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地税局:“透明”执法提升服务质效

2016-10-19 14:37:16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去年以来,市地税局在基层大力提升执法效率和满意度,争创国家级法治税务示范基地。

    今年3月份,河北新闻网上突然出现一则“求助贴”:一位消费者通过贷款,在涉县购买了一套住房,可开发商老是找借口拖延开票。这名购房客在外地工作,想提取外地的住房公积金余额偿还贷款,就因未取得购房发票难以办理。邯郸涉县地税局获悉后,迅速组织执法人员,携带执法记录仪到房地产公司调查取证,在核实情况后,责令开发商为消费者补开发票,并给予了处罚。事后,这位消费者称赞道:“没想到地税局办事效率如此高,很快解决了我的难题,我会在网上给你们点赞。”

    “涉县地税局的高效执法是邯郸市地税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法治建设的一面‘镜子’。”市地税局副局长李建法说。

    去年以来,邯郸市地税局在基层大力提升执法效率和满意度,争创国家级法治税务示范基地。该局以“建一流基地,树一流形象,育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为目标,强化法治基础建设,制定目标清晰的《法治税务示范基地规划蓝图》和制度完善的《税收法治规范化管理手册》,公开7大类56项的《行政权力清单及流程图》,使法制推进工作中每个环节、每项行为都有依据,增强了法治建设的指引力。开设场景生动的“法治培训大课堂”,通过专家解案、正反辩论、税企互动等方式,提高了干部培训效果。今年累计组织法治培训17期。

    为强化执法监督,市地税局建立查前模板导航制度,根据稽查对象制定《检查模板》,下户使用执法记录仪,确保减少执法过错;推进全方位管理,形成集执法文书使用管理、税务执法记录仪管理、绩效过程管理为一体的多元化执法全过程记录体系;建立“法制内审员”机制,在机关各处室、基层部门均有专职人员负责对执法工作进行监督、审核;严格推行重大稽查案件庭审制度,对需要公开审理的重大税务稽查案件,邀请司法、新闻、人大等部门人士列席,确保外界监督到位。近年来,已累计公开审理案件9起。

    同时,该局为保障纳税人合法权益,建立了纳税人维权中心、纳税服务志愿者队伍;借助红色文化资源,依托涉县晋冀鲁豫边区税收陈列馆和晋冀鲁豫边区税务总局旧址,积极打造集税法宣传、税史研究、革命教育为一体的全国性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加深公众对税收的认识与理解,增强认同感。目前,两座展馆已成为税收法治宣传常态化、永久性的教育基地,供社会公众参观,累计参观人数达3万余人,中央电视台、中国税务报、河北日报、中新网等多家新闻媒体相继进行了采访报道。

    如今,通过在全市地税系统推进执法规范化管理、执法队伍素质提升、执法工作评比,全市地税系统实现三提高:收入质量提高,2015年,全系统累计入库各项收入179亿元,圆满完成各阶段任务目标;征管质量提高,在全省地税系统征管质量考核中,多项指标位于前列;执法质量提高,全系统催报率、滞纳金加收率、重大案件准期审结率、稽查案件按期查结率、审结率等指标均达到100%,在税务行政处罚、税收保全等工作上,基层单位严格程序,准确执行,全部实现零差错。

    市地税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宏顺表示,法治税务示范基地的创建有效发挥了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了全市地税系统依法行政工作水平的提高。(张丽李帅飞昆明)

相关新闻

九三学社邯郸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 新一届委员会产生

2016-10-19 14:31:30

10月18日,九三学社邯郸市第七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委员会。

王会勇主持召开邯郸全市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调度会

2016-10-19 14:27:30

10月18日上午,邯郸市长王会勇主持召开会议,专题调度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进展情况,研究解决存在问题,进一步压死责任、持续攻坚,确保不折不扣完成各项既定目标任务。

邯郸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贯彻中央和省有关会议精神

2016-10-19 14:24:44

10月18日下午,市委召开常委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及全省法院检察院全面开展司法责任制改革会议,全国党委秘书长会议及全省党委政府秘书长会议精神,研究我市贯彻落实意见。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