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磁县磁州窑:黑与白的艺术奇葩

2016-10-19 15:05:58 来源:邯郸晚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近日,考古专家通过抢救性考古发掘,在邯郸磁县冶子窑遗址中发现了唐代地层中的瓷器实物,把漳河流域磁州窑中心窑场的创烧历史由过去的五代提前到了唐代中晚期。历经千年而不衰的磁州窑再次走进人们的视野。

邯郸磁县磁州窑:黑与白的艺术奇葩

冶子窑唐代地层出土器物(器底)

    随着各地陶瓷制作工艺的交流、融合,以及原材料的丰富,现在磁州窑产品除了传统的白地黑花、红绿彩等装饰元素外,还产生了很多新的色调,包括红瓷、绿瓷、彩瓷,上釉过程中在传统的釉下彩工艺中增添了釉上彩,以及花釉、无光釉等,在器型上不仅对其它窑口的经典器型进行了借鉴,还开发出磁州窑的瓷板画、地砖等装饰产品。

    为培育磁州窑文化支柱产业,磁县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发展陶瓷文化创意产业。磁县投资建设了中国磁州窑博物馆,馆内陈列布展以《黑与白的艺术》为主题,分设“窑火初燃”“化境黑白”“余韵悠长”“美器由来”等四个大展厅,复原了北方烧瓷的生产场景及馒头窑模型景观,全面反映了磁州窑从北朝创始至今的千年历史。黑与白的艺术在这里展现得淋漓尽致,古老文化与现代创意的融合,延续了磁州窑文化的生命力,彰显了磁州窑文化的深厚内涵。

    正着力打造的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区,以磁州窑文化为载体,并使之成为独具特色的磁州窑文化研发创意产业基地,世界性陶艺人才交流和后续人才培养基地,磁州窑生产展销集散基地,连接全国、影响世界的磁州窑文化传播基地。目前,正在投资建设的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位于溢泉湖东侧。磁州窑文化创意产业园区占地300亩,总投资11亿元,以水墨磁州和黑与白为艺术特色的磁州窑文化为依托,设计了陶瓷生产区、陶艺研发区、陶艺展示区、会议接待区、休闲度假区等功能区。该园区落成后将是磁县第一个成形的文化创意产业,为该县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为濒危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提供了有益探索,也为该县实现文化名县的目标搭建了一个平台。(齐雄董建华文/图)

相关新闻

考古发掘新发现 邯郸磁县磁州窑创烧史提至唐代

2016-10-11 14:58:37

    从论坛上获悉专家在磁县冶子窑遗址中发现了唐代地层中的瓷器实物。

第四届磁州窑专题学术研讨会在磁县召开

2016-09-20 14:43:12

    国内外研讨古陶瓷、文史等相关领域的近百余名专家学者齐聚磁县,交流研究成果,谋划发展前景。

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在峰峰落幕

2016-09-14 09:25:18

近日,首届“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在邯郸峰峰矿区千年古镇彭城落幕。

“网上好邯郸”走进峰峰 探访磁州窑文化产业

2016-09-09 17:47:01

9月8日,由邯郸市网信办组织的“网上好邯郸”一线采风活动走进峰峰矿区,聚焦当地特色文化产业。采风团一行先后走进博兴瓷业有限公司、磁州窑历史博物馆、磁州窑艺术馆、磁州窑富田遗址博物馆及磁州窑文化艺术街区等地。

“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总结表彰大会隆重召开

2016-09-02 09:14:15

在节会筹备和举办过程中,涌现出一大批敢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表彰他们的突出贡献,弘扬先进、树立典型,区委、区政府于8月31日上午在峰峰宾馆隆重召开“中国·磁州窑文化艺术节”总结表彰大会。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