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涉县着力建设清漳河现代农业园区

2016-09-12 14:31:34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董源
    近年来,涉县秉承生态理念,打造绿色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着力打造清漳河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了现代生态休闲农业新样板。

    “这儿葡萄个大味儿甜,还能观光游园,体验摘葡萄的乐趣,美极了!”金秋九月,邯郸涉县常乐村外的冰葡萄丰收了,一簇簇又红又紫的冰葡萄挂满藤蔓。慕名到涉县常乐村外春泽冰葡萄基地采摘观光的北京游客吕先生禁不住冰葡萄的美味“诱惑”,一口气带了两大箱。

    春泽冰葡萄基地是涉县清漳河现代农业园区内一家农业企业。2008年,这家企业冰葡萄因涉县气候适宜,水源丰富,土壤达标,在涉县试种成功。企业负责人陈向东介绍说:“为支持我们的企业,县里出台了很多优惠政策,财政每亩补贴租金200元,并帮助协调解决了水、电、路等问题,目前,我们的种植面积已扩大到了1500亩。”

    涉县地处深山,是邯郸市唯一的全山区县,区域地貌特征为一河两岸三区。在涉县县委书记李书生看来,“涉县最大的资源是生态资源,最具特色的产业是生态休闲农业,独特的生态资源优势为现代农业提供了广阔的空间。”近年来,涉县秉承生态理念,打造绿色品牌,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着力打造清漳河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了现代生态休闲农业新样板。

    “要建设高标准的清漳河现代农业园区,必须科学把握园区定位,走‘生态休闲农业+多业复合’的‘321’产业融合发展之路。”涉县县长汪涛说。为此,涉县聘请河北农大编制涉县清漳河现代农业园区建设规划,沿清漳河上至索堡镇常乐村,下至固新镇连泉村,将4个乡镇16个村,总面积1.5万亩土地纳入规划,因地制宜,建设冰葡萄、冷水鱼养殖、莲藕、核桃、花椒等园区。

    加快园区建设,必须夯实基础。为此,该县整合各类资金6000余万元,实施滨河路东延道路、东山至连泉坡段道路(拓宽)等6项道路交通工程。投资1500余万元建设高标准农田,园区内田成方、渠成行、路成网,灌溉渠道、田间道路完善。根据山区特点,积极推广中小型农业机械机具,园区内农机保有量1069台套,总动力达46742千瓦,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70%以上。

    同时,该县创新综合服务功能,在全市率先成立了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积极培育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和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形成企业流转土地规模经营、农民用土地经营权入股企业的“公司+农户”形式及“公司+农民合作社+基地+农户”等运营模式,使园区健康、有序运行。成立园区电子商务中心,园区新型经营主体或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有10家,园区已流转土地3.76万亩,农户入社率达到85%以上。

    “建设高标准现代农业园区,科技支撑是关键。”该县农牧局局长杨海河说。该县积极推动县校合作,与河北农大、河北农科院等相关院校建设冀西南中药材综合推广站等技术服务队伍,每年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推广新品种面积300亩以上,健全科技服务体系,完善基层农技推广服务体系和科技服务网络。

    太行山水、漳河画廊。目前,示范区内葡萄基地、养鱼基地、莲藕基地、核桃花椒中药材基地竞相发展,园区建设初具规模,入驻企业10家,建设特色现代农业园区10个。“目前,休闲农业园区与国家5A级景区娲皇宫、国家4A级景区129师纪念馆和五指山等旅游景区互为补充,相铺相成的局面已经形成。”杨海河说。在休闲农业的示范带动下,全县上半年旅游接待游客达20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8.9亿元。(冯晓广 陈玉明)

相关新闻

涉县核桃喜获丰收

2016-09-08 15:08:26

9月7日,白露,中国核桃之乡——河北涉县迎来核桃丰收的节日。“7·19”特大洪灾没有压垮勤劳勇敢的涉县人民,保收抢收、恢复重建有序推进,此刻,山乡上下处处涌动丰收的喜悦。

邯郸涉县交运局地道站集中整治路貌

2016-09-07 16:08:00

近日,在连接涉左路、赤水湾至红色一二九师的旅游路上,涉县交运局地道站集中开展路域环境整治,组织养路工对路面淤泥进行清扫,对清扫完的路面进行二次冲刷清洗。

邯郸涉县环保局扎实部署确保“双节”期间境内环境安全

2016-09-07 15:58:51

    “中秋、国庆”双节将至,涉县环保局提前部署,多措并举,严查环境安全违法行为,确保“双节”期间全县境内环境安全。

邯郸涉县太行新愚公道路完成路基50%

2016-09-07 15:37:51

本着“先通后畅、先急后缓、先运行后提高”原则,涉县交运局通达公司迅速投入道路重建中,截至目前已完成路基50%、挡墙60%。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