邯郸市一中驻广平县双庙村工作组扶贫工作纪实

2016-10-20 14:29:53 来源:邯郸日报 责任编辑:实习编辑李珊珊
今年初,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役打响,根据组织安排,市一中派出3人组成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到双庙村。

    “村里小巷道路硬化了,新铺了便道砖,还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可漂亮了!”“年初工作组让俺做林下种植,这不,俺家梨树下新栽的豆子收了两大车……”“村里集体经济合作社也建立起来了,这个工作组带着村干部做实事,可真好!”……村民们聚在一起你一言、我一语,聊着村里接二连三发生的喜事。今年以来,发生在广平县胜营镇双庙村的一件件实事、好事,都渗透着市一中驻村精准脱贫工作组的心血和汗水。

    双庙村位于广平县城西南部,距县城12.5公里。全村有480户、2026口人,是胜营镇乡第二人口大村。该村以种植传统农作物为主,兼种梨、苹果等果树。由于交通不畅、信息闭塞等一系列原因,长期以来,该村经济发展缓慢,村里群众收入水平低,村庄环境面貌落后。今年初,新一轮脱贫攻坚战役打响,根据组织安排,市一中派出3人组成精准脱贫工作组进驻到双庙村。

    驻村7个月来,工作组以“培养一支永不走的工作组”为目标,确定“围绕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的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有力促进了双庙村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调动了基层党组织的工作积极性。看到村里变得越来越好,村民们感慨地说:“给钱给物,不如给个好支部啊!”

    驻村之初,面对纪律涣散的村党组织,工作组带领党员干部大力整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把村里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脱贫攻坚战略的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探索推行“党员+贫困户”模式,积极组织村里党员和村民代表与群众结对帮扶。截至目前,党员带领贫困户发展林果业48户,种植和改良梨树75亩,种植苹果树31.5亩,种植桃树13亩,发展红提种植4户,32亩。同时党员还带领贫困户发展养殖产业,在产业发展方面起到了很好的带动作用。

    工作组将提升双庙村“两委”班子成员抓好脱贫攻坚本领、提升领富带富能力,作为抓好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通过举办“脱贫攻坚专题培训”,帮助其拓宽脱贫攻坚工作思路、掌握方式方法。为拓宽眼界,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到“粮画小镇”、“黄瓜小镇”、“印象胡堡”等多个先进示范点考察学习,不断强化双庙村干部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意识和困难群众致富的信心。通过与村委签订目标责任书,每周召开例会等形式,压实工作责任,传导工作压力,把双庙村支部建成集“党务、村务、商务、事务”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工作更好、更快发展。

    工作组指导双庙村党组织力拔穷根,发展产业。工作组指导村“两委”干部积极谋划了冷库产业。双庙村盛产梨、苹果、桃子、红提等果木产品,冷库建设对整村的经济发展有重要意义,他们积极考察冷库项目运营模式,推动冷库产业更好发展。同时积极推进双庙集体经济合作社,从组织贫困户入股村里致富带头人的“农产品产地初加工基地”入手,建立村集体经济合作社,引进优质品种、统一采购生产资料、冷储、销售等,实现“农民增收、集体创收”双赢目标。

    市一中校长高玉峰三次到双庙村,给工作组鼓劲,给村干部打气,到贫困户家中慰问,并多方筹措资金,积极争跑谋求市县各部门的支持,完善了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修建了健身广场和村民书屋,装备了村民秧歌宣传队,为丰富村民的生产生活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新闻

邯郸广平县推出“法律会诊”制度 解行政执法难

2016-10-19 14:48:39

近年来,广平县政府法制办推出“法律会诊”制度,利用自身熟悉相关法律法规、法律精神的优势,开展“法律会诊”活动。

邯郸广平五大工程助推脱贫攻坚:一切为了让百姓富起来

2016-10-14 13:56:53

今年以来,邯郸广平县全力实施双“一把手”工程、涉农资金整合工程、产业扶贫工程、协同作战工程、精准帮扶工程等五大工程,取得良好效果。

邯郸广平胡堡上榜“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16-10-12 15:33:02

日前,在农业部公布的2016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推介结果中,广平县南阳堡镇胡堡村上榜,成为邯郸市唯一上榜的村庄。

热门推荐