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创建督导行】请为邯郸“市民车”腾点空间

2016-09-22 14:42:5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记者发现一些“市民车”存取点却被一些商贩、存车收费人员及私家车车主肆意侵占,致使市民无法正常取放,不仅严重阻碍这一便民措施的实施,同时也给创建文明城市大打了折扣。

    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作为城市公共交通系统的有益补充,在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解决“公交最后一公里”问题、促进节能减排、改善城市环境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然而,记者发现一些“市民车”存取点却被一些商贩、存车收费人员及私家车车主肆意侵占,致使市民无法正常取放,不仅严重阻碍这一便民措施的实施,同时也给创建文明城市大打了折扣。

    “市民车”:惠民工程受点赞

    2015年,市委、市政府将市民车项目作为全市主抓的三项惠民工程之一,启动了市民车建设,当年10月1日“市民车”一期建成启用,共建成100个自行车存取点,投放3000辆自行车。

    随着骑行量的增加,今年市委决定启动“市民车”二期建设,再建设100个站点,再投放自行车3000辆,并于今年8月投入使用。目前,邯郸市公共自行车站点东至秦皇大街,西至康业家居,北至现代汽贸城,南至飞机场,站点已覆盖全市,站点已达到200个,投放6000辆自行车。

    据统计,截至目前,累计“市民车”办卡量2.86万张,存取量388.6万次,日均骑行12000余次,日均调配量500余辆,客服热线电话接听日均100余次。骑市民车出行已成为市民的时尚选择,深受广大市民喜爱。

    现状:“市民车”存取点被严重侵占随着“市民车”工程发展迅速,范围逐步扩大,车辆数目逐渐增加,市民车存取更加方便,价格低廉,真正起到了方便市民的出行作用。但有极少数市民素质低下,不爱惜、破坏公共自行车的现象时有发生。还有一些商贩、存车收费人员及私家车车主肆意侵占“市民车”存取点,致使市民车无法正常取放,严重影响了市民正常使用。

    昨日上午9时40分,记者来到复兴区百五生活区,看到在此设置的“市民车”存取点已被附近一家销售电动自行车的商贩侵占,站点内“市民车”的桩位全部放满了商贩销售的车辆,另一侧还有两辆三轮车停放在桩位内。之后,记者又来到新世纪商业广场“市民车”站点,这里是邯郸市公共自行车使用量最大的站点,可在此站点,电动车、自行车和私家汽车侵占最为严重,这里存车收费人员在站点收取停车费,把公共自行车完全包围,导致此处的“市民车”存不进、还不了。

    随后,记者又先后查看了多处“市民车”站点,同样发现此类现象较为严重。在恒亿大厦门前,公共自行车站点全部被贩卖二手手机的小商贩侵占;六医院站点一到下午就被许多小麻将桌侵占,造成无法正常调配车辆和市民无法存取车辆;光明街渚河路交叉口西北角的站点,一到傍晚就被摆夜市的小商贩包围得水泄不通,致使逛商场的市民无法存取自行车;建设大街与联纺路交叉路口东北角的自行车站点被拉活的货车围拢着。这样被侵占的现象比比皆是,已严重影响正常调配和市民正常存取使用。

    另悉,公共自行车自去年10月1日正式投入运营以来,在首批投入的3000辆自行车中,截至目前,已有300多辆自行车损坏,其中人为损坏的占60%,看到被拆卸走的车座、脚蹬和丢失的钥匙,工作人员无不心疼。有的车座被人用刀子划坏漏出里面的海绵,有的站点桩位上的所有自行车钥匙不翼而飞,有的站点机柜被人为砸坏,一些人在锁车的横杆上压腿,更有人倒骑着锁在桩位上的自行车健身。还有人将自己的自行车、电动车锁在桩位上,导致市民无法存取车辆。

    部门回应:加大宣传进行整治

    市公交总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市民车”站点严重侵占这一现象已存在很长时间了,他们除了加大宣传这一惠民工程外,还安排人员在巡查时进行劝导,但效果甚微。之后,公司领导也曾向城管、停车办等部门沟通此事,希望相关部门引起重视,真正负起责任来,积极采取措施,杜绝类似侵占现象发生,让“市民车”这一惠民工程真正发挥作用,方便市民低碳出行。

    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此现象,城管部门将加大整治力度,对商户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的行为坚决予以整治。同时,他们还将要求执法人员在日常巡查时,发现一起,严查一起,确保“市民车”方便存取。

    市公安局停车办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将立即通知各停车公司负责人,坚决要求各停车收费人员不允许在“市民车”站点安排车辆停放,方便市民存取车辆。(邯郸日报社记者刘敏王海军)

相关新闻

邯郸市纪委号召全市纪检监察系统向申建翔同志学习

2016-09-22 14:30:57

近日,邯郸市纪委做出《中共邯郸市纪委关于向申建翔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纪检系统广泛开展向申建翔同志学习的活动。

邯郸开展打击非法违法专项行动

2016-09-22 11:38:21

邯郸市安监局成立8个督导组,对安全生产领域进行集中督导。对查出“应部署而未部署、应排查而未排查、应发现而未发现、应整改而未整改”等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

【回顾】至今已成功举办十二届 从邯郸走向世界的太极盛事

2016-09-22 11:17:17

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将于9月26日-29日举行,届时,国内外太极拳界的老友新朋云集古城永年,共舞和谐太极,共研拳术技艺。国际太极拳盛会,举世瞩目。

邯郸国际太极拳运动大会开幕在即 八大亮点抢先看

2016-09-22 11:07:15

    9月,邯郸将迎来一场国际体育盛事。作为世界太极拳界的一个品牌大会,第十三届中国·邯郸太极拳运动大会将于2016年9月26日至29日举办。

CCTV《武林大会》邯郸开战 各大门派武林高手齐聚邯城

2016-09-22 10:57:44

9月21日14时,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管理中心、中共邯郸市委人民政府、中央电视台体育频道主办,中视体育娱乐有限公司、中视锦达传媒有限公司、邯郸市体育局协办,邯郸广播电视台、CKF功夫王者联盟承办的“CCTV《武林大会》走进太极之乡·邯郸”暨“第四届CKF联合搏击联赛”在邯郸体育馆开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