镇村两级党员干部300余人参与到美丽乡村建设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央视《美丽乡村快乐行》走进邯郸县

2016-09-28 09:22:32

近年来,邯郸县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的重要抓手,发动群众投身美丽乡村建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