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肥乡农村红白理事会移“奢风”易“陋俗”

2016-12-27 15:48:5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钱花的不多,事儿办的还挺体面,我打心眼里感谢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前几天,肥乡区张达村程献增的父亲去世,按照以往村里习俗,办个丧事至少得3、4万元,如今在村红白理事会的操办下,只用了几千块钱。

    “钱花的不多,事儿办的还挺体面,我打心眼里感谢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前几天,肥乡区张达村程献增的父亲去世,按照以往村里习俗,办个丧事至少得3、4万元,如今在村红白理事会的操办下,只用了几千块钱。

    近年来,随着农村经济迅猛发展,一些不良社会现象也随之抬头,天价彩礼、人情攀比、红白事大操大办等愈演愈烈,一些家境不好的村民碍于面子,只得举债办理婚丧事,这种打肿脸充胖子的操办方式,让多数家庭不堪重负,不仅欠下巨额债务,还影响到了家庭与社会的和谐。为进一步遏制农村乱要彩礼、婚丧事大操大办等不良风气,该区专门印发文件,大力推行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在全区9个乡镇、265个村建立健全红白理事会,完善章程制度,制定村规民约,在思想和源头上铲除歪风邪气滋生的土壤。

    “红白事办理一般不超过3天,不动酒、不摆席、不唱戏、不燃放烟火,原则上以大锅菜为主……”张达村党支部书记程平刚细数着本村红白理事会的制度规定说。以前,办红白事一般都要持续6、7天,歌舞团表演、唱大戏,每天还要摆上十几桌酒席,大吃大喝,铺张浪费严重。为此,该村红白理事会制定了服务标准和操办原则,规定无论哪家村民有了事,他们必须提前介入,全程为其搞好服务。但在具体操办过程中,有的村民很不理解,认为婚丧嫁娶、生儿育女、养老送终等都是多年来养成的“家务事”,怎么能受约束呢?为了让村民都能理解倡导文明新风的重要性,红白理事会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常年在村里宣传反对乱要彩礼、铺张浪费和提倡节约俭办的好处。同时,对村里办红白事的群众从事前介入、事中办理、事后服务等方面实行“一条龙”式的帮办服务,全程做好指导工作,让村民在思想上更易接受,自觉按照既定标准办理。

    周书荣是东街村村民,儿子结婚时,他本打算和别人家一样,大摆宴席,村红白理事会了解到情况后,又是开导又是算账,让他充分认识到铺张浪费的危害,帮他办了一个既节俭又体面的婚礼。事后,他吐露真言:“一家办喜事,全村忙活,表面风光,其实内心是叫苦的,只不过碍于面子,不好摆脱这些人情世故罢了!”天台山镇干部郑丽娜说,要想改变这些陋习,只要立好规矩,带好头,大多数群众还是能接受这些文明新风尚的。目前,该村红白理事会先后帮村民操办婚丧嫁娶20余次,节约开支40多万元。

    “恶风陋习的背后,一般都有一些错误的价值观在支撑。要想移风易俗,就要以正确、健康的价值观去代替错误、低俗的价值观。”该区文明办主任魏淑瑞说。如今,肥乡区已全部建立完善了红白理事会,婚丧事俭办已蔚然成风。同时,他们还利用广播、黑板报、明白纸及墙壁标语等形式作为宣传阵地,讲村史、授知识、传技术,在提倡新事新办的基础上,引导群众把办理婚丧事节约下来的钱用于发展生产,加快致富奔小康。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红白理事会已帮助群众办理红白事1300多件,累计节约资金近4千万元。(李晓燕苑延涛)

相关新闻

邯郸肥乡区夜查非法排污企业

2016-12-27 15:45:00

12月14日夜里10点,邯郸肥乡区环保局联合公安等部门集中对区域内非法排污企业进行突击执法检查。

邯郸市肥乡区2700多贫困户集中领分红

2016-12-27 11:38:32

截至12月27日,已有1365个贫困户领取股金分红56万余元,其余1370个贫困户近几天也将陆续领取分红。

邯郸肥乡开展非法排污企业突击执法检查

2016-12-23 14:56:57

近日,邯郸肥乡区环保局联合公安等部门集中对区域内非法排污企业进行突击执法检查。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