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后池村贯彻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精神发展纪实

2016-12-02 14:15:21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努力在发展新路上奋勇争先。”日前,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涉县后池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向村里党员传达省党代会精神,更加坚定了大家发展沟域经济、走生态旅游业的信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努力在发展新路上奋勇争先。”日前,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涉县后池村党支部书记刘留根向村里党员传达省党代会精神,更加坚定了大家发展沟域经济、走生态旅游业的信心。

    桃花山脚下的后池村,一年前曾因层层梯田荒芜让留守老人不安,于是,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他们发起了一场新时代的“愚公移山”。如今,水上山,路变宽,田变绿,一派生机。

    谈到这些,刘留根说,省党代会提出“坚定走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新路”,对于大山深处的后池村来说,更要牢牢抓住这个战略发展机遇,让后池村群众在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水上山

    后池村东山坡上有一眼泉,只有筷子般粗,一天也流不了半方水。大概正是因为有了这眼泉水,700多年前,后池村的祖上才选择在这里立村;村南与前池村交界处有关帝庙一座,庙下河沟有个传说中的“沐牛池”。专家推断,该村梯田是在北方年降雨量550毫米以下的旱作雨养农业条件下修建的。

    十年九旱是这里的真实写照。2012年,这里钻出了650米的涉县第一井,也创下太行山区深井新纪录。

    今年春季,随着南怀峧、北怀峧两条上山道路的硬化贯通,水也被引上了山。

    桃花山山顶上,今年国庆节前才竣工的大型水柜容积达1000立方米,工程浩大,光使用钢筋就有几十吨。

    刘留根说,这可是“救命水”呀,今春搞植树造林,山顶上新植的桧柏一天要浇几遍水,全靠人工往上担,如果折算成工钱,保活一棵树成本不下200元。

    市“学帮转促”工作组进驻后池村,指导村民建集水柜。今春,不到一个月时间,沿着两条上山路,村民高标准完成14座集水柜建设,相隔不远就有一座水柜,梯田上的庄稼从此有了“解渴水”。

    水,对于大山里的乡亲显得如此珍贵,可面对“7·19”滔滔洪水,却任其自流,没有办法。痛定思痛,涉县县委、县政府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提出了蓄洪、调洪一起抓的新思路新举措,要让水资源造福山区群众。

    后池村的水利规划正在一步步变成现实。洪涝灾害过后,在水利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新建两座蓄水池,在南、北怀峧入口处新建1座可容水2万立方米的塘坝和固坊坝,建成扬水站1座,铺设管道6000米,完成滴灌和微喷300亩。规划中,还将建设水池4座,大型塘坝2座、小型8座,水柜20个,扬水站1座,发展节水灌概面积800亩。

    水上山了,山有了生机。

    山变绿

    邯郸后牧牛池旅游开发公司挂牌了!

    立足生态旅游,从春耕生产开始,后池村民一直没有歇脚,洪灾过后补栽中药材,深秋时节挖树坑,进入冬季开展大规模种树,誓要让荒山秃岭披上绿装。

    后牧牛池土地股份合作社成立了!

    后池村南、北怀峧两条沟的梯田全部进行了流转。

    一个多月的时间,后池村党支部组织党员群众,整治复垦荒废梯田1000余亩;洪灾后补种木香60亩,种植芍药50亩,抢种油菜520亩,二月兰观赏花卉500亩;在桃花山宜林荒山规划高标准造林500亩,在南怀沟规划栽植连翘、侧柏混交林1500亩,正在开展1500亩核桃基地建设,对村庄和道路进行全面绿化。

    后池梯田建设示范区建设,得到了市县乡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为了帮助后池发展,县乡干部也成了后池“荣誉村民”。县委书记李书生一次次到后池指导生产;政府县长汪涛两天一到后池村,有时早起六七点就到了村。

    关防乡党委书记王玉平、乡长康彦云,处理完乡里的工作就来了,几乎没休过一个星期天。

    刘留根表示,后池村组织村民在桃花山开荒300亩,种植桃树150亩,过村道路和田间道路种桧柏3000株,山上凿坑300亩,计6500余个树坑,今冬将全部种上树木,让绿色成为大山的底色。

    景迷人

    这里,层层梯田,蔚为壮观。后池村南怀峧、北怀峧遍山是宝:野生柴胡、连翘、远志、冬凌草、蝎子等数十上百种;山韮菜、野酸枣、野生食用菌漫山遍野;用来做香皂的原料马棘豆树、榨油的木了树更有着道不尽的沧桑。农闲时刻,村民结伴上山,刨药材、挖野菜、摘韭菜花,其乐融融。

    为了把后池建成梯田建设示范区,县里组织乡村干部到邢台前南峪和广西龙胜梯田考察学习。涉县人民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了后池村“新愚公”片区发展规划,决定以生态旅游为突破口,发展沟域经济,大兴旅游产业,打造风景美、环境优、产业丰、群众富的幸福村庄。

    涉县关防乡党委书记王玉平告诉记者,作为“后池精神”的发源地,他们要继续秉持和发扬“后池精神”,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按照“先规划,后建设”的原则,他们先后有重点、分步骤地持续推进以后池为中心的愚公片区美丽乡村建设,制定了林业、水利、土地整治、乡村旅游等规划,计划用“三年两阶段”进行全面打造,发展沟域经济,大兴旅游产业,以后池村带动周边村及全乡经济发展。

    按照美丽乡村后池片区规划,后池村大力发展桃花山风景游、经济林绿色游、石梯田生态游、古遗迹景区游、农家乐休闲游、古村落观光游……眼下,他们正在规划建设揽胜亭、长廊、步行道、古庙修复等山顶景观,正在加紧建设集游客服务、梯田文化展览、教育培训为一体的新愚公培训基地,希望小学主体工程日前已完工。

    刘留根动情地说,全面小康不是等来的,后池村要咬定“青山绿水”不放松,用自己的双手建设美丽家园。

    深秋时节,姹紫嫣红的格桑花开满“愚公路”;待到明春,二月兰染遍山野,桃花山上桃花开。(记者 常生军)

相关新闻

涉县“新愚公路”通车 为5村庄7000多村民打开致富通道

2016-11-29 08:04:42

“宽阔平整的柏油路修到了家门口,村民脱贫致富的劲头儿更足了!”近日,涉县全长12.5公里的“新愚公路”建成通车,为地处深山区的关防乡后池村等5个村庄、7000多村民打开了一条致富通道。为早日摘掉“穷帽”,今年初,涉县后池村村民自力更生、不等不靠,靠双手凿石垒堰、开山修路,建成一条通往村庄后山的路,被称为“愚公路”。

副市长宋仁堂到涉县调研冬春安置救助工作落实情况

2016-11-28 14:32:34

11月25日,邯郸市副市长宋仁堂深入“7·19”洪水重灾区涉县农村,调研冬春安置救助工作落实情况。

涉县南漫驼发现清朝匾额(图)

2016-11-23 15:17:21

近日,笔者在涉县南漫驼村采访时,得知该村村民张同生家中,珍藏着一块光绪年间匾额,蓝底金字,上书“彤管书贞”。

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公布 邯郸涉县名列第32位

2016-11-23 14:52:06

    近日,第十二届中国中小城市科学发展指数研究成果发布,邯郸涉县跻身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名列第32位,这是该县连续第八次获此殊荣,也是邯郸市今年唯一入选的地区。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