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险并一:给邯郸百姓带来什么?

2016-12-27 16:16:16 来源:中原商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生育保险要并入基本医疗保险了!消息一出,很多邯郸市民心生疑问:工资是否要变?会给大众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带着诸多疑问,12月22日,记者采访了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员。

双险并一:给邯郸百姓带来什么?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授权国务院在邯郸等12个城市暂时调整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表明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精简归并“五险一金”的工作正式拉开大幕,而以邯郸打头试行,凸显了邯郸在这场改革中举足轻重的分量——

    生育保险要并入基本医疗保险了!消息一出,很多邯郸市民心生疑问:工资是否要变?会给大众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带着诸多疑问,12月22日,记者采访了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有关人员。

    五险“瘦身”邯郸领头

    全国人大常委会12月19日审议相关决定草案。草案规定,邯郸市等12个城市暂时调整实施,将生育保险基金并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征缴和管理。上述决定实施期限为两年。对实践证明可行的,修改完善有关法律规定;对实践证明不宜调整的,恢复施行有关法律规定。这意味着,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精简归并“五险一金”的工作正式拉开大幕,而以邯郸打头试行,凸显了邯郸在这场改革中举足轻重的分量。

    “改革试点的总体思路为:保留险种、保障待遇、统一管理、降低成本。”邯郸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生育、基本医疗两项险种性质有相当程度的近似性,管理服务基本一致,执行统一的定点医疗机构管理制度,同一信息系统平台,药品、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范围近似,在医疗待遇支付上有很大共性。将两项保险合并实施有利于提升社会保险基金互济能力,更好地增强生育保险保障功能,是推进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的一项改革尝试。

    “邯郸社保改革积极性较高,城乡一体化医保制度工作已经走在了全省前列。随着告别城乡医保多头分管局面,生育、基本医疗保险同由人社部门管理,已率先具备了社保改革的基础,这也可能是邯郸名列此次全国社保改革排头兵的主要原因之一。”邯郸人社局有关人士表示。

    两险合并五大利好

    现行社保体系中的“五险一金”,主要包括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以及住房公积金。

    根据社会保险法,生育保险可享受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是为了保障职工生育期间的基本生活和医疗服务。前者是指生产期间发生的医疗费用以及产前检查费用,后者则是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

    邯郸市生育保险处处长郑向东告诉记者,生育保险无论男女都需要缴,缴满1年即可享受生育待遇,但男女职工享受的福利有所差异。男职工配偶没有工作或者没交生育保险,男员工可以代替配偶报销生育保险定额50%;而男性护理假和津贴的立法仍是空白;女职工除享受产假、生育医疗费外,还能享受生育津贴(缴费上年度平均月工资÷30×158)。

    据邯郸市医保中心业务处黄荣处长介绍,截至目前,邯郸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群达58万,而全市生育保险参保人群仅为30万。

    各种保险中,养老、医疗保险缴费比例较高,小险种向大险种合并是现阶段中央降低社保费率比较有效的一个途径,而生育与医疗保险合并影响、难度相对较小,这也是由易到难的改革选择。

    那么,生育与医疗保险合并后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影响呢?

    ——看病报销没那么麻烦了。生育医疗保险合并,生育险中支付与医院有关的报销程序也会更加便利。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称,过去医疗和生育报销分开结算。两者合并后,产前检查费用可能和普通医疗费用一同报销,一般是每年结算一次。简单说,个人原本申报报销至少需要跑两个部门,合并后有望在一个窗口即可办理。

    同时,是否因生育引起疾病是生育保险基金支付的疑难,合并后应不用再判断归属范畴,而直接由医疗保险支付。

相关新闻

邯郸丛台区“白加黑”错时执法治理扬尘防污染

2016-12-27 16:10:45

连日来,邯郸丛台区城管局城建大队改进管理模式,采取“5+2”、“白加黑”错时执法,推动扬尘治理工作,对工地进行“大规模,无死角,全覆盖”的全面督导。

邯郸市供水管网改造首次应用非开挖管道铺设技术

2016-12-27 15:47:21

自12月中旬起,自来水公司对丰收路由五里铺东街至幸福街段的老旧供水管线实施改造,并首次应用非开挖管道铺设技术,具有十分重要的示范作用。

邯郸肥乡农村红白理事会移“奢风”易“陋俗”

2016-12-27 15:48:53

“钱花的不多,事儿办的还挺体面,我打心眼里感谢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前几天,肥乡区张达村程献增的父亲去世,按照以往村里习俗,办个丧事至少得3、4万元,如今在村红白理事会的操办下,只用了几千块钱。

邯郸肥乡区夜查非法排污企业

2016-12-27 15:45:00

12月14日夜里10点,邯郸肥乡区环保局联合公安等部门集中对区域内非法排污企业进行突击执法检查。

下了火车直接回家!邯郸市增开城乡夜班车

2016-12-27 15:40:25

自今年11月25日起,万合集团邯郸宇驰公共交通有限公司在邯郸客运总站增开发往邯郸周边县城的城乡夜班车,这一公铁接驳新客运服务为乘客带来诸多方便。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