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县:红色文化浸润美丽乡村(组图)

2016-06-29 10:55:08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邯郸县委、县政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挖掘“红色资源”、保护“红色记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工程。

邯郸县:红色文化浸润美丽乡村

中亓固村村史纪念馆

    九十五年风云激荡,一代代共产党人以无畏的奋斗、无私的奉献、无悔的牺牲,写下了一部精神的史诗。邯郸县委、县政府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把挖掘“红色资源”、保护“红色记忆”作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重点工程,传扬共产党人的理想之火、信仰之光,让那面鲜红的党旗在老百姓心中飘舞……

    邯郸作为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邯郸起义、广府战役等许多重大事件的策源和发生地,有着得天独厚的红色文化资源。邯郸县委、县政府以红色历史资源为依托,以传承革命传统为主线,以激发爱国情怀为核心,以激励进取精神为宗旨,逐步开展和拓展红色文化宣教新途径,宣教内容不断丰富,形式不断创新,效果不断增强,辐射面不断提高:在八路军平汉支队司令员韩荫亭的故乡田寨村建设了红色文化小镇;打造了“红色电影文化之乡”四留固;在南下干部之乡张李庄村建立了“姚寨乡南下干部历史展览馆”;在小堤村建成平汉战役陈列馆;在东召里村对晋冀鲁豫太行军区指挥部旧址进行了修缮保护;对中亓固村邯郸县政府抗日筹备会旧址进行修复,开办村史馆,让后人缅怀先烈,铭记历史。

    红色小镇田寨村——“抗日英雄”韩荫亭的故乡

    田寨村是中共永年县委书记、中共直南特委特派员、八路军平汉支队司令员韩荫亭的故乡。如今在田寨红色文化小镇,建有红色文化园、韩荫亭雕像和传略碑、樾荫轩、樾廊、邯永第一位中共县委书记故居陈列馆、邯永第一个农村中共党支部诞生地、邯永第一支抗日游击大队诞生地、八路军一二九师东进纵队旧址、东进纵队马厮旧址等设施。

    韩荫亭,1929年考入河北省立第十三中学投身革命,1931年6月任中共永年县首任县委书记,1932年夏任中共直南特委特派员。抗日战争爆发后,先后任中共永年县委军事委员,永年县抗日游击大队大队长,他率部开展机动灵活的游击战,沉重地打击了敌伪的嚣张气焰。收复永年城,受到邓小平表彰。1945年8月后任八路军平汉支队司令员,独立三团团长,率部歼灭日伪军,解放临洺关,解放永年城,配合主力解放邯郸。1947年南下作战,屡立战功。解放后,历任广东省农垦厅副厅长等职,1979年3月因病在广州逝世。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王贤春去年到村采风。目前已完成了以韩荫亭在田寨村革命故事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广府风云》,同名电视剧拍摄已经上报,田寨村将作为电视剧的外景地。

相关新闻

邯郸县农电工张玉锋:无悔的青春和人生

2016-06-29 10:41:49

他是一位农电工,他以一颗无私奉献的爱岗敬业之心,刻苦钻研业务,以娴熟的技术、热忱的服务,赢得了同行和广大用户的尊敬和赞誉。他用勤奋和汗水书写了无悔的青春,他用智慧和真情诠释着无悔人生。

邯郸县一加油站“缺斤短两”被依法处理

2016-06-29 10:10:37

近日,邯郸县质监局接到举报,位于邯郸县境内的一家加油站存在“缺斤短两”行为。该局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和技术人员对该油站进行了突击检查。

“红色文化大搜索”走进邯郸县南吕固乡

2016-06-28 10:55:00

6月26日,40余名少先队员在邯郸县南吕固村齐声宣誓。这是由团市委、市少工委组织的一场具有特殊意义的“红色之旅”——“迎七一·红色文化大搜索”活动。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