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魏县:股份合作助脱贫(组图)

2016-12-30 14:58:14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针对“半劳动力”脱贫增收困难的实际,魏县探索实行财政扶贫资金和其他生产要素参与股份合作的方式,使各种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为“半劳动力”贫困群众找到了脱贫增收新路径。

股份合作产业兴

    大辛庄乡庙东村党支部书记李俊峰(左)到养鸡场了解情况。(资料片)张佩摄

     邯郸魏县地处河北省南端,冀鲁豫三省交汇处,总人口104万,是河北省人口大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2015年,通过建档立卡“回头看”,魏县重新核定贫困人口8.91万人,其中因病因残和“4050”等半劳动力的贫困人口达4万余人。

    针对“半劳动力”脱贫增收困难的实际,魏县探索实行财政扶贫资金和其他生产要素参与股份合作的方式,使各种资源使用效益最大化,为“半劳动力”贫困群众找到了脱贫增收新路径。

    统计显示,近两年来,魏县共安排财政扶贫资金2100万元,53个贫困村4200个贫困户入股,带动1万余名贫困农民就业,户均增收15000元,人均增收3500余元。

    把好“三个关口”股份合作渐入佳境

    魏县是劳务输出大县,留守的半劳力较多,一直以来,半劳力贫困人口脱贫增收较为困难。

    以往,由于传统的扶贫模式主要是将扶贫资金购买成猪、羊、兔等畜禽,直接发放到贫困户,让其自己饲养;或者将扶贫资金直接给贫困户,帮助其发展设施农业,由于一家一户分散经营,不成规模,生产技术、经营管理和市场销售存在问题,致使扶贫效果不佳。甚至有的贫困户由于不懂技术造成猪、羊病死。传统扶贫模式已很难发挥扶贫资金效益,多数情况下不能收到应有的效果。

    实践出真知。魏县县委、县政府认真总结经验,对扶贫攻坚的路径再优化,工作再部署。结合贫困群众实际,他们积极探索、大胆创新、试点先行、逐步推开,依托现代农业园区和养殖、加工企业,大力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以财政扶贫资金和其他生产要素入股的形式,使要素变股权、资金变股金、贫困群众变股东,力争让每一个贫困户都坐上脱贫增收的“致富快车”。

    改革开放以来,工业领域的股份制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功。但是,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愿景,如何把股份合作引入扶贫攻坚战役中,

    并使之高效率运转,发挥最大效益?魏县人民一直在探索,在创新中努力实现新的突破。该县认真研究国家有关政策,从规范管理入手,严把政策、合作企业、入股人员“三个关口”,选好合作企业,选准入股人员,使农村半劳动力都能参与,夯实了股份合作发展的基础。

    ——把好政策关。该县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制定了《魏县利用财政扶贫资金支持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的实施办法》,加大宣传力度,扩大群众知晓度。他们将政策、资金等优先放在贫困村,明确发展股份合作制经济

    的原则、条件、要求;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分别与贫困户、村委会签订《扶贫对象入股分红协议书》《财政扶贫资金帮扶协议书》,明确规定贫困户年保底红利不低于入股金额的10%,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年终经营纯利润分红比例超过股金10%的按实际比例分红;股份合作制经济组织由于某种原因解体的,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资产核算,优先保证扶贫户股金。

    ——把好合作企业关。该县坚持“择优选用”原则,抬高合作企业准入门槛,由县扶贫办牵头,县财政局、工商局参与,负责对合作企业和项目严格把关,重点把信誉好、实力强、距离贫困村近的企业和规模大、前景好、风险低、带动能力强、贫困户参与率高的项目作为选择对象,确保扶贫资金长期滚动发展,贫困群众稳定收益。

    ——把好入股人员关。该县突出就近入股、方便贫困户就业的原则,在群众自愿入股的基础上,由村“两委”班子和贫困群众代表负责,对符合入股群众进行筛选,安排“4050”及不能外出务工、无技术能力等贫困人员优先入股,重点解决半劳动力贫困人员脱贫增收问题。

相关新闻

邯郸魏县税收41025万元 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2016-12-28 15:33:08

今年以来,邯郸魏县地税局狠抓组织收入,确保应收尽收,目前累计入库税收41025万元,提前完成政府下达的全年任务。

魏县县委书记卢健深入重点项目一线调研

2016-12-28 09:55:22

    12月23日下午,魏县县委书记卢健先后深入中海物流、医药玻璃等重点项目生产车间、建设现场进行实地调研。

魏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

2016-12-28 09:49:16

    12月26日下午,魏县召开脱贫攻坚工作调度会,就贫困退出各项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

魏县开展乡镇卫生院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

2016-12-28 09:46:35

按照邯郸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医疗机构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的通知》要求,近日,魏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对全县乡镇卫生院开展依法执业专项监督检查。

北京二锅头酒河北魏县3万吨生产基地投产

2016-12-27 16:51:58

11月23日,北京二锅头酒业在河北魏县经济开发区举行产品发布仪式,庆祝北京二锅头酒业魏县生产基地落成投产,产品成功上市。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